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帮巴铁宇航员上太空 印度无奈再次被超越

2019-09-19 09:34: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今日俄罗斯”于本月16日的报道称,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法瓦德.乔社里在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证实,巴基斯坦的载人航天计划将于2020开始进行宇航员的选拔过程,并将在2022年底前于中国的帮助下启动第一个载人航天任务,开启巴基斯坦对于太空的探索。

中国帮巴铁宇航员上太空 印度无奈再次被超越

1、

图为中巴双方签署协议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今日俄罗斯”于本月16日的报道称,巴基斯坦科技部部长法瓦德.乔社里在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证实,巴基斯坦的载人航天计划将于2020开始进行宇航员的选拔过程,并将在2022年底前于中国的帮助下启动第一个载人航天任务,开启巴基斯坦对于太空的探索。实际上早在2018年10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及其联邦内阁就批准了相关计划,并由巴基斯坦空间与高层大气研究委员会出头同中国方面寻求合作,今年4月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与巴方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定,巴方载人航天计划正式开始。

2、

图为印度首位宇航员

要说对于巴基斯坦载人航天计划最为关心的国家,估计还是其邻居印度。作为一个地区性强国并且一直希望可以成为全球性大国的存在,在全球性的太空领域探索竞争中印度也是不甘落后,1984年印度首位宇航员就搭乘了苏联的航天飞船进入太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印度人。2014年印度方面便提出了自主载人航天计划,2017年6月印度运载火箭GSLV MK3完成发射,同年12月印度内阁通过了1000亿卢比的研究经费成立“加冈扬”计划。按照计划印度将于2022年左右将3名宇航员送往太空,并至少停留7天的时间。

3、

图为GSLV MK3

如果印度按照其计划成功完成载人航天任务,那么印度将成为继俄罗斯、美国、中国之后第四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但由于印度在载人航天方面的经验稀缺,以及印度政府对于印度国内科研进度的忧虑,印度方面还是同俄、法方面达成了相关的技术引进协议,以推动自家航天计划的发展。但是众所周知印度在国际上一直被当做冤大头一样挨宰,多的不说仅印度从俄罗斯军购“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这一事上,印度便亏了十数亿美元,如今又是引进更加复杂的航天技术,不知道又要被俄法两国坑多少钱。

4、

图为GSLV MK3

然而印度最怕的估计还不是被坑了多少钱,要是两国再不给重要技术那么印度估计得哭晕在马桶旁边,届时还不知能不能来得及送宇航员上太空。相比之下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合作则要稳妥的多,一方面得益于两国如今的紧密关系,中国即便会在相关技术上赚上一些,但也不至于说是坑巴基斯坦的经费同时还不教其核心技术,虽然不太可能传授最新的技术,但至少最后中国方面绝对能够送巴基斯坦人上太空,并提供相关技术扶持巴基斯坦自己的航天产业发展。两相对比之下巴基斯坦方面载人航天计划明显要更靠谱一些。

5、

图为巴基斯坦空战纪念碑

而这对于印度来说无疑是沉重的一击,要知道虽然印度方面虽然有着巨大的体量并且在两国局势中占据攻势,但在多次两国军队的边境交火中却几乎都是巴基斯坦获得胜利,今年2月印度空军两架战机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却被巴基斯坦战机击落,0:2的战绩可以说是在两国之间乃至国际上都引起轩然大波,印度国内民众也曾一度因此而对印度的国防实力表示担忧,如今巴基斯坦再次于载人航天上领先一步,使得印度国内民众对于印巴局势的进一步发展表示担忧,在社交媒体上不少印度人更是发表言论称巴基斯坦再次超越了印度。

6、

图为PakTES-1A火箭运载舱

中巴两国在太空探索领域上的合作也是非常深远,去年7月,我国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的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巴遥一号”和科学试验卫星“PakTES-1A”送入预定轨道。“巴遥一号”是巴基斯坦自我国采购的第二课卫星,而“PakTES-1A”则是巴基斯坦方面自主研制,掌握全部生产技术的一个可续实验卫星,巴基斯坦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可见一斑。

作者:情报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情解析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