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拍纪录片为何选福耀的美国工厂?曹德旺回应

2019-09-16 08:4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2008年12月,通用汽车在这里的工厂正式关闭,造成当地2000多名工人失业。2014年年底,曹德旺来到这里接手旧工厂,开办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这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希望。

奥巴马拍纪录片为何选福耀的美国工厂?曹德旺回应

今天 不得不跟大家来讲这部刷爆大家朋友圈的纪录片《美国工厂》。

 

1、

这部片子大有来头,它是奥巴马夫妇投资、制片的首部纪录片。

 2、

还被称作今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候选人”,烂番茄推荐指数达到了95%。

5、

外媒纷纷给出好评 《纽约时报》称它扣人心弦。 这是一个美国人拍摄的关于中国人去美国开工厂的故事。 

3、

这个中国人就是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故事发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的代顿市。2008年12月,通用汽车在这里的工厂正式关闭,造成当地2000多名工人失业。2014年年底,曹德旺来到这里接手旧工厂,开办了福耀玻璃美国工厂,这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希望。

在此之中,中美文化的矛盾与冲突、企业运行的种种突发情况,让这部影片充满的疑问远比它带来的震撼更多。

该片上映后,引发了网络热议,但在1000多个小时素材的背后,究竟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今晚,曹德旺走进央视财经频道《对话》现场, 为你独家揭秘纪录片《美国工厂》背后的故事。

《美国工厂》怎么来的?

“你怎么拍的?他们最关注的这个。”曹德旺说,有人说我们这个是我叫他们这样的,我说不是。影片总共拍了四年半时间,资料片长度可以放1320个小时,最后剪成了1小时40分钟。你说四年半的时间,中国人怎么会等那么多的时间。

该纪录片的导演是一对夫妻,在老汽车厂倒闭的时候他们拍了《最后一部卡车》。那时候,员工大哭,震天动地,是一个悲剧。今天恢复的时候,他们想拍一个喜剧。

曹德旺:“当时我问怎么拍,他们说是纪录片,见到什么拍什么,拍什么播什么,不拿去修剪。我说当然了,这个没问题,你们了解中国也是应该的。所有的场合,他不经你同意不同意,我工作,他就拍,

我更相信州政府是用这个方式派了保镖来跟我。”“署名奥巴马,他当过总统的,他害我的话,我也甘愿,认了。

奥巴马为什么选了福耀的美国工厂?

曹德旺说,从2008年到现在,对美投资的最大企业就是福耀集团,而且做得很成功。他相信奥巴马就是正因为这样,看中这一点,才把导演找来,看看工厂是怎么运作的。

随便拍?你不担心?

曹德旺:“不会,我认为他拍一下就可以把我的技术偷走的话,那是我的失败,你该拿走全部拿走。

后来他才知道,没有人像他这么干,纪录片让人家随便拍、毫无保留地跟着拍。但是曹德旺认为,正因为如此,美国人更加佩服他的坦诚跟真诚。

曹德旺:中国人办美国工厂赚钱是次要的

在影片中,曹德旺对员工说:“今天中国人到美国来办企业,我们最关键的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让美国人改变对中国人的看法,对中国的看法。

他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说,中国员工出国后,首先第一个责任不是给企业做什么,因为外国人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但是他知道你是中国人,你应该维护国家形象,这是一个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自觉的行为。

工会进来,我就不做了

曹德旺:“通用怎么倒了?通用就死在工会上面。既然要等着你把我搞死,我倒不如我自己不做。

对许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外国的工会制度是个大难题,曹德旺觉得必须要讲清楚国内外工会的区别。

6、

赛麟汽车董事长 王晓麟:

美国的工会是因为二三十年代劳资关系非常紧张,资方是绝对的强势方,劳工是绝对的弱势方,美国的法律就给予了一个保护,给工人保护,允许他们成立工会。但是资方一直对工方是非常排斥的。

它跟中国工会不同一点是刚开始就针对老板,针对投资方,我就是你的敌人。

企业跟员工争利益早晚关门

在处理工会问题的那段时间里,曹德旺几乎一个月就要飞一趟美国,调研工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最终发现,问题就在管理层。

“我再三跟他(原来的管理层)讲,福耀的工资政策,是在地面上要有竞争力,但他选择了用这个地区最低的工资标准对待工人。”

曹德旺:“因为我多年的经验是认为,企业的高效益源于员工的高福利、高工资。如果说你跟员工去争那个东西,你没有门,我告诉你,你什么时候死都不懂的。”

不懂天文的董事长不是好诸葛亮

《美国工厂》影片中,有一幕令人印象深刻,讲到福耀工厂将要举办庆典,计划搭建一个带雨棚的舞台,董事长曹德旺斩钉截铁地对负责人说“不会下雨”。

“我说不会下雨。他们觉得很惊讶,这个曹总怎么这么坚定地说不会下呢。后面的内容没有拍,他下来之后又追问我怎么解释这句话?”

“我跟他讲,这是秋季。这里的地区纬度,相当于我们中国在山东的那个纬线上面。 你说诸葛亮跟周瑜在火烧赤壁的对赌说,借东南风是真的吗?诸葛亮是天文学家,因为那个处于中国南北的交界线,地处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里面,这个地方一年的南风、东南风、西南风加起来是144天。它曾经每一天发生的天气,有记录的,他已经算过了,这是有理论依据的。也不跟他解释,我跟他讲坚定地相信不会,我没有失误过。 ”

解决文化冲突就像出去旅游

大家经常说文化冲突,那么真正的冲突在哪里?对于东西方文化,曹德旺认为我们中国人的信仰就是谦让、孝敬,而美国讲的是公平,独立。

“在这个地方,你说真正中国人让他接受美国文化,我相信你不要想,他根本做不到。应该学会改变自己,让自己创造条件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改变,来适应我们。”

“明天想去西藏,要不要去呢?一定要去,查一下西藏那边零下20度,怎么去?那么你不想死的话披一件棉袄。”

产业断代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曹德旺:“为什么工厂工人胡子跟我一样长,肚子跟我一样大呢?不是我不出钱雇他,是找不到年轻人。

产业断代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我们中国人要预防产业断代。中央提出来的,振兴我们实体经济,那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大家都应该卯足劲,对自己应该有个正确的评价。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坎坷的,往前走,那肯定需要一番努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财经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