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连发12道"推特圣旨" 却被中国打脸本国回怼

2019-08-25 09:5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4日,美国的“极限施压”却再升级——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商务部当即回应。核心是3个关键词:立即停止错误,不要误判形势,必将自食其果。

特朗普连发12道“推特圣旨” 却被中国打脸本国回怼

111

这几天,中美贸易战的“交手”密集如雨。

8月23日,中国刚刚宣布了第三轮反制举措——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

112

这是对美国政府8月15日宣布加征关税的回击。

24日,美国的“极限施压”却再升级——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

商务部当即回应。核心是3个关键词:立即停止错误,不要误判形势,必将自食其果。

从此番表态看,中国的进一步反制行动,恐怕已经安排上了。

113

中美贸易战打到现在,“过招”愈发频繁,局势却愈发明朗。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一路看下来,坚定了一个判断——随着战线拉长,特朗普方寸渐失,“美国梦”加速破产;而中国日益展现淡定和底气,生动诠释了“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的含义。

中方反制:“内外兼顾,考虑周全”

中美贸易战走到今天,细细品来,其实是一个“中方反应日渐成熟,美方出招日渐失序”的过程。

犹记得,最初面对美国一些人的出尔反尔、极限施压,我们还会惊诧错愕。

而现在,中方不仅摸清了对方路数,反制举措变得迅速且娴熟,还精准践行了“打蛇打七寸”。

114

比如8月23日的反制措施,分别比美方晚一分钟。这“让出”的一分钟就大有讲究:既表明了中方“绝不打第一枪”的态度,也快到足以打它个措手不及。

反制清单,同样“玄机满满”。

首先,是继续升级“打豆豆”。去年的反制清单里,美国大豆已被加征了25%的关税,这次的新清单里,大豆关税再加5%。叠加起来共30%关税,对于曾以美国农民为票仓的特朗普来说,真是个让人肉痛的坏消息。据美国农业部预计,到8月31日2018年—2019年销售年度结束时,美国大豆库存将突破2721.6万吨,是2018年同期的两倍还多,创下历史新高。

难怪现在的特朗普,正在全世界极力寻找能够消化掉库存的买家。连日本都被“盯”上了,近日媒体曝光,安倍晋三被迫“出血”数亿美元购买中国不要的大豆和小麦,然后再转手援非。

其次,反制清单里首次出现了能源类产品。原油等商品加税,再加上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征税,对于一向倚重能源出口、号称“车轮上的国家”的美国来说,打击力度可想而知。

此外,与之前的清单相比,本轮列表中的商品价值约750亿美元,几乎涵盖了美国出口的各行各业。

必须指出的是,中方反制下手“稳准狠”,却并非喊打喊杀,而是有节制的回应。专家分析,此番反制体现出三个“充分考虑到”——充分考虑到反制的效果、充分考虑到加征关税后的可替代性问题、充分考虑到对于人民生活和产业升级的影响。

举个例子。在对美方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替代产品进行了相应减税。美国的螃蟹曾占我国进口总量的1/6,在对美加征关税以后,我国把对其他国家的关税从14%降到了7%,结果是进口成本反而下降了1/3。

对于药品医疗等产品,我国没有纳入加征关税清单,以尽最大努力减轻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美国就不同了。专家认为,由于美方此次拟对华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可替代选择少,这意味着广大美国生产者、消费者将为新增关税买单

换句话说,美国的拳头打在了自己身上,中国的反制打在了美国身上。这波操作,长安君给满分。

“中国对美国极限施压的反应,就像一台精密仪器,触发条件必然产生后果。你有诚意,那么磋商谈判自然可以推进。你想施压,那么反制措施势必迅速到来。”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这样评价。

美股大跌,特朗普方寸渐失

中方的反制效果,后发而先至。

尽管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迅速安抚,称中方反制关税规模“不是股市应当担心的”,但美国三大股指当天均应声下跌:截至收盘,道指跌幅2.37%,纳指跌幅3%,标普500指数跌幅2.59%。市场的恐慌比政客的故作淡定更诚实。

(图:美国股市三大股指23日收盘情况。)

特朗普的反应,则是愈发烦躁。

他连发12条推特,要求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方案,并呼吁将工厂搬回美国。可惜,面对自家总统气急败坏的“推特圣旨”,美国商界并不买账。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表示:此番推特“喊话”不具备行政效力,特朗普没有权力让美国企业不和中国做生意。

美国商会执行副会长兼国际事务负责人薄迈伦还呼吁,美中两国政府重返谈判桌,称“持续的建设性合作”才是正确的方向。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句话中国人耳朵都听出了茧子,美国政客,也未必全看不清。但是,日益临近的大选压力、对中方决心与能力的错误判断、“没占到便宜”的不甘心交织在一起,让特朗普政府的非理性态度愈演愈烈

现在,美国进一步以加关税来“极限施压”,只能暴露出其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是何等不加遮掩。以及“几次出拳均打空”后,是如何一步步方寸尽失。

诚然,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有影响,但影响总体可控。中方不会像美方一样,对“损失”视而不见:我们的股市也有震荡,中国境内的美资企业不得不为到岸货物多缴关税,个别领域的美国消费品会有价格上升。但正因如此,中方的立场也更加明确: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我们深知,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正如新华社评论的那样:“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是我们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

如果特朗普“得偿所愿”,全球商业将重返丛林法则

明眼人都看得出,中美贸易摩擦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而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是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矛盾,是和平共赢和霸权主义的矛盾,美国不仅伤害了中国的利益,也在破坏着世界自由贸易体系。

111

不止中国,对自私又霸道的“美国优先”,“天下苦美久矣”。

近日欧盟也在行动。因为,继美国威胁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美欧航空补贴争端升级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又宣布,对法国政府提议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为此,欧洲官员起草了一份长达173页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反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欧洲挑起的贸易争端。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如果美国对欧盟汽车加征关税,欧盟也准备好对价值350亿欧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112

从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变为西方国家元首口中“自由贸易的主要威胁”,美国一路走来,靠着特朗普的关税挑衅、强买强卖、四处退群,人心尽失。连传统伙伴欧盟,也开始离心离德,不得不令人感慨。

难怪有媒体评论,如果特朗普“得偿所愿”,全球商业将重返丛林法则

人民日报的评论更加直白:“美国一些人毫不戒惧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行为失范,将对国际秩序、世界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

相比之下,中国不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说的话,振聋发聩:

中国人民深知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艰辛,对各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都点赞,都为他们祝福,都希望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111

(图: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今日之中美,已经成为彼此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对象国,中美之间高度互补、深度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若是看不到这一点,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不仅不可能,更不符合历史潮流,最终将害人害己!

对中美两国是如此,对全球同样如此。

可以说,中美贸易战一年多来,面对美方愈发非理性的“招数”,中国“以不变应万变”,立场愈发清晰:中方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解决分歧,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对关税施压坚决奉陪到底,美方对此不要再有任何误判!

人民日报说得好:“历史终将证明,守公道、行正义的一方,才是能够笑到最后的一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