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美国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

2019-08-25 09:42: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人权研究会24日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

美国国旗女枪手

中国人权研究会:美国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中国人权研究会24日发表《美国痼疾难除的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一文,揭露美国在枪支暴力方面长期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指出美国在人权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虚伪实质。

文章说,近日美国连续发生多起严重枪击案,再次凸显美国枪支泛滥的严重后果,折射出美国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深刻危机,反映了“美式人权”的根本缺陷。

文章说,美国枪支泛滥、枪支暴力严重。美国是全世界私人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目前私人拥枪数量已超过美国人口数。枪支泛滥必然带来枪支暴力,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已成为美国标志性特征。

文章指出,美国的枪击案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恶性枪杀案件更是形成对公众安全的重大威胁。枪支暴力严重践踏人权,特别是直接侵犯了美国民众的生命权。

文章认为,美国枪支暴力痼疾难除,同美国特殊的社会政治制度有直接关联。美国僵硬的宪法规定使得全面禁枪无法实现;美国政党政治的弊端使控枪努力停滞不前;利益集团是美国控枪的最大阻力;枪支泛滥同美国警察过度使用枪支现象有相当关系。

文章指出,美国枪支泛滥和枪支暴力产生严重后果,除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还催生更多的暴力和犯罪,使美国社会安全感大大降低:

——枪支泛滥导致美国谋杀案大量发生。2005年至2012年,美国故意谋杀案中大约有60%都是通过使用枪支来实施的。

——枪支泛滥导致校园枪击案不断发生。由于校园枪击案频繁发生,美国出现了教师持枪上课、学生跨枪上学的奇特景观。美国有的州甚至颁布法律,规定教师必须配枪。

——枪支暴力严重破坏美国民众的安全感。根据《美国公共卫生杂志》2017年一项调查报告,有900万美国民众每月至少一次携带装弹手枪外出,其中的300万人甚至每天外出都携枪。

文章强调,在控枪问题上,我们看不到“两党极化”背景下美国民主的成效,因为两党都无所作为,回应不了美国社会现实提出的诉求。每时每刻,美国社会都面临发生枪支暴力案件的危险,都在敲响践踏人权的警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