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2019-08-17 11:12: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星期五发布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教培中心是近两年世界舆论围绕新疆事务争论的焦点,西方国家持激烈批评态度,而包括伊斯兰世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对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给予了普遍的理解和支持。

5、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中国星期五发布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教培中心是近两年世界舆论围绕新疆事务争论的焦点,西方国家持激烈批评态度,而包括伊斯兰世界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对新疆设立教培中心给予了普遍的理解和支持。细读这份白皮书,可以了解为什么很多伊斯兰国家支持新疆开办这些教培中心,为什么西方舆论猛烈抨击的事情在世界更广泛的范围内获得赞同的强烈反响。

跳出白皮书使用的语言对其内容加以总结,我们认为教培中心的可贵之处至少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它们是实事求是的产物,是对新疆局势客观、有力的回应。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一度在新疆泛滥,据白皮书所载,1990年至2016年的26年间,新疆各地共发生数千起爆炸、暗杀、投毒等各种暴力恐怖案件,暴恐活动受到极端主义的精神策应和支持,一般的法制手段已经因应不了事情的烈度和复杂性,教培中心实际上提供了符合新疆情况的治本最佳方案,它们是应运而生的。

第二,教培中心完全不像西方舆论宣传的那样是用来迫害特定少数民族的“集中营”。它们是学员的人生大学校,帮助学员们学习从法律到国家通用语言等各种关键文化知识,掌握1—2门职业技能。这为很多一度受极端主义毒害的穷人重塑自己的人生提供了坚实的可能性。毫无疑问,这样的教培中心将改变很多穷人的命运。

第三,教培中心的管理充满人道主义关怀。它们为学员们提供了非常理想的食宿条件,那样的生活条件对来自贫困地方的学员来说构成极大的改善。此外教培中心虽是寄宿制,但学员可以定期回家、请假、自由通信等等。教培中心不是“封闭学习”的场所。

第四,作为新疆近年治理的关键举措,开办教培中心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实际效果。目前已有多批次学员结业,他们不仅抵御极端主义侵蚀的能力空前加强,而且实现了就业。新疆已经连续近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很大程度上就是设立教培中心之功。

回头看这两三年,西方舆论施加了巨大压力,但教培中心没有被压垮,而是迎着美西方的指责越办越好。这反映出,只要一项事业是实事求是的,真正有益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它就能够不断发展,无论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这个规律都高度有效。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西方主导的国际话语语境犹如铁幕,然而围绕教培中心的艰难沟通一直在取得实际的进展。它表现在,西方对教培中心的攻击总的来说没有从舆论层面向其他层面明显扩大,这实际是因为中方越来越透明的展示逐渐让那些攻击变得有气无力。另外美西方就是做不到让伊斯兰国家站到它们一边反对新疆治理,中国逐渐获得了主动权。

客观说,围绕教培中心中国开展了近年来与美西方最为艰苦的一场人权大辩论,同时它也是最为漂亮的一仗。中国赢在了把新疆的事情切实办好上,赢在了务实求实、用事实说话上。新疆治理是为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而不是为了换取美西方的掌声,沿着这个原则向前走,我们获得了越来越多国际社会的肯定,反对者注定越来越孤立。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