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BBC街头直播妄谈香港"暴力",现场被市民怼:假新闻

2019-07-21 16: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日下午,逾30万香港市民冒雨举行“守护香港”大型集会。BBC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在香港街头进行电视直播。期间,他提及有“港独”组织成员同日因藏有爆炸品而被捕,并声称“香港的危机可能会由此进入一个更加暴力的阶段”。他还称,参加集会的只有“数千人”,而这和现场逾30万市民的事实严重不符。

1、 

视频截图

BBC街头直播妄谈香港“暴力”,现场被市民怼:假新闻 

【文/观察者网谷智轩】

20日下午,逾30万香港市民冒雨举行“守护香港”大型集会,表达广大市民支持警方依法维护社会秩序、希望香港社会和平安定的心声。

天色渐晚,集会临近尾声,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斯蒂芬•麦克唐奈(Stephen McDonell)在香港街头进行电视直播。期间,他提及有“港独”组织成员同日因藏有爆炸品而被捕,并声称“香港的危机可能会由此进入一个更加暴力的阶段”。

麦克唐奈还称,参加20日集会的只有“数千人”,而这和现场逾30万市民的事实严重不符。

就在麦克唐奈对着镜头对香港局势“说三道四”之际,几名路过的集会者突然打断了直播,其中一名手持“守护香港”标语的女士更是对他直言不讳:“你们是假新闻(fake news)!你并没有在讲实话!”

111

BBC视频截图

“单纯反对你们这种假新闻媒体”

BBC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即便20日晚天空下着雨,香港街头参加“守护香港”集会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麦克唐奈在电视直播中提到,就在集会的同一天,一名“港独”组织成员因持有爆炸品而被逮捕。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香港警方20日早上突袭荃湾隆盛工厂大厦的一处仓库,发现大批疑似爆炸品,并当场拘捕一名27岁男子。在检获的证物中,警方发现“反修例”的标语及写有“港独”组织“香港民族阵线”的衣服。

香港电台报道称,“香港民族阵线”证实,被捕男子为他们的成员,已经有律师协助保释。该组织还表示,据他们了解,该仓库一直仅作为存放音响及其他宣传物资之用,不知为何会有爆炸品。

麦克唐奈评论称,该事件“将加剧某些圈子的批评,即香港的政治危机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可能更加暴力的阶段”。

他还声称,今天(20日)集会的规模“和那些‘民主阵营’集会没得比”,只有“数千人(thousands of people)”。

这一说法明显和事实严重不符——据“守护香港”大会主办方提供的数字,20日当天共有逾30万香港市民冒雨参加本次大型集会。

这是7月20日无人机拍摄的集会现场图自新华社

就在麦克唐奈抛出上述言论之际,几名手持标语的集会者上前打断直播,并对他展示手中的标语,上面写着“警队加油!香港加油!”、“守护香港,停一停,谂一谂”。

起初,麦克唐奈还微笑着对观众“介绍”起这几名集会者,“他们非常热心,他们在这里举着标语……”

让他没有料到的是,其中一名女士(下称:集会女士)直言,“你说的并不是事实!香港有着非常热爱和平的民众。”

“我并没有说他们不和平。” 麦克唐奈试图解释,并对着镜头称,“这群人中似乎有种‘反媒体(anti-media)’的情绪。”

集会女士随即回应道,“才不是‘反媒体’,单纯只是反对你们这种媒体。你们是假新闻,假新闻。”

112

BBC视频截图

“我们说的话里没有半点掺假,对不起,我只是在讲述今天发生在这里的事。” 麦克唐奈继续辩称。

面对集会女士“你们不讲真话”的抨击,麦克唐奈似乎绷不住了,于是抓住她的肩膀,让她“快速地”对着镜头解释,他刚才说的话有什么问题。

“(你说的)不是真的,不是完整的事实。你说香港会有更多的暴力,这是不对的。” 集会女士指出。

113

BBC视频截图

不要打破这颗东方明珠

事实上,“反暴力”一直是近期香港各界所拥护的主题。

对于此前发生在特区立法会大楼的暴力事件,香港多家报刊、各界人士及民间团体,本月初通过多种方式纷纷向暴力行径说不,力挺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履职、严正执法,并呼吁社会理性团结,重塑法治环境,聚焦经济民生发展,共护香港繁荣稳定。

114

7月3日,香港特区立法会,香港法律界人士手拿“向暴力说不”的纸张谴责暴力行径图自新华社

20日的“守护香港”大型集会上,30万香港市民秉持的诉求也是“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

下午5点大会开始,知名艺人陈百祥和昵称“肥妈”的玛利亚上台主持,恳切希望全体香港市民能理性沟通,不要打破香港这颗东方明珠。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前主席陈祖光上台,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呼吁大家谴责暴力、支持警察及其家属。

台下,28岁的邢小姐和朋友一起来参加集会,“反对暴力,维护法治”的呼声引发了她们的共鸣。“今天过来就是想来表达我们这些守法市民的心声。过去一段时间,社会充满撕裂和暴力,香港是一个包容社会,可以表达不同意见,但决不能纵容暴力!我们今天站出来就是想守护香港的法治,让香港重回安宁。”她说。

7月20日在香港添马公园拍摄的集会现场图自新华社

观察者网注意到,作为英国政府财政资助的媒体,BBC在涉港报道上曾不止一次被“打脸”。

就在上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直播专访时指出,包括BBC在内的一些媒体歪曲事实,把香港政府自发的修例曲解成受中央政府“指使”。

当主持人提及部分反对修例的香港人游行一事,刘晓明表示,数字被夸大了,警方的估计大约有20万人。而且你们忽视了80万人签名支持修例。在英国,BBC并未报道那些支持修例的沉默大多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