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对,制裁美国企业

2019-07-15 18:38: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制裁美国企业?平时不都是美国制裁谁谁谁吗?没错,这回就是制裁美国企业!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答就是这么刚!

对,制裁美国企业

——制裁美国企业?

——等等,是不是把标题写错了?平时不都是美国制裁谁谁谁吗?

——没错,这回就是制裁美国企业!

7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回答就是这么刚!

起因是美国五角大楼前几天对外表示,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约2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不仅是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对台军售最大的一笔,也是近些年来最大的一笔。

所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当有媒体问到这个问题时,耿爽霸气回复道: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1、

明知故犯,其行必诛!

上个月底召开的G20大阪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进行了会晤。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特朗普则表示重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这说明,美方其实很清楚中方的底线红线。中方也向美方表明,只有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两国才能够扩大合作、管控分歧。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再推对台军售,是明知故犯,严重违背了中美两国元首近期在大阪会晤上达成的重要共识!

借台湾问题制衡中国,这是美国的“老套路”,演了很多年了。过去很多年美国对台军售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麻烦”。1982年中美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签订的。美国在公报中承诺逐渐减少并最终停止售台武器。事实上,过去30多年里,美方不仅从未停止过对台军售,“军售”还屡屡成为美国用来要挟中国的一张“牌”。自2015年以后,美国对台军售的规模终于开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目前——中美关系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点的时刻,美国的对台军售开始掉头向上,超过了2015年的规模。

2、

拿对台军售捞筹码,全是差评!

台湾专家林定芃的分析很有道理。在他看来,美国防范中国崛起和围堵中国无所不用其极。这个事件充分显示了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中没有获得实质利益,现在想要找台阶下,虚张声势,转移焦点形成另外一个媒体议题的转移,同时确保美国最大的利益。

近年来,中国在多边体制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致力于推动全球秩序的平衡与稳定。而美国却仍醉心于单边主义、霸权行径,与全球经济发展的潮流“逆向行驶”。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破坏区域和平,这样的“司马昭之心”,引发广泛差评: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美国国内一部分抱有冷战思维的顽固分子,依然把对台军售当做让美中关系变得紧张的“方便工具”。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国际政治经济问题专家瓦西里·卡申:近年来美国无视中国政府的抗议,企图使对台军售实现所谓“正常化”。美国新一轮对台军售将严重破坏地区稳定。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美国对台军售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严重违反了美方多次确认过的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如果在台海问题上搞小动作,最终将面临弄巧成拙的下场。

——土耳其智库博斯普鲁斯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哈瑟姆·蒂尔凯尔:美国政府对台军售的决定无疑将加剧台海地区紧张局势。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美国政府的举动触及红线。

制裁!该出手时就出手

不是要打牌吗?你出牌,我也有牌!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公开回应中就表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两岸实现统一的历史进程,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这可不是一句空话!

此次面对美国对台军售,中方不但有强硬的态度,还有非常具体的措施,那就是制裁!

今天,作者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

“制裁美国企业和不可靠实体清单,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过去美国怎么折腾中国,都没有代价,所以,任性、肆无忌惮。而从此,每一次折腾都让他们付出代价,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这样的表达相信代表了很多国人的态度和心情。

一位长期观察中美问题的朋友说: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这些美国企业可以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些企业中有不少是军民复合体,他们因为向台湾售卖武器,失去了中国的庞大市场,得不偿失。这些美国企业不仅失去了中国市场,它们相关的民用业务板块也会在中国受到抵制,可以说是“名利双失”。

失在哪儿?

不要以为美国军工企业和中国没有什么交集,所以制裁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注意到前面提到的“军民复合体”了吗?这就是说,很多生产军事武器的企业,也在从事民用装备的生产。比如,此次对台军售清单上的108辆M1A2“艾布兰”主战坦克。它的设计公司是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公司。而通用动力旗下拥有一家全世界最大的豪华商务私人飞机供应商——湾流宇航。每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上,湾流的私人飞机都很热衷于向中国观众进行展示飞行。目前中国是湾流宇航第三大市场。

而“艾布兰”主战坦克最主要的零部件是AGT1500燃气涡轮机,生产商是霍尼韦尔。说到这儿,你就明白了吧,霍尼韦尔的空调系统在中国的使用还是很广泛的。

而美国打算卖给台湾的16辆M1070A1重型装备运输车,生产商是美国豪士科集团公司。这家公司除了为美国军方设计和销售车辆外,也生产救援和消防车辆。据了解,这些车辆在中国60多个机场使用。

  ……

美国大幅提高对台军售规模这事,我们两句话:

第一,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

第二,不要低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

来源:玉渊谭天(ID:yuyuantantian)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