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密电离奇泄露致英大使辞职 欧美外交人士直言"脊背发凉"

2019-07-12 10: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身陷“密电门”的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10日闪电辞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炮轰他的推特条数没有再增加。但这一最新事态在英美舆论场都掀起轩然大波。

6、

5、

英国驻美大使达罗克

密电离奇泄露致英大使辞职 欧美外交人士直言“脊背发凉”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柳玉鹏】在身陷“密电门”的英国驻美大使金·达罗克10日闪电辞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炮轰他的推特条数没有再增加。但这一最新事态在英美舆论场都掀起轩然大波。英美“特殊关系”还存在吗?这成为被问得最多的问题。11日,两国官方都试图淡化争执,强调伙伴关系依然稳固,然而大多数媒体给出的答案是怀疑或否定。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政府与英国的关系不但从未“伟大”,还在这周创下新低。英国媒体则因美国充满警告意味的做法感到愤怒。有媒体援引达罗克的话说,“英国正处于一个螺旋式下降的开端,过程中很可能出现一些带来耻辱和导致失败的事件”。在英国国内,不少人将矛头指向下一任首相的热门人选约翰逊。他拒绝公开支持达罗克,被认为是压垮这名大使的最后一根稻草。在脱欧和首相之争外,英国政坛又多了一道激烈辩题。外交密电离奇泄露和因此带来的震撼后果,让欧美外交人士直言“脊背发凉”。一名英国高官抱怨说,达罗克辞职后,这一工作已经越来越难做。

“密电门”和达罗克闪电辞职震动欧美外交圈。《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让那些向国内发回批评性报告的外交人员感到脊背发凉。“我们对发生在达罗克身上的事极为震惊。”一名欧洲外交官这样说道。该报称,驻美国的各国使馆已经在讨论是否减少使用外交电报,并用更温和的口气评估美政府对国内外事务的处理。

《纽约时报》11日称,达罗克在电报中指特朗普政府功能失调、混乱不堪,但是如果问一下华盛顿外交圈人士,他们的回答是一样的:我们也这么写。前法国驻美大使阿罗德说,外交圈内的人都会这么做,“不过我知道没有不透风的墙,因此我尽可能以秘密的方式告诉国内”。

泄密事件也将很少为外人所知的外交电报置于媒体聚光灯下。《华盛顿邮报》称,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写作传统。一名亚洲外交官表示,达罗克对特朗普的描述在他的国家行不通。一名拉美外交官赞同说:“我不会用达罗克的语言。我们会用媒体观点,而绝不会用自己的话直白表述。”不过在欧洲,特别是英国,直白的风格更受鼓励。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纽曼称,“英国外交官书写优秀的令人回味的电报历史悠久”。

对于英国乃至各国外交官来说,关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外交密电是如何被泄露的。据BBC报道,英国政府已展开内部调查,并敦促警方展开刑事调查。英政府证实,已就泄密事件与警方进行了一些“初步讨论”,如果涉及犯罪活动,他们将“更正式地介入”。

在调查得到结果之前,舆论场充斥着各种猜测。《名利场》杂志称,导致达罗克下台的泄密事件似乎是由硬脱欧派策划的。这些电报的内容可以追溯到2017年,被转交给记者奥克肖特,她与法拉奇领导的脱欧党关系密切。当奥克肖特的故事在《星期日邮报》上发表后,法拉奇立即要求解雇达罗克。脱欧阵营还建议驻美大使应该由“美国总统喜欢的人”取代,比如法拉奇。

对于有英媒怀疑是俄罗斯所为,俄《观点报》11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机,但俄罗斯不太可能支持泄密事件。“我认为泄密可能是由一名批评特朗普的外交官安排的,以此表明美国总统在英国不受统治精英喜爱。”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已就此作出回应。他说:“这是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事,就让他们自己处理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