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G20峰会,在大阪感受随处可见的中国科技

2019-06-29 10:03: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高科技智能生活方式正在渗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G20峰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在大阪对此有了切身体会。

11

从移动支付到手机约车……G20峰会,在大阪感受随处可见的中国科技

【环球时报赴日本特派记者 邢晓婧】中国高科技智能生活方式正在渗入日本人的日常生活,G20峰会期间,《环球时报》记者在大阪对此有了切身体会。

在大阪市区,无论是购物商场、药妆店还是路边小餐厅,随处可见贴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的标志。28日中午,忙完几场采访口干舌燥,《环球时报》记者拐进“全家”便利店买瓶矿泉水,结账时店员主动询问是否需要移动支付。原来,光顾该店的中国客人几乎全部使用移动支付。调出支付码,“哔”的一声,148日元按照当时汇率自动折合成9.5元人民币从余额中扣除,免去了兑换外币的繁琐。

13、

资料图

这位名叫德久的店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日本市面上流通很多硬币,找零钱很费工夫。移动支付让结账变得顺畅,最近开始出现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日本客人。

从华为大阪分公司步行至梅田地区,《环球时报》记者经过华为客服中心时看到,里面摆满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各种产品。52岁的高须正和店员聊得火热,听说《环球时报》记者为报道G20大阪峰会特意从中国而来,他爽快地答应接受采访。高须原本是苹果手机的粉丝,今年4月旧手机坏了,身边的朋友推荐他试试华为,于是买下一部华为P20。“拍照特别清晰,性价比很高。”高须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今天来客服中心不是修手机,而是用得还不熟练,想请店员教我更多功能的使用方法。”

10、

资料图

不远处某电器城的一层有个华为专柜。该专柜相关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去年11月开店以来销售业绩稳步增长,顶尖的拍照设备是华为手机的一大优势,很多专业摄影师会购买华为手机作为辅助。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位于游客聚集地,日本消费者却占据这家专柜整体消费额的八成。该负责人称,P20、P30系列比较受欢迎。

马上就要赶赴下一场采访,《环球时报》记者打开手机地图应用软件,输入目的地,屏幕上自动弹出“滴滴打车”的出行方案,同时显示出预计用时和预估费用。轻点一下,系统自动跳转至滴滴页面。和国内用法一样,呼叫司机,很快有人接单。

不一会儿,一辆传统的黑色日式出租车缓缓而来,车门自动打开。司机吉冈今年61岁,在平均年龄70岁的日本出租车行业,还算“年轻人”。吉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去年9月全面导入滴滴系统,现在仅在大阪市内至少有四五家出租车公司使用滴滴。

谈起使用滴滴的感受,吉冈认为“活儿多了,人却轻松了”。不用像以前那样“趴活儿”,随时随地可以接单,非常方便。他还说,现在使用滴滴打车的80%是日本年轻人,数量比外国游客多得多。

一路上,吉冈似乎对《环球时报》记者同伴手中的大疆灵眸Osmo手持云台格外感兴趣,临别前还在问“那个小小的东西能录像吗”?得到肯定答案后,吉冈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中国看看,感觉那里“充满了科技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