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地震预警倒计时,还有2个版本!第一个最具破坏性

2019-06-20 20:4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一些小区在有震感前61秒得到了地震预警信息...。地震预警倒计时有不同版本,每种代表不同的含义,教你迅速听懂声音并做出科学判断!


地震预警倒计时,还有2个版本!第一个最具破坏性

导读

地震预警倒计时有不同版本,每种代表不同的含义,教你迅速听懂声音并做出科学判断!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的6.0级地震,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的一些小区在有震感前61秒得到了地震预警信息,许多市民用手机记录下预警警报倒计时,上传到网络。

听到地震预警警报,该如何理解警报传达的意思?应当怎样科学应对?

除了我们这几天在网上看到的版本外,还有其他2个版本!这段小视频带你熟悉地震预警的声音,让你迅速听懂这段声音并做出科学判断。↓↓↓

视频来源:四川观察、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划重点↓↓

①倒计时中插入两声“滴滴”:说明这是震感强烈且存在 破坏性的地震,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疏散或躲避!

②只插入一声“滴”:说明这是震感较为明显 但破坏性低的地震。

③倒计时之间无其他声音:说明这是几乎无震感的地震。

延伸阅读

地震预警网零误报漏报

地震预警信息“跑赢”了地震在灾后刷屏,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这一次大规模有效的地震预警,源自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地方政府合作发出的预警信号。该研究所所长王暾18日凌晨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网上流传的大喇叭警报,来自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安装的地震预警大喇叭,这些大喇叭覆盖了成都高新区内80%社区的楼顶 。

王暾说,一旦地震发生,在各地政府授权开通的区域里,内置有相关模块的电视就会弹出地震预警信息,公众也可以通过下载地震预警手机App接收地震预警信息。

事实上,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并不相同。地震预报是对可能发生、但尚未发生的地震事件预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则是在突发性地震已经发生、但还未形成严重破坏时发出警告。

地震横波具有较大破坏性,此次刷屏的地震预警,是利用了地震横波的传播速度慢于无线电波和计算机网络传播的速度 。在地震横波到达之前,把监测到的地震信息提前传到,就能起到预警效果,距离震中越远,预警提前的时间越长。

此次宜宾地震,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提前10秒发出预警,预估地震烈度5.2度;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提前18秒发出预警,预估地震烈度4.6度;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提前27秒发出预警,预估烈度4.1度。

“我国是继墨西哥、日本后,全球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服务的国家,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王暾说,“第二届世界多灾种预警会议”今年5月在瑞士日内瓦召开,自己作为来自中国的唯一代表就“中国多灾种预警的进展”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王暾介绍,之所以能准确发出预警信息,重要的一环来自提前安装好的一个个传感器,这与地方政府的投入密不可分。针对破坏性地震,目前这套地震预警网没有出现误报漏报情况。“在响应时间上,地震发生后,传感器处理地震波信号并传到地震预警中心的过程,日本需要9秒,而我们只需要6秒 。”在预警系统响应之前,地震波所波及到的区域即为预警盲区,日本的预警盲区为31.5km,而中国大陆的预警盲区是21km。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王暾回忆,家乡发生汶川大地震时,自己正在奥地利科学院从事理论物理博士后研究,地震后数以十万计的人员伤亡让他觉得,国内必须要有地震预警系统,他随后决定回国,投身这一领域的研究。

但当时申请项目、资金都遇到了困难,国内了解地震预警的人也很少,最艰难的时候,公司的账户只剩下1.4元,“好在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王暾说。

他曾去过北川的一个学校,那里本该有31秒的预警时间,但当时除了在操场上的师生外,很多人都遇难了。“我决定快马加鞭。”王暾说。

2011年11月,本报曾报道汶川大地震受灾地区的几所学校——四川省绵竹市汉旺中学、甘肃省文县城关镇二小、陕西省宁强县职业中学使用王暾研发的这套地震预警系统举行过一场地震预警演习,当时这套预警系统模拟汶川发生震源深度为10千米的8.0级地震发出预警,9000余名师生在破坏性地震横波到来之前开始疏散,全部有序到操场集中避险。

一份研究表明,20秒的预警时间就能使人员伤亡减少63%。

现在,这套地震预警装置还可以快速绘制震区烈度速报图,供政府、应急部门制定应急救灾决策,实现自动触发切断化工管道阀门、指挥疾驰的高铁回到安全速度区间等延伸功能。

过去10年间,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相关部门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网,已延伸至全国31个省(区、市),覆盖220万平方公里和我国90%的震区人口,成为全球面积最大的地震预警网络。已成功预警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等52次破坏性地震。

网友热议:希望这套地震预警系统全国普及!

扩散收藏!

关键时刻能救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记者: 白皓 王鑫昕 整理:张力友 ),部分内容来自:四川观察、成都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