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在江西,听到一句扎美国心的狠话!

2019-06-10 21:41: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可应用于石化、光纤通信、储氢、冶金等领域。在日常生活中,手机、电脑、新能源电池、无人机等产品都与稀土的应用分不开。

在江西,听到一句扎美国心的狠话!

为何美国有稀土矿却做不起来?因为技术在中国人手上。

江西赣州是中国主要重稀土产地,拥有不可比拟的资源和产业链优势,素有“稀土王国”之称。5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赣州考察期间实地调研相关稀土企业,并就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国稀土行业发展的热议。不少赣州稀土企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最近他们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媒体记者、供应商、投资人,资本市场正在涌入,“整个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与此同时,多国媒体上掀起一场有关“中国会不会在贸易战中打稀土牌”的议论,有美国媒体担忧地称,稀土是中国反制美国的“王牌”。那么,赣州稀土产业链发展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如果美国真逼中国打出稀土牌,这会对赣州企业有何影响,又会对美国造成哪些冲击?带着这些疑问,《环球时报》记者近日来到赣州。

江西赣州,工人将成型的稀土粉末码盒。李昊摄

正向高端产业链靠拢

抵达赣州,机场名称便给《环球时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黄金机场,仿佛正是在暗示这座城市与矿产资源的渊源。机场通往市中心的马路上,就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稀土企业。

“业内有‘南重北轻’的说法,即赣州的稀土主要是南方离子型稀土资源,富含中重稀土,总含量稀少且使用价值高,在国防军工和高精尖领域的应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发部副部长刘宜强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轻稀土产地主要在内蒙古包头。

稀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可应用于石化、光纤通信、储氢、冶金等领域。在日常生活中,手机、电脑、新能源电池、无人机等产品都与稀土的应用分不开。

“就稀土产业链来说,赣州原来更集中于发展前端产业,比如采矿、分离萃取、冶炼稀土金属和稀土氧化物等。但现在,我们正往后端发展,由资源类慢慢升级到深加工功能材料生产以及应用层面。”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喻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赣州正逐步发展从稀土原料到磁性材料再到终端应用的配套产业链。

据喻玺介绍,他们公司主要生产稀土钕铁硼永磁材料,属于稀土产业链条上中后端的深加工新材料生产,去年产值达到1.3亿元。钕铁硼永磁体是世界上磁性最强的永磁材料,被称为“磁王”。富尔特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新能源电机等领域,比如手机的振动马达、智能电表磁感应继电器、大功率工业节能电机等。

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样品展台李昊摄

坐落于工业园区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习主席的到访备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家企业同样是赣州稀土行业转向高端应用的一个缩影,其生产的永磁材料被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机器人等领域。

“资源类的产品价值比较低,而产品应用是附加值和利润相对更高的环节。”喻玺对记者介绍说,为了向高端产业链靠拢,富尔特每年投入5%以上的收入用于研发,同时与北京和江西省的高校合作,开发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的新技术。如今,该公司已经获得32个和永磁产品相关的专利授权。

人才培养和储备是关键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国有稀土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专注于生产永磁材料的稀土企业在赣州大概有三四十家,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一些鼓励性政策,比如推出土地租赁与税收优惠。而中下游企业则以每年大约20%的速度在增加。“赣州的工业基础较薄弱,终端应用其实不是特别多,应用的配套产业链也没有拉起来。”这名负责人表示,在军工、航空航天等尖端领域的应用方面,我国稀土发展水平还落后于美国、日本等。

另一名稀土公司人士在采访中以永磁电机举例说,目前国内工业领域使用的大部分是电力磁电机,永磁电机市场份额仅占5%。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能达到30%。“在高科技应用方面,我国缺乏对材料的基础性理论研究。”这名人士表示。

赣州富尔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在展示稀土磁制品李昊摄

2018年,赣州稀土产业规模占全国总量1/3,其存在的高端应用不足问题同样也是中国稀土行业的写照。“永磁材料领域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市场竞争比较激烈,有的企业尚吃不饱,哪有精力做高端应用呢?我们也是前些年站稳脚跟后,才开始做研发的。”喻玺说,尽管如此,企业要有决心投入高端应用,“老做资源没什么意思”。

刘宜强告诉记者,要提升后端技术,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和储备。喻玺说:“我们现在招收的员工大部分是学冶金或者新材料等大门类的。虽然也有江西高校专门设置磁性材料方向的研究生学科,但这还是比较小众,我们要找到对口的高精尖人才很有难度。希望政府层面能够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

如果限制出口,对美国的影响是“显著、长期性的”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几乎所有赣州企业负责人与记者谈到中国稀土资源时都用到一个词:战略资源。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稀土出口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累计出口约5.3万吨稀土,出口总金额约33.9亿元人民币。另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美国稀土进口总量约80%来自中国。中国稀土储量占全世界储量的39%。在永磁材料领域,全世界的需求是每年16万吨稀土,中国每年的供应量能达到14万吨。

工人在江西赣州某稀土永磁工厂李昊摄

除了美国,赣州稀土的主要出口目的地还包括日本、韩国、德国、英国等。刘宜强表示,在中国早些年的出口产品中,前端的稀土氧化物和稀土金属比较多,最近几年则基本转向后端产品。“在美国、欧洲等地方,中重稀土在高精尖技术产品上都有一定应用,确实能在战略遏制上发挥作用。既然稀土是重要手段,我们就该利用好。”刘宜强建议,政府可以在相关稀土出口的配额和开采方面出台指导性意见。喻玺也认为,鉴于中重稀土在国防军工等领域的不可替代性,中国应该保护战略性资源。

“美国也有稀土资源,但基本是轻稀土资源。中国握有这张王牌,加上对重稀土高端产业也已经进行开发利用,一旦打出这张牌对美国是具有冲击力的。”一名业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中国限制对美国的永磁材料出口,可能会造成苹果公司供应链出现问题。“苹果电脑与手机的摄像头、振动马达、传感器、手机面板抛光等都要用到永磁材料。另外,许多美国车企在尾气催化、电动座椅调节等方面以及新能源电机驱动材料、雨刮器上都会添加稀土材料。如果中国出手,对美国的影响是显著、长期性的。”在军事领域,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制导系统、M1坦克的激光测距机等也都需要稀土。

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琼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稀土分离萃取技术上,中国拥有其他国家无法相比的优势。中国的稀土分离纯度早就超过99.9999%。“为什么美国有稀土矿却做不起来?因为技术在中国人手上。”一名大型国有稀土企业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美国重新建设稀土产业链至少需要花费3年时间。

这名负责人对记者说,对中国稀土产业而言,即使不出口美国,也可以到其他国家开拓市场,况且,现在国内市场需求上涨的速度非常快。“另外,如果来自美国的需求下降,那么可能导致稀土减产,这同时意味着价格或许能上涨,对我们来说也是好事。毕竟,稀土市场价格过低会压缩中国企业的利润。”

近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稀土牌让我们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更有话语权。”上述一位企业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对我们的芯片产业以及科技公司进行打压,那我们也可以用自己的优势领域回击他们。而稀土正是我们拥有优势的产业。”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李炫旻杨琨仪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