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多家公司也出手了 不能让这家美国企业轻易脱身

2019-05-23 21:20: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2日,国航相关负责人证实,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至此,东航、南航、国航以及厦航均已展开行动。

中国多家公司也出手了 不能让这家美国企业轻易脱身

还记得3月11日,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停飞波音737MAX,赢得国际社会和民众一片赞许吗?

如今,中国航空公司也出手了!

今天(22日),国航相关负责人证实,国航已就波音737MAX飞机长时间停飞以及订单无法按时交付所造成的损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至此,东航、南航、国航以及厦航均已展开行动。

外媒:“中国航空公司可能是一支难以对付的强大力量”

“中国航空公司可能考虑共同向波音737MAX索赔”。

当彭博社15日以此为标题进行报道时,恐怕还没想到,仅仅过去一周,这一猜测已经成为现实。

先是东航在21日提出索赔要求。英国路透社当天援引东航方面消息称,鉴于3月11日以来14架波音737MAX停飞及已订购的该机型飞机延迟交付对东航造成的经济损失,东航提出索赔。

▲资料图片:一架东航的波音客机(新华社)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则在报道中称,尽管没有详细说明要求的赔偿金额,但东航正在密切关注波音公司为修复737MAX安全风险所做的工作。

对于东航的行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也第一时间做出回应:

“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东航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的消息,也立刻成为国内外网友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不少网友第一时间对此表示支持。

而就在全球还在热议东航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时,22日,国航、南航、厦航又连番发声,以同样的理由向波音公司提出赔偿要求。

“目前中国停飞的96架737MAX飞机中,有53架来自这三家公司。2018年中国航线65%的乘客选择这三家公司。”

此前的报道中,彭博社曾这样分析国航、南航、东航这三大中国航空公司陆续出手对波音将意味着什么。

“中国几大航空公司可能是一支难以对付的强大力量。”文章称。

全球索赔队伍不断扩大,其中甚至包括美国公司……

事实上,向波音索赔的“强大力量”远远不只中国四家航空公司。

就在国航、南航、厦航发声的同一天,土耳其航空公司董事长也表示,希望波音赔偿损失。

“土耳其航空公司董事长将于周五(24日)与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会面,讨论波音公司未交付订单及赔偿问题。”路透社报道称。

同样走上“维权”之路的还有爱尔兰瑞安航空公司。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0日报道称,瑞安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奥利里向外界宣布,正在与波音公司讨论如何获得经济补偿。

▲迈克尔·奥利里(CNBC)

尽管奥利里对波音737MAX恢复飞行表示信心,但他依然强调,两次致命事故造成的危机已经给瑞安航空公司业务造成损失。

文章称,作为欧洲最大的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公司截至目前订购了135架737MAX 200机型。而波音737MAX全球停飞和推迟交货导致了公司盈利受损,并希望波音公司在采购飞机的定价方面做出“适当补偿”。

而欧洲最大的旅游公司——途易旅游公司(TUI)则在早些时候表示,由于波音737MAX的停飞,公司收益将削减约2.24亿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称,TUI拥有15架波音737MAX飞机,占其飞机总数的10%,停飞导致公司遭受严重损失。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进一步透露,TUI已经与波音公司就赔偿问题展开谈判。

▲《每日电讯报》报道截图

更让人意外的是,与波音同为美国公司的美联航,早在4月便透露正在与波音磋商赔偿事宜。

中国、土耳其、爱尔兰、欧洲,甚至美国公司……一时间,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入针对波音的“维权”队伍。这一幕,也不禁令人心生好奇:重压之下的波音,还能好起来吗?

外国网友:波音不应轻易脱身

讽刺的是,就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家企业向波音“讨说法”的节骨眼上,竟有美媒还试图跳出来为波音“洗白”。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美国航空专家认为,3月发生的埃塞俄比亚空难可能是由于鸟类撞击导致的。

“美国航空界人士认为,鸟类撞击导致迎角传感器受损,由此产生的错误数据触发了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以防止飞机失速,最终导致坠毁事故。”文章称。

对于这种惊人发言,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坚决回击:“没有任何外来物损坏的证据”。

而CNBC则在21日意味深长地称,在《华尔街日报》鸟类袭击可能导致737MAX坠毁后,波音股价上涨。

对此,不少外国网友难掩愤怒之情。

无论如何,有一个事实是明确的:尽管已经过去数月,但波音737MAX的安全问题显然没有被世界遗忘。

路透社21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局本周四(23日)将在达拉斯召开全球监管机构会议,审查波音的软件和培训方案,最终决定是否以及何时结束为期两个月的停飞。

“在埃塞俄比亚空难后,这家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面临多年来最严重违纪。”文章称。

不言而喻,等待波音的不仅仅是中国及各国企业的追偿,还有安全审查乃至司法环节的“清算”。

这也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人们需要波音公司严肃对待安全问题。波音不应轻易脱身。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