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弗兰克·泽林:美国把中国当日本是打错算盘

2019-05-19 20:50:39 作者: 弗兰克·泽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的一篇文章称,特朗普又一次让世界变成了他喜欢的样子。这位美国总统5月13日说,两国原本可以达成一项“出色的”协议。然而,在他此前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后,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本轮贸易战谈判中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就没有那么大了。

德国专家:美国把中国当日本是打错算盘

来源:参考消息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6日发表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的一篇文章称,特朗普又一次让世界变成了他喜欢的样子。这位美国总统5月13日说,两国原本可以达成一项“出色的”协议。然而,在他此前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后,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本轮贸易战谈判中取得突破的可能性就没有那么大了。

文章称,作为对美国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国现在计划从6月开始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认为一切都在计划之中:“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我们想要的状态。”然而5月14日特朗普又有所收敛。这位美国总统在前往路易斯安那州之前表示:“我们目前跟中国有点小争吵。如果他们想达成协议,那绝对是可能的。”

▲特朗普(法新社)

文章认为,华盛顿用更多的保护主义来对抗(他国的)保护主义然后再让步的战略,并不是新鲜事物。例如,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总统尼克松和里根也曾对日本挥舞关税大棒。反过来,日本企业借助这些资本为出口攻势提供融资,令美国招架不住。

在10年时间内,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增长到近1000亿美元。两国打贸易战成了一种常态,但没有多少成效。总体而言,日本当时的地位要弱得多。今天的贸易战则不然。美国人对中国的依赖远远超过当时对日本的依赖,而且北京现在的地缘政治地位和日本大不相同。

文章称,中国正借助其“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开拓新市场。此外,中国还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北京非常注意不让自己在金融方面陷入依赖。与此同时,它是负债沉重的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在贸易争端中,这是一个不容低估的工具。而且特朗普是每过一周看一步,中国则是放眼多年。因此事情并不像特朗普说的那样简单。

▲资料图片:这是2017年9月8日在乌干达航拍的中国公司承建的坎帕拉至恩德培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这是乌干达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第一条设计建设均采用中国规范和标准的高速公路。(新华社)

文章表示,这两个国家都是深度融合的全球化经济的一部分。在国际劳动分工中,全球化经济决定了价格。美国2018年从中国进口价值5400亿美元的商品。特朗普想让他的铁杆选民相信,中国人直接支付了他加征的关税,而且美国现在将获得数百亿美元收入。当然,美国的关税首先是中国商品的进口商支付的。而他们又将成本转嫁给了客户:美国的制造商和消费者。尤其农民和科技公司现在已经饱受关税措施折磨。特朗普不得不向农民承诺提供补贴,以安抚他们。

文章认为,今天,要让中国像当年的日本那样停滞不前且美国能够东山再起的可能性要小很多。特朗普同时也与欧洲争吵。他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想把在最好情况下从中国那里获得的让步立即用于给欧洲施压——这一策略几乎就像是赌博,并且表明美国处于多么严重的困境之中。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