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拉法兰:回避"一带一路" 将与历史失之交臂

2019-05-05 08:55: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当今敏感而危险的世界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而不是紧张的关系。“组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能使不同的大国、小国坐在一起讨论,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建立信任关系。

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回避“一带一路”,将与历史失之交臂

图说: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环球时报记者 张妮】在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幕之际,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城市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万里智库等机构近日联合举行研讨会。在这场题为“一带一路:合作新动能、发展新机遇”的研讨会上,法国前总理、法国政府中国事务代表、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发表主旨演讲。“现在一些人主张极端的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我们认为应该正相反,要促进交流与合作,进行对话与讨论。”拉法兰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在当今敏感而危险的世界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而不是紧张的关系。“组织‘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能使不同的大国、小国坐在一起讨论,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建立信任关系。这正是该论坛的关键意义所在。”

“一带一路”,中欧交流的“大动脉”

在拉法兰看来,相比第一届高峰论坛,第二届论坛有三点重要内容让他印象深刻。第一点是,中国再次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拉法兰在题为《中法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2018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两个意义:既是东方通向西方之路,也是西方通向东方之路。拉法兰将“一带一路”倡议比作中欧交流的“大动脉”,希望通过它实现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对话合作。“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提供的东西方交叉视野找到新的平衡点。这是欧亚两个大陆今天和未来的命运所在。这非常重要,它符合我们的诉求——希望东西方之间达成平衡。”

拉法兰认为,第二点非常有意义的内容是,此次论坛关于促进绿色发展的倡议。论坛期间,“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一带一路’倡议应该是促进环保的,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这也是与《巴黎协定》相配合的。”拉法兰说,这一愿景表明,我们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我们应通过多边努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

第三点是,中国宣布将在“一带一路”愿景下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国际贸易。比如,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我们都需要进一步深化贸易合作,不要贸易战争,也不要货币战争。中国货币的稳定与国际化是一个重要因素,将进一步帮助各国深化贸易合作。”

单边主义不是外交思维的良好举措

在采访中,拉法兰多次提到“单边主义”。“单边主义正在成为某些国家的外交举措。我认为,这不是外交思维的良好举措。我们不能接受暴力包括外交语言的暴力,这意味着战争和冲突。我们需要花时间倾听别人,对别的文化进行关切。我们都要尊重其他文化,这是通向和平之路。”拉法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天中国对世界提出的建议,就是在世界上创造和平气氛的举动。很明显,“一带一路”倡议是和谐的,我们可以共同促进经济、金融、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今天我们一起在巴黎、上海合作打造无人驾驶地铁,和英国合作建核电站。未来,我们可以一起向第三方、向全球推介这些方案。‘一带一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发展合作的框架。”

拉法兰强调,没有任何国家能单独成就一项伟大事业。一个国家的成功离不开其他国家的努力。“我们必须达成共识:其他国家的成功也是我们的成功。国际合作是我们共同成功的唯一路径。”

不能在惧怕中国崛起的基础上建设未来

“一带一路”倡议刚开始提出时,部分西方媒体及人士曾将其称为中国的“马歇尔计划”,认为中国欲借此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拉法兰如何看待这种论调?他如此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问题:“的确,中国在2013年刚推出‘一带一路’倡议时,一些欧洲人产生担忧,以为它似乎很强势。很多人认为有理由惧怕中国的强势。但我个人认为,当然这也是很多法国人的看法:惧怕只会带来坏的想法,惧怕不能带来项目,我们不能在惧怕的基础上建设未来。”拉法兰表示,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性的,是为大家的,法国也希望参与其中。“不愿参与讨论‘一带一路’的人会与历史失之交臂。我们应该与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捍卫我们的利益,我们应该体现出前瞻性和参与性,带着共赢的愿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法国和欧洲的指导路线。因为‘一带一路’的理想、目标和前景中最重要的就是和平与发展。”

“类似一带一路引发的担忧,在欧洲并不是新的。”拉法兰说,上世纪70年代,法国曾担心麦当劳的入侵会破坏法国的美食文化,当时发生了一些抵制麦当劳的行为。之后,法国又抵制来自日本的磁带,担心本土文化会被侵蚀。“后来,我们逐渐发现,法国的美食文化已经站住脚,法国文化也没有被日本文化掩埋。相反,它们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启迪,丰富了我们的文化内容。”拉法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一些欧洲人又在担心正在崛起的中国(当然中国不是新崛起,而是恢复元气),事实上,这种担心没有必要。法国已经与中国开展务实合作,中法两国政府已经就具体的项目清单进行磋商。“我相信,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