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蓬佩奥刚走 这个拉美国家也将加入"一带一路"

2019-04-25 18:14: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路透社4月24日报道,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当天在秘鲁副总统阿劳斯(Mercedes Araoz)的陪同下,在秘鲁首都利马的一场私人宴会上,宣布秘鲁未来几天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

蓬佩奥刚走不到两周,这个拉美国家也将加入“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太平洋的另一端也传来喜讯。

据路透社4月24日报道,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当天在秘鲁副总统阿劳斯(Mercedes Araoz)的陪同下,在秘鲁首都利马的一场私人宴会上,宣布秘鲁未来几天将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

路透社截图

与此同时,秘鲁外贸旅游部长巴斯克斯也正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阿劳斯对路透社表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扩大秘鲁与中国的关系,他同时表示“我们与中国建立了非常牢固的双边关系,就像我们跟美国一样。”

报道指出,秘鲁和智利一样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智利已经于去年11月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如今,在多次渲染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秘鲁后不到两周,秘鲁也做出了相同的决定。

秘鲁学者:一带一路契合拉美各国发展的需求

4月24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刊登对秘鲁学者卡洛斯·阿基诺的专访,文章指出,2018年1月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这契合了拉美各国发展的需求,与会国家均表达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

秘鲁在2009年就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目前,中国是秘鲁最大的贸易伙伴。秘鲁在采矿、能源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都受益于中国的投资。

今年3月18日,中铁二十局承建的秘鲁瓦努科至瓦扬柯扩建公路项目举行开工典礼。该工程全长约240公里,是安第斯山脉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建成后将与泛美公路相连。可惠及沿线240多个城镇的约30万民众。

开工典礼现场图自中铁二十局网站

阿基诺指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设施联通至关重要。拉美地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缺乏资金和技术,中国在这方面可以助力拉美发展。

4月19日,秘鲁主流媒体《商报》刊登贾桂德大使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署名文章:《同心致远,命运与共,谱写丝路合作新篇章》。

图自中国驻秘鲁大使馆

文章指出,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推进阶段,中拉、中秘关系发展将在“一带一路”对接拉美框架下取得更大成绩,开启历史新篇章。

自国家主席习近平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智利、巴拿马等9个拉美国家名列其中。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延伸至拉美的东风,中秘务实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中国连续5年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秘贸易额突破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再创历史新高。本月初中秘自贸协定升级首轮谈判顺利进行,两国贸易增长前景可期。

针对美方抹黑中拉合作的不实之辞,文章也予以犀利的驳斥与回击。

另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消息,去年,在中国驻秘鲁使馆经商参处召开“‘一带一路’与秘鲁发展”座谈会后,秘鲁官方媒体《秘鲁人报》2018年2月14日整版刊登《秘鲁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文章;4月18日,该报再次发表题为《“一带一路”:秘中合作的里程碑》的评论员文章。

《秘鲁人报》在报道和评论文章中都认为,秘鲁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已发展成为拉美地区战略联盟的典范,也预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前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