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王毅:150余国代表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9-04-19 15:38: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9日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要活动包括25日举行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26日举行论坛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27日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

4、

资料图

王毅:150余国代表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中国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9日宣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4月2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要活动包括25日举行12场分论坛和一场企业家大会,26日举行论坛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27日举行领导人圆桌峰会。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也会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王毅表示,截至目前,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和2名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出席论坛的圆桌峰会。这一数字较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时的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有所增加。在王毅宣布的与会国际领导人名单中,意大利、瑞士、希腊、匈牙利、葡萄牙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位列其中,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此外,据王毅透露,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及欧盟也将派出领导人委派的高级代表与会。整个论坛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确认与会。

在“一带一路”欧洲朋友圈扩大的同时,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媒体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曾表示,美国将不会派高级官员参加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提到美国对中国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融资方式表示关切。两年前第一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美国曾派遣白宫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官员波廷格出席峰会。但据王毅19日表示,截至目前,已有美国外交官、一些地方州的领导人及企业家代表确认将前来参加本次论坛。他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欢迎任何有兴趣的国家参加,美方参不参加、何时参加由美方决定。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在2017年第一届论坛时,美国驻华大使馆还曾通过外交照会表达对中国邀请朝鲜代表参会的“不满”,指这可能会“影响”其他与会国家。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此事并询问今年朝鲜是否参会及中方是否担忧美方态度。对此,王毅表示,此次参会的一百五十多个国家中包含朝鲜,他表示这“很正常”,因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各国有参加的自由,但没有阻止别人参加的权利。”

此外,印度似乎也将再度缺席本次论坛:印度官员此前曾暗示因“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而不会参加本次论坛,而王毅周五宣布的参会各国领导人名单中也没有印度领导人的身影。有担忧认为,印度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或将影响两国在去年领导人“武汉会晤”后关系转暖的积极局面。对此,王毅在回应相关问询表示,他对中印关系仍然充满信心,两国工作团队也已在准备下一次的领导人会晤。两国已达成共识,将把分歧放在合理的位置上,而不会将其上升为冲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