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叶青林:台湾选举,不问苍生问鬼神

2019-04-18 10:34:15 作者: 叶青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湾2020“大选”玩到现在,终于出了个震撼弹,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选。郭台铭17日先后参拜北台湾著名的妈祖庙、关公庙,然后根据“妈祖托梦”、“关圣帝君指示”,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宣布参与党内初选,正式迈出争夺“大位”的关键一步。

3、

资料图

叶青林:台湾选举,不问苍生问鬼神

台湾2020“大选”玩到现在,终于出了个震撼弹,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选。郭台铭17日先后参拜北台湾著名的妈祖庙、关公庙,然后根据“妈祖托梦”、“关圣帝君指示”,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宣布参与党内初选,正式迈出争夺“大位”的关键一步。

除了对这种剧情突变感到意外,大陆的很多同学都把关注点放在“神明托梦”上。大家觉得很神奇的是,都2019年了,台湾居然还在玩“苍天已死,黄天当立”这一套?!而且是所有人都这么玩,比如同样在争2020提名的王金平,最近拼命宣传大甲妈祖说他是“天上一颗很大的星下凡”;民进党内争得死去活来的蔡英文、赖清德,也在抓住一切机会参拜各地宫庙,争夺“天命加身”光环。这个月岛内最火的大甲妈祖绕境活动,2020的热门参选人更是一个不少,蔡英文、赖清德、朱立伦、柯文哲、韩国瑜、王金平全都去了。

大家先别吃惊,还有更夸张的。比如,韩国瑜人气高居不下,最近就有名嘴在岛内电视节目上大讲他的“神迹”,说韩国瑜能够异军突起,全靠关圣帝君指引,而且高雄市长只是个开始,未来还有“大位”等着他。还有“通灵老师”煞有介事地大讲他“前世今生”故事,说在民国初年,郭台铭是行侠仗义的侠客,韩国瑜则是女中豪杰,青梅竹马的两人,在担任军职的舅舅照顾下长大。后来舅舅在打仗时为了救百姓牺牲了性命,轮回成了“关圣帝君的学生”。结成夫妻的郭台铭、韩国瑜,一辈子都在济贫济穷做善事,后来在“身为关圣帝君学生的舅舅”庇护下,这一世韩国瑜变成政治明星,郭台铭则成了台湾首富……

这些在我们看来很不可思议,在台湾却非常有市场,政治人物爱这一套,老百姓也吃这一套。在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的台湾,政治人物不分蓝绿,逢庙必入、逢神必拜,参选之前必先参拜,当选之后必先还愿,这些都是基本操作。看多了这种“不问苍生问鬼神”的选举,班长真心觉得,台湾哪有什么“民”主选举,明明都是“神”主选举。但其实,神仙也很无奈,“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这句话,放到台湾必须反过来说,每次选战都是“凡人打架,神仙遭殃”,各路神明被各路政客“绑架”,搞出各种“天命神授”的戏码,一轮轮骗着选票,而台湾老百姓只能“听天由命”,一年年感受着“天命轮回”式的绝望。

所以,对有意竞争“大位”的郭台铭来说,用“听天由命”的方式走上参选之路,其实是非常“台湾化”的操作。对于郭董参选,班长也乐见2020能出现这么一个“X因素”:毕竟韩国瑜这么非典型的台湾政治人物,也只有“‘国防’靠美国、科技靠日本、市场靠‘中国’、努力靠自己”这种水平。相比之下,说出“国防靠和平,市场靠竞争,技术靠研发,命运靠自己”的郭台铭,格局和水平就明显高出不少。自从开启了“民主选举”的魔盒,台湾经济社会就明显一天不如一天,台湾人一直归罪于领导人的无能。现在岛内公认“能力很强”的郭台铭参选了,班长很期待他证明给大家看看:台湾变成这种扶不起来的样子,到底是人不行,还是制度不行?(作者浙江传媒学院中国话语研究中心 叶青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