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傅莹反驳美前财长:中国国际角色无须看美国脸色

2019-03-26 12:13: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3月24日在北京上演了一场不伤和气的“交锋”。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就“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美关系”话题各自阐述观点,并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以及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进行分析。

6、

资料图:傅莹

傅莹反驳美前财长:中国国际角色无须看美国脸色

【文/观察者网奕含】

“中国扮演什么角色,不应该由华盛顿来决定。北京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华盛顿应该接受。事实上,中国无意在世界舞台上取代美国。”

为期3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昨天(3月24日)在北京上演了一场不伤和气的“交锋”。

在当天的午餐会上,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就“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美关系”话题各自阐述观点,并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以及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进行分析。

《联合早报》25日指出,萨默斯和傅莹都曾经代表各自政府阐述本国立场。昨天两人在中国官方主办的国家级论坛上对话,反映出中美战略竞争斗而不破的缩影。

媒体报道截图

萨默斯:没有特朗普,美国也会对中国强硬

据《联合早报》25日报道,萨默斯率先发言。他首先称赞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并用工业革命后的英国进行对比。

他指出,19世纪的英国经历工业革命后,生活水平涨至1.5倍,而中国经历了四、五十年时间,占世界20%的人口生活水平翻了15倍。“我相信,当人们在公元2500年写历史时,中国发展的意义将比工业革命更大。”

然后,萨默斯话锋一转,呼吁中国保证不会试图取代美国的地位。

“美国需要向中国发出信号,表明已经认识到中国将塑造自己的经济命运……(美国)不需要压制中国。与此同时,中国也要重申自己的立场——中国正在蓬勃发展,但无意取代世界舞台上的其他角色。”他说。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体量日益增大,萨默斯对中国能否承担更多责任保持疑虑。

傅莹:中国的角色取决于自己

对于上述发言,傅莹以独具个人特色的方式予以回应。

“拉里(劳伦斯的昵称),我要回应你刚才说的话,不能这么放过你”,在萨默斯发言后,傅莹开始演讲。《联合早报》在报道中形容“傅莹用她招牌的柔中带刚口吻”引发全场大笑。

傅莹反驳说,中国在国际上所扮演的角色,不取决于美国希望它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关键是怎样做对中国才是正确的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傅莹指出,中国仍在适应其不断变化的世界角色,但华盛顿方面不应试图决定中国的道路。

傅莹表示,北京方面的用意被华盛顿方面误解了。“当中国希望通过提供‘一带一路’倡议来为世界增长做出贡献时,美国却不喜欢它,并视之为地缘政治扩张…… 当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坚持推行时,我们被批评为充满野心。”

傅莹说,中国的崛起是通过和平手段实现的,并在全球化的推动下实现。中国无意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中国无意成为另一个超级大国,一个美国式的超级大国,所以不会取代美国。”

“因此,我认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尽可能快速地学习、尝试轻松扮演(ease itself into)新角色。美国也应学着适应中国或其他国家扮演领导的角色,因为除了中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发生变化。”

关于未来展望的问题,傅莹说,“10年后,也许100年后,世界将变得更加多极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