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谁毒化了中澳关系?澳前贸易部长:前总理、副总理、澳安全机构应负责

2019-03-15 21:44: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前政府总理特恩布尔和副总理乔伊斯、澳安全机构应为煽动反华情绪和毒化中澳关系负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日发表对澳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的采访,展开了有关“谁毒化了中澳关系”的争论。

中国澳大利亚

谁毒化了中澳关系?澳前贸易部长:前总理、副总理、澳安全机构应负责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魏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澳大利亚前政府总理特恩布尔和副总理乔伊斯、澳安全机构应为煽动反华情绪和毒化中澳关系负责”——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2日发表对澳前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布的采访,展开了有关“谁毒化了中澳关系”的争论。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12日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建设性关系,“政府不会为维护澳大利亚人安全、捍卫主权及更广泛的国家利益采取必要的措施而道歉”。

特恩布尔2015年就任澳大利亚总理,2018年8月辞职。在他任职期间,澳大利亚政界、媒体、安全机构和一些智库大肆炒作“中国干涉”论调,煽动反华情绪,导致中澳关系陷入低点。ABC称,罗布12日接受采访直言对前同僚特恩布尔和乔伊斯处理对华关系的不满。他说:“去年,我们的副总理(乔伊斯)站在电视摄像机前说,‘我希望所有澳大利亚人都知道,伊斯兰国(IS)不是我们的安全威胁,中国才是我们的安全威胁’。这是不负责任的。”

罗布称,特恩布尔引用毛泽东“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名言,使中澳关系恶化,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当澳大利亚总理宣布为外国公司工作的人需要进行登记时,他套用了那句话。中国人对此感到震惊,觉得被深深冒犯了。”

罗布提到的事是指2017年12月7日,特恩布尔在澳联邦议会称严肃对待媒体有关“中国对澳进行渗透”的报道,宣称要给澳中关系划出界线,通过议会和法律来维护澳国家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表示震惊,称“这种言论毫无原则地迎合澳大利亚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毒化了中澳关系气氛,损害了两国互信与合作的基础。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12月9日,特恩布尔再次强硬表态,并用中文称“他们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说‘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

乔伊斯12日立即对罗布的指责进行回击,为自己有关“中国比IS对澳大利亚威胁更大”的言论进行辩护。他说,他对中国的担心“当然不是针对中国人民,从来都不是这样,这种担心是针对一个一党执政的国家。我们欢迎一个大中国,这对整个世界来说是好事。实际上,‘伊斯兰国’没有能力攻克或制服澳大利亚,但中国可以非常容易地做到这一点。我这么说有什么错呢?”

在炒作“中国干涉”的热潮中,澳安全机构也频繁发声。罗布12日批评澳安全机构毫无证据地煽动“中国威胁”,是“美国安全机构及其国防工业的喉舌”。他说,澳安全机构只会吓唬民众说“你要是知道我知道的,会吓死的”,“我曾经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我在那里学到的还不如在报纸上看到的多”。对此,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所长詹宁斯12日回应说,这个评论“愚蠢得令人感到可笑”。

ABC称,针对前官员们的争吵,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12日发表声明称,澳大利亚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建设性关系,这一关系建立在互利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任何双边关系一样,有时我们会存在分歧,我们会带着尊重的态度进行讨论”。声明称,“我们不会为维护澳大利亚人安全、捍卫主权及更广泛的国家利益采取必要的措施而道歉”。目前,澳大利亚政府正要求更多机构和个人按照“外国影响透明度法案”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因为主动登记的机构和个人太少,澳总检察长波特近日点名要求悉尼科技大学的澳中关系研究院进行登记,被该大学拒绝。

《澳大利亚人报》12日称,罗布任职期间促成了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历史性的自由贸易协定。他表示,对澳非常有利的澳中关系3年前在政治层面上就“走形了”,在美国的推动下,对中国崛起的国家安全担忧掩盖了经济和政治利益。他呼吁在澳大利亚就对华关系进行更加平衡的讨论,而围绕北京崛起的安全问题需要与更广泛的经济关系联系起来考虑。

英国《卫报》12日称,罗布2016年从澳政府离任后,被中国岚桥集团聘为特别顾问,引发巨大争议。他在采访中表示,为了避开利益关系,他没有做任何和澳大利亚有关的工作。“我被嘲笑、被利用、被辱骂,借助这件事,澳大利亚政府很方便去推行一些安全方面的措施。但我与其他任何人一样深知我的责任。”他表示,自己与岚桥集团的雇用关系在去年九、十月份已结束,他推动的在中国建立保健医疗区的计划被北京方面拒绝了,这也凸显出中澳关系的恶化程度。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