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北京元宵灯会遇上超级月亮 故宫上元之夜灯璀璨

2019-02-20 11:03: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晚上,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点亮”夜场,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明年,故宫将迎来600岁,春节期间开放面积将扩大,年味儿布置也将更喜庆。”

北京元宵灯会遇上超级月亮 故宫上元之夜灯璀璨 

昨天晚上,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点亮”夜场,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摄影/本报记者崔峻(图为二次曝光)

北京青年报社与门头沟区联合打造首届京西古道冰雪嘉年华花灯会摄影/本报记者林辉

元宵佳节,一场灯光视听盛宴首次“扮靓”近600年的德胜门城楼摄影/本报记者魏彤

本报讯(记者蒋若静)“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继1月21日后,本年度第二场“超级月亮”,也是年度“最大最圆月”,于2月19日现身天宇,与“元宵夜”上演“巧遇”好戏。超级月亮遇上元宵灯会,昨夜的北京城分外绚丽。

除了传统的灯会,永定门、中关村大街、亦庄等地上演灯光秀,变幻多姿的光束照亮了京城的夜空;故宫博物院更是在建院94年来首次举行“灯会”。此外,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城楼,化身为一块巨大的“幕布”,投射出祖国的盛世美景。

据了解,19场元宵节灯会亮相京城,这是近十几年来北京首次举办大规模集群式元宵节灯会活动。

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 东北角楼和东南角楼将长期亮灯

上元之夜灯璀璨 千里江山画中游

关注元宵节灯会

本报讯(记者武文娟)昨天晚上,故宫博物院94年来首次“点亮”夜场,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明年,故宫将迎来600岁,春节期间开放面积将扩大,年味儿布置也将更喜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贴门神、挂宫灯、举办元宵灯会,这些都将成为明年紫禁城春节期间的“标配”。

据介绍,昨晚和今晚的活动分别有3000名观众参加,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赏。其中,昨晚2500名驻华使节、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受邀参观,同时接待网上预约的观众500人。今晚全部时段将用于接待通过网上预约的3000名观众。

昨晚6点半,伴随着单霁翔院长一声“亮灯”的口令,午门—雁翅楼瞬间灯火辉煌,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个时刻。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点亮的范围包括紫禁城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处。

游客可以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在东雁翅楼欣赏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的精彩演奏。结束午门展厅参观后,观众可沿着大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随后沿着城墙来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当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

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北两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离开神武门城楼后,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静候游客光临。

“真是太震撼了,故宫夜晚在灯光的衬托下太恢宏壮观了,现代和传统的结合太完美了。”昨天参加此次活动的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就住在东城,平时上班经常路过故宫,“今晚看到故宫亮起来,我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一下子便感受到了紫禁城的魅力。”

张先生说,故宫“夜场”一票难求,前几天为了抢票,他和妻子两人在凌晨用两台电脑同时上网,“紧张到手心都出汗了,抢到的那一刻自己真的都跳起来了!”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摄像/本报记者郭谦

追访

单霁翔:“没有预料到现场这么火爆”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单霁翔院长介绍,今年1月8日,“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开展以来,故宫在淡季迎来客流高峰。据统计,故宫博物院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这次的文化活动是一个初步的实践,如果成功,未来比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都将考虑开办类似活动。”单霁翔透露,今后东北角楼和东南角楼将长期亮灯,不限于元宵节这两天。

此外,单霁翔还介绍,目前故宫展出的文物只占库存的3%,今年底将展出8%的文物,到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文物展出。值得一提的是,单霁翔还针对近期曝光的博物院内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做出回应:“这还是我们的服务没有跟上。故宫博物院开放线路上的14处公共厕所将升级。未来,游客通过手机可以查看故宫的卫生间厕位是否满员。”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故宫通过持续开展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稳步推进“平安故宫”工程,故宫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持续扩大到2015年的65%,再到2018年的80%,新开放了南大库家具馆、3/4的城墙,越来越多的院落、展览、文物与公众见面。

对于此次活动的筹备,单霁翔坦言“匆忙”。活动结束后将进行全面评估,对社会意愿、社会需求和故宫博物院实际情况进行研究。针对此次元宵夜场活动一票难求的情况,单霁翔坦言,没有预料到会这么火爆。19日和20日两晚的活动,尽最大可能提供了3500张门票供观众预约,但与实际需求相差太远。

“原本以为春节过后大家都很累了,需要在家休息,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愿意出来玩。昨晚我们彩排,我11点多去午门和神武门广场看,还有几百个摄影爱好者在。完全没有预料到,这次活动给大家带来这么多新鲜期待的感受。”单霁翔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