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对澳投资额排名跌至第二,专家:澳方“冷战思维”是主因

2019-02-20 09:47: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当地时间18日晚发布年度报告称,2017至2018年度,海外对澳投资额整体下滑。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以来,美国首次超过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的最大来源国。

中国澳大利亚

中国对澳投资额排名跌至第二,专家:澳方“冷战思维”是主因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当地时间18日晚发布年度报告称,2017至2018年度,海外对澳投资额整体下滑。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以来,美国首次超过中国,成为澳大利亚外国投资的最大来源国。根据该报告,在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间,澳当局共批准1.1万项拟议交易,潜在投资额为1631亿澳元。其中,住宅和非住宅领域的拟议交易批准数量和拟议投资价值均有所下降。

“中国时隔5年让出第一宝座,美国重新夺回第一。”《日本经济新闻》19日引述澳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解释报道称,一方面,中国去年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均有所减少。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在核心基础设施等领域对外国资本的严格限制,也对潜在的中国投资产生影响。

根据该报告公布的数据,来自中国的获批投资额从2016-2017年度的389亿澳元减少至2017-2018年度的237亿澳元。而美国同期获批投资额则从265亿澳元增加到365亿澳元。《日本经济新闻》称,澳大利亚此前一直积极接受境外投资,但是对通过投资和捐款提高存在感的中国抱有很强的警惕感。该媒体还举例称,澳政府前两年曾以“违反国家利益”为由,否决中国内地和香港企业收购该国一家电网公司。此外,很多澳大利亚媒体还指出,外国对澳大利亚住宅地产领域的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下跌,尤其明显。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于镭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是澳方因“冷战思维”对中国投资设下诸多限制。“前几年中国都是最大的年度投资来源国。”他说,“但特恩布尔政府上台后,在国内右翼势力和美国压力下,澳大利亚对外政策不断右转,对中国投资百般审核,即便是香港资金也不放松。”他说,特恩布尔颁布反外国干涉法,给为中企牵线搭桥的华人华侨和澳方友好人士等贴上“为外国服务”的标签,致使中方大型投资急剧下降。(李司坤)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