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政府无理剥名华商权利 128家华人社团不同意

2019-02-18 11:58: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知名华商黄向墨被澳大利亚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权”一事,澳大利亚华人社团上周末终于打破沉默。16日,128家华人社团联合签署一份声明,抗议澳政府以令人难以信服的理由取消黄向墨的永久居留权并拒绝其公民身份申请。

6、

2016年,黄向墨(左)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

澳政府无理剥名华商权利,128家华人社团不同意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刘天亮】对于知名华商黄向墨被澳大利亚政府“取消永久居留权”一事,澳大利亚华人社团上周末终于打破沉默。16日,128家华人社团联合签署一份声明,抗议澳政府以令人难以信服的理由取消黄向墨的永久居留权并拒绝其公民身份申请。这份声明同时刊登在《星岛日报》《澳洲新报》和《澳洲日报》这三家在澳大利亚发行的中文报纸上。其中,前两家报纸还把这份声明放在了头版。

3、

今年2月初,澳大利亚内政部以“性格原因”和“方便实施外国干涉活动”为由剥夺了人在境外的黄向墨回归澳大利亚的权利。时值春节期间,当地华人社区对此虽多有议论,但一直鲜有华人社团公开发表意见,直至这封公开信面世。

华人团体在声明中说,对“著名企业家、慈善家及侨界领袖黄向墨先生被无辜剥夺永居签证,滞留海外,无法回澳与家人团聚”,感到万分震惊。同时,他们对于黄向墨先生被相关机构以“莫须有”罪名剥夺永居签证,表示强烈抗议。

从声明内容看,澳大利亚华人社团支持黄向墨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他们认为,黄向墨自香港移居澳大利亚7年来,积极投资兴业,推动华人在澳大利亚参政,推进中澳友好发展,是对澳大利亚有贡献之人。其次,他们认为澳方相关部门拿不出黄向墨违反澳大利亚法律的证据,这证明黄向墨包括参政议政在内的言行,完全符合与他永久居民身份对应的权利和义务、完全符合澳大利亚价值观的根本要求。

这些华人社团还在声明中重申,黄向墨担任主席的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及他曾经担任会长的澳大利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均是合法注册的本土社团,其主张及行为也完全符合澳大利亚法律法规及外交政策。

黄向墨上周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曾表示,倘若他真有违法行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局就不需要硬找个“莫须有”的借口吊销他的永居签证了。黄向墨还对记者表示,在事情真相大白之日,澳大利亚某些机构需要对他说声抱歉。

除了表示对黄向墨的支持,华人社团还通过这份声明表达了两个层面的担忧。一方面,他们担心澳方现在以秘密程序剥夺移民的永久居留权,将来则可能在更大的范围侵犯移民的合法权利。声明称:“今天发生在黄向墨先生身上的遭遇,明天可能发生在我们任何人的身上。今天我们若不能捍卫黄向墨的合法权益,明天谁也无法捍卫我们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他们认为澳方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对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合法参政造成打击,令本已弱势的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更为弱势。

即便是一些澳大利亚人也认为,华人团体的第二种担忧十分合理。悉尼大学研究中国当代历史的布罗菲博士表示,因为模糊的性格问题取消永久居留权,大大缩减了永久居留权提供的权益保护力度。这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华人需要担心的问题,它对拥有澳大利亚永久居留权的所有移民都是一种潜在威胁。

不过,也有人对在澳华人的上述担忧表示不理解。华人社区未发声时,被认为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如今他们发出声明,则被认为是过度担忧。理由是黄向墨被取消永久居留权应该被当成孤立事件看待,不会波及其他澳大利亚华人。《悉尼先驱晨报》干脆说,这份声明标志着黄向墨争取永久居留权的斗争升级。有分析人士指出,倘若澳方不注重从法律层面澄清相关公民权益问题,恐怕无法让人正确解读这起事件的内涵,也很难让澳大利亚华人及其他少数族裔信服并感受到公平的待遇。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