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这所美著名大学警告学生“别在中国用微信”!

2019-01-11 21:21: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著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近日私下向美国籍理工科学生发出了赴华旅游警告,建议他们不要在中国期间使用WhatsApp或微信等社交软件,暗示中国政府可能会“逮捕”美国公民。

这所美著名大学警告学生“别在中国用微信”!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美国人又在给自己加戏。著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近日私下向美国籍理工科学生发出了赴华旅游警告,建议他们不要在中国期间使用WhatsApp或微信等社交软件,暗示中国政府可能会“逮捕”美国公民。

这是美国国务院3日发布针对中国的二级旅行警告以后,首个响应美国政府的美国大学。只有该校美国籍理科生收到了这封邮件。

UC davis发布的警告 图源:观察者网

据南华早报1月10日报道,素来以“多元,开放”著称的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校区(UC戴维斯),近日推送了上面这封赴华旅游警告公开信,建议他们不要在中国期间使用WhatsApp或微信等社交软件。

此外,UC戴维斯还煞有介事的要求不准随便拍照;保管好护照;保护好个人信息;保持好电话畅通;不要“随便”交出护照,除非遇到“暴力威胁”;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不利的政治声明或帖子”。UC戴维斯在邮件里暗示中国政府会“扣留”美国赴华旅行公民。

但可笑的是,戴维斯大学不让美国人在中国用微信,援引的却是俄罗斯的案例。戴维斯在邮件中写道:

“虽然在中国用whatsapp或者微信是合法的,我们担心的是,由于此前俄罗斯在审讯美国间谍时曾经指责他使用WhatsApp,中国可能效仿俄罗斯一样对西方旅客进行处罚,或者以此为借口拒绝西方旅客出境。我们建议现在不要使用这些应用。”

看起来戴维斯也比较心虚,这些信息并非官方公告,而是私下里由“校长信箱”直接发给理工科学生的。不仅如此,该校还“甩锅”称,这些警告是来自于一个私人的情报公司,并非校方立场。

另外,这封警告信不仅留学生没有收到,甚至连文科生都没有收到。这或许说明戴维理工学生与文科学生地位不同。

南华报道称,国际关系专业的凯特琳·佩基(Caitlin Perkey)表示,她没有收到有关中国的旅行警告。来自中国四川省的认学生罗超丹(音)也表示,她没有收到这封邮件。

南华早报的记者称,尽管该校不承认也不否认发送过这么一封邮件,但该校的官网上并没有列出赴华旅行警告相关的公告。两名理工科研究生证实他们收到了这封电子邮件,但拒绝就旅行警告置评。

目前UC戴维斯没有对此封邮件发表置评。

观察者网注意到,这在美国国务院发布所谓“对华旅行警告”以后,第一个发布对华旅行警告的大学,看起来自诩“多元,开放,理性”的民主党大本营戴维斯,响应美国政府号召还是挺快的。

美国国务院网站1月3日发布最新公告称,将对中国(大陆/内地)的旅行安全警告维持在“第二级”,敦促前往中国旅行和在华美国公民“提高警惕”。

美国国务院把对中国发布旅行警告归因于“中国地方法律的任意执行以及对双重国籍人士的特别限制”。

多元的UC戴维斯 图源:社交媒体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日回应称,中方保障来华公民的出入境自由,美方发布的赴华旅行提示经不起推敲,反倒是美方自己经常对中国公民赴美设置障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