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通俄门”调查牵出“案中案”

2018-12-19 09:12: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涉嫌在“通俄”调查中作伪证,法庭定于18日宣判。联邦检察官针对他的调查牵出“案中案”,17日指控弗林的两名商业伙伴隐瞒土耳其政府“代理人”身份、在美游说,以期促使美方遣返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

通俄门

原标题:美“通俄门”牵出“案中案”

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涉嫌在“通俄”调查中作伪证,法庭定于18日宣判。联邦检察官针对他的调查牵出“案中案”,17日指控弗林的两名商业伙伴隐瞒土耳其政府“代理人”身份、在美游说,以期促使美方遣返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

涉嫌共谋“秘密、非法”影响政界人士

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法院17日公开的大陪审团起诉书显示,比詹·拉菲基安和埃基姆·阿尔普泰金涉嫌共谋“秘密、非法”影响美国舆论和政界人士,同时隐瞒自己的外国代理人身份。

案情发生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竞选阶段的最后几个月,弗林当时出任唐纳德·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高级成员。

拉菲基安曾与弗林合伙开办咨询机构“弗林情报集团”,涉嫌两项刑事罪名,包括向联邦政府隐瞒代理人身份;阿尔普泰金持土耳其和荷兰双重国籍,自称“弗林情报集团”客户,涉嫌经由他在荷兰开办的一家企业转手土耳其政府资金,继而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讯问时作虚假陈述。

两名嫌疑人否认犯法。拉菲基安17日短暂出庭;阿尔普泰金不在美国境内。

阿尔普泰金的一名发言人说,土耳其政府从来没有牵扯阿尔普泰金与“弗林情报集团”的任何业务往来。

按弗吉尼亚州联邦检察官的说法,拉菲基安和阿尔普泰金利用后者名下的荷兰企业掩盖他们为土耳其政府服务的活动;土耳其政府官员批准向这两人在美游说提供60万美元,两人定期汇报游说进展。

弗林被指参与游说活动

拉菲基安和阿尔普泰金因为与弗林的关系成为调查对象。

弗林是特朗普竞选团队核心成员之一,也是特朗普2017年初就任总统后任命的首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职仅24天就因涉嫌在总统选举后的新老总统过渡阶段与俄罗斯外交人员秘密接触而辞职。

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4日向法院建议,弗林配合“通俄”调查,应从宽量刑。

弗林与检方的认罪协议显示,弗林2017年1月告诉联邦调查局人员,他2016年12月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电话时没有讨论美方对俄方制裁。他实际撒了谎。

美联社报道,弗林只承认犯下伪证罪。弗吉尼亚州联邦检察官在调查拉菲基安和阿尔普泰金时没有对弗林提出指控。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弗林一直配合调查拉菲基安和阿尔普泰金,一度否认自己参与这两人的游说活动,后来承认撒谎。

2016年总统选举日当天,弗林在一家政治新闻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居伦是“宗教极端人士”,应该予以遣返。土耳其政府指认居住在美国的居伦是2016年未遂政变策划者,一再要求引渡回国。

检方递交给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法院的证据显示,阿尔普泰金在2016年8月发送给弗林和拉菲基安的电子邮件中说,他与两名土耳其政府部长讨论了游说方案。

“通俄”调查不止一次触及非法游说

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不止一次触及非法游说。

特检组去年10月对特朗普前任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提起公诉,指控他多年为先后出任乌克兰总理、总统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及其领导的地区党游说,获得巨额收入,却不向美国政府报备“代理人”身份。

美国司法部今年7月指控俄罗斯女子玛丽亚·布蒂娜为俄罗斯政府充当代理人且同样没有报备。布蒂娜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本月13日向法庭承认与一名俄方高级官员共谋,渗透进入势力庞大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继而打入美国保守派和共和党核心圈,以期影响美方对俄政策。

路透社解读,借助对马纳福特、拉菲基安和阿尔普泰金等人提起公诉,司法部近期着力执行与报备代理人身份相关的法律。

刑事辩护律师佩奇·佩特说:“我不认为过去有人把这一法律当回事,这些起诉书可能会改变这种状况。”据新华社

“通俄门”背景及所涉主要官员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

弗林是美国“通俄门”调查的主要对象之一。美国媒体在特朗普上任后曝出,弗林上任前曾与时任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谈及美国解除对俄制裁问题。弗林后被指“通俄”并在与基斯利亚克会晤上撒谎、误导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

2017年2月,他迫于压力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原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

2017年2月,塞申斯就任司法部长,不久后被美国媒体爆出曾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会见时任俄罗斯驻美大使,随即主动选择回避关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曾设法阻止塞申斯这样做但最终失败,二人关系此后急转直下。

督导权按顺位移交至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手中。

2017年5月,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罗伯特·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调查。从那之后,“通俄”调查一直是白宫的一块“心病”。

2018年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第二天,原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的辞职信公开。

●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

2018年11月7日,特朗普宣布了接替塞申斯的人选——惠特克。美国司法部一名发言人表示,惠特克会接手“司法部权限范围内的所有事务”。分析人士指出,惠特克现已是米勒的“顶头上司”,但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意味着罗森斯坦将完全“退居二线”。美国媒体报道,惠特克之所以能被特朗普看中,有分析说,他在“通俄”调查上的立场是重要因素。去年,在到司法部任职前,惠特克曾撰文指出,罗森斯坦应限定米勒调查的范围。不仅如此,惠特克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假设:如果塞申斯下台,特朗普任命的代理司法部长可以大幅削减米勒团队的经费,而经费不足达到一定程度,调查工作会陷入停滞。

2018年11月8日,美国多地举行示威活动,呼吁保护由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

●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

自2017年5月被任命为主持“通俄”调查的特别检察官以来,米勒及其团队已经起诉了超过30个嫌疑人和实体,特朗普前竞选团队负责人马纳福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等多人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或被定罪,但他们只涉及作伪证、税收诈骗、银行诈骗等罪名,没有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勾结”的指控,也没有牵连到特朗普本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文字/综合新华社

■ 相关新闻

“通俄”调查半年耗费847万美元

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办公室12月14日说,“通俄”调查今年4月至9月耗费大约847万美元。

米勒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至今年3月,“通俄”调查耗资大约998万美元;美国司法部2017年5月指派米勒主持“通俄”调查以来,这项调查累计耗费超过2500万美元。

米勒团队去年5月以来调查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是否与俄罗斯方面“串通”。

特朗普11月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批评“通俄”调查迄今可能“浪费”超过4000万美元。他写道,花了这么多钱“仅仅证明没有与俄罗斯串通”,“多么讽刺”!

他8日再次在“推特”表达类似观点,但将“通俄”调查耗资降低为“超过3000万美元”。

法新社报道,米勒办公室发布费用数据,旨在驳斥特朗普的说法。

特朗普8日批评“通俄”调查的前一天,米勒团队和纽约检察机构发布3份法庭文件,涉及特朗普前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和特朗普团队前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提供的证词。文件首次直接关联特朗普与声称与他有染的两名女子所获“封口费”,即首次让特朗普关联违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