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哪个城市最安全?北京上海未入前十

2018-12-18 12:16: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哪个城市最安全?据权威报告,2018年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最高的是拉萨、西宁、杭州、福州,四大一线城市都没进入前四位。

原标题:中国哪个城市最安全?北京上海未入前十!原因令人意外...你家上榜没?    

中国哪个城市最安全?据权威报告,2018年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最高的是拉萨,四大一线城市都没进入前四位,这背后的原因有点复杂......

哪个城市最安全?

很多人看到北京的公交车有安全员、地铁有安检员,就觉得北京应该是最安全的城市,完全不是这样。

根据12月15日中国应急管理学会、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北京发布的《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2018)》,2018年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最高的是拉萨,其次是西宁,杭州、福州分别位居第三、第四位。四大一线城市都没进入前四位。唯一好一点的广州,仅仅为全国第五位。北京仅仅位居全国第二十位。

上述公共安全指数分别使用治安安全、自然安全、等9个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层面的城市公共安全感进行测算,得出了整体城市安全的指数。

如果单独测算治安安全,北京也排名靠后。2018年城市治安安全感指数最高的前四名,分别是重庆、拉萨、石家庄、杭州,四大一线城市未进入前四名,广州为第五。北京排名为全国第十三位,上海在第十二位。

那么问题来了,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在安全硬件方面几乎武装到了牙齿,为什么居民安全感不高呢,这背后原因复杂。

上述结论是2017年7~8月由18队调查小组的200余名师生,经过大规模的全国城市调查活动,通过收集全国城市居民公共安全感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测算形成全面翔实的城市公共安全感报告得出的,为我国城市安全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重要依据。

北京街头图/图虫

北京等超大城市的居民安全感低

根据上述报告指出,测算发现,从本次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结果来看,除了广州以外,全国像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的公众安全感整体表现不佳。

上海市、北京市、重庆市、广州市、天津市、深圳市以及武汉市。这些超大城市基本上都是由直辖市和一线城市组成,另外,它们也构成了国家中心城市的主体。

北京的公交车、地铁都设置安全员,经常查身份证,进入地铁还要安检,仅仅每个安检员、安全员按照每年4、5万的工资费用,每年这方面安全费用就有几十亿元,这是一笔巨额的成本,还有几十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为什么居民反而感觉不安全呢?

上述报告指出,有关数据显示,虽然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由于经济发达、工作机会众多、公共物品供应充足对很多人有着无限的吸引力;但是,那些生活和工作在这些超大城市的人们却有着较低的安全感。

研究发现,造成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偏低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

首先,北京、上海、重庆、天津等经济发达城市,吸引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生活在这些城市的公众,经济收入相对较高,文化素质和风险意识相对较强,他们往往存储了更丰富的安全知识,因此对于安全感的评价往往也更加真实。

其次,生活在超大城市的社会公众,由于人口密集,网络信息技术更加发达,人际沟通更加通畅,政府突发事件信息披露也更加充分,因此,各种灾害或事故的曝光频率也更多。大量接触灾害、事故、公共危机等方面的信息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他们的安全感。

再次,相对于中西部城市,超大城市的居民虽然工作机会多,但是,房价高、生活成本大、工作节奏快等因素,会让大城市的居民更加焦虑,他们的生活安全感总体不高。尽管本次调研没有涵盖职场安全感,然而,安全感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一种类型的安全感较差,在晕轮效应的作用下,也会拉低其他类型的安全感评价。

最后,超大城市由于人口和其他各要素的高度密集,使某些类型的灾害或事故容易发生。如2012年7月21日北京市遭遇的特大暴雨灾害;2014年12月31日上海市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的踩踏事件;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的危险品火灾爆炸事故,等等。这些灾害事故发生以后,也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力和影响力。

图/图虫

治安安全感与居民公共安全感差异大

上述报告指出, 在超大城市,每一位公众都是城市安全感的神经末梢,上海、北京、重庆等超大城市公众安全感指数总体偏后的信息,体现了这些城市居民的城市风险判断和安全感知,值得城市管理者的高度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京沪等地的实际安全硬件条件是很高的,但是这些城市公共安全感指数排名靠后,这是因为治安安全感和公共安全感是相脱离的。

以公共安全感指数为标线,治安安全感指数曲线围绕公共安全感指数曲线呈现上下波动。治安安全感和公共安全感是相脱离的,表明除治安安全因素外,公共安全感受到公共场所设施安全、生态安全、社会保障安全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上述报告,对2018年各个城市的治安安全感指数按高低顺序排名,从第1到第31的城市分别是:重庆、拉萨、石家庄、杭州、广州、成都、长沙、西安、济南、南京、贵阳、上海、北京、南昌、银川、武汉、西宁、哈尔滨、长春、福州、海口、郑州、太原、乌鲁木齐、合肥、沈阳、天津、昆明、兰州、南宁、呼和浩特。

从排名来看,四大直辖市的治安安全感可谓喜忧参半。重庆市治安安全感指数最高,排在所有31个城市的第1位。上海和北京的治安安全感指数分别是0.4996和0.4872, 达到或超过平均水平,排在所有城市的第12位和第13位。

天津在四大直辖市中的治安安全感指数不仅得分最低,而且排在所有31个城市的倒数第5位,这明显与其城市的行政级别(直辖市)和经济总量(所有城市2017年GDP排名第5位)不符。

从地理位置来看,分布在北纬27度至32度空间地带的城市,除去南昌(排名第14位)、武汉(排名第16位)、合肥(排名第25位)等3个城市外,重庆(排名第1位)、拉萨(排名第2位)、杭州(排名第4位)、成都(排名第6位)、长沙(排名第7位)、南京(排名第10位)、上海(排名第12位)的治安安全感指数明显较高,而且上述7个城市的治安安全感指数都超过了平均水平,形成了地理上的治安安全地带。

上述报告建议, 面对居民多元化、多层次的治安需求,要及时向社会和居民开放社会治安的各类信息,有助于公民知情权的满足,而居民也将更加认可职能机构的治安治理能力和水平; 以“稻草人效应”来消除城市居民因不确定性而易产生的治安恐惧心理,从而有利于警务绩效的提升和社会治安秩序的强化。

上述报告也强调,如果城市能够进一步为居民提供相对稳定、可以信赖的福利安全保障,也无疑会增加和强化居民抵抗治安风险的能力。相关城市的职能部门应该从根源上着手,消除对居民治安安全感产生重大威胁的经济隐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