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重大突破!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凝析气藏

2018-12-14 20:43: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当天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用5mm油嘴折合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重大突破!塔里木油田发现千亿方级凝析气藏

据人民网12月12日报道,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当天试井成功,获高产工业气流,用5mm油嘴折合日产天然气33万立方米、凝析油21.4立方米,在该地区再次打开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塔里木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副经理蔡振忠对此表示:“中秋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这是中石油在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取得的重大突破,预示着中秋将有1000亿方级凝析气藏,为秋里塔格构造带的油气勘探和整体评价打开了突破口,我们又打开了一个新的油气富集区带。”

12月12日,新疆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中段的中秋1井试井成功。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石油集团突出提升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项目的速度和质量,塔里木油田着眼于2020年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开展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和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两个会战。

库车坳陷位于塔里木盆地和南天山造山带的交接部位,是塔里木油田寻找天然气“大场面”、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的主战场。库车山前要具备形成250亿至26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生产能力,是上产最现实地区。

为此,塔里木油田加快落实库车山前圈闭和井位工作,加强对重点探井、评价井生产组织。针对库车山前钻探周期长等难题,制定库车山前钻完井提速模板,从盐上地层、盐层、目的层及试油完井阶段全链条发力,缩短钻完井周期,钻完井周期由420天缩短至350天。

库车坳陷由北向南划分为“三带三凹”,分别为克拉苏、依其克里克、秋里塔格构造带和乌什、拜城、阳霞凹陷。其中克拉苏构造带历经20多年艰难的勘探历程全线突破,发现了克拉2、克深2、克深8等22个油气藏,探明了超过1万亿方大气田资源规模,奠定了库车坳陷西气东输气源地的资源基础。

秋里塔格构造带位于库车坳陷南部,勘探面积5200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1.43万亿立方米、石油资源量2.83亿吨,是塔里木油田增储上产的重要战略接替领域。中秋1井是中国石油部署在秋里塔格构造带中秋段中秋1号背斜构造上的一口风险探井。

但是,秋里塔格地面条件极其恶劣,在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黄羊和雄鹰都过不去的地方”,地貌特征主要为刀削斧劈般的“刀片山”,被誉为“山羊站不稳,鸟过刮层毛”。地面条件极其恶劣、地下复杂极其高陡,巨厚的膏盐岩层是落实圈闭和钻井成功的“绊脚石”。

近25年的勘探,虽有所发现,但始终没有大的突破。从1993年东秋5井因圈闭不落实而失利,到2001年发现却勒1油藏和迪那2气藏之后,该构造带部署的8口井均未获得发现。

中秋1井构造变形强烈、地震资料差、邻井资料少、盐顶卡层难度大,塔里木油田抽调选派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全程驻井把关,历经七次堵漏作业,最终于今年10月14日钻至6316米完钻。

11月21日,中秋1井顺利转入试油作业,开始侦查性测试。针对预测关井压力高,井控风险高等诸多难题,塔里木油田科研、工程、生产组织、产能建设等部门通力合作,确保试油取得了成功。

中秋1井获得突破,为塔里木油田建设3000万吨大油气田增添“底气”。目前,塔里木油田正在加快秋里塔格构造带勘探,在中秋1井西部新部署中秋2井,扩大勘探成果,为西气东输和新疆当地用气开辟新的气源地。

塔里木油田公司组建于1989年4月,总部位于新疆库尔勒市,是一家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于一体的大型石油公司。其勘探开发区域地处塔里木盆地,面临复杂、恶劣的地面环境,成藏规律复杂、油气类型多样,钻探难度更大,周期更长。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发现了一批典型的油气田,创造了国内多个记录,特别是1998年克拉2气田的大发现,推动了中国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综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