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全球媒体对孟晚舟事件都怎么说?他们也不能忍!

2018-12-13 11:48: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12月9日连续刊播评论《加拿大在当谁的“人权卫士”》《加拿大在“政治绑架”中充当急先锋》。众多境外媒体和网站转载、引用。

原标题:众多境外媒体转发总台国际锐评关注孟晚舟事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锐评”12月9日连续刊播评论《加拿大在当谁的“人权卫士”》《加拿大在“政治绑架”中充当急先锋》。众多境外媒体和网站转载、引用。

境外媒体《国际锐评:加拿大在当谁的“人权卫士”》的转载和引用情况如下:

12月9日至11日,BBC(英国广播公司)、Press TV(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CBC(加拿大广播公司)、Sky TG24(意大利天空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Yonhap News TV(韩联社新闻台)、Al Arabiyah(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Al Jazeera English(半岛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SBS South Korea(韩国SBS电视台)、CNBC(美国NBC环球集团财经新闻台)转引了相关内容,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葡萄牙伊比利亚APP、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巴西圣保罗世界中波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土耳其经济观察网、印度《每日晨报》网站、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泰国Like FM103电台facebook账号、约旦环球电台facebook账号、巴基斯坦中巴友谊调频台网站、尼泊尔Capital FM92.4网站、缅甸意见领袖媒体facebook账号、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印尼Elshinta1电台、华人PT门户网站、华人头条APP、《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北欧时报》网站、欧联华文网、欧华联合时报网站、美国商业新闻网、《洛杉矶邮报》网站、《美洲商报》网站、《加拿大商报》网站、《非洲时报》网站、印尼《星洲日报》、西非在线网站、日本华商网、匈牙利《联合报》网站、希中网等众多境外媒体广泛转发。评论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华为CFO孟晚舟女士本月1日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应美方要求逮捕。当地时间星期五(7日),针对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的保释听证会在温哥华法庭举行,长达五小时的听证会没有做出裁决,被推迟到下周一(10日)继续举行。

孟女士被捕并被拘押,在国际社会掀起一场龙卷风,引发了华为公司、中国民众和中国政府的震惊和愤慨,也引起国际舆论的哗然和指责。这场龙卷风带来的飞沙走石让这么几个真相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界面前。它们会让加拿大付出意想不到的沉重代价。

首先,一向以法律完备、公平正义自居的美国、加拿大将因此事件使其司法公正变成“皇帝的新衣”,其霸权和无赖的内核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早在6年前,美国国会报告称华为的设备会对美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并禁止华为在美销售电信设备。其后,华为曾打算重返美国市场,但终因美国政府阻挠而告吹。不论从哪个角度讲,华为都谈不上违反美国法律,对华为高管的调查和指控纯属子虚乌有。

对于加拿大逮捕孟女士的理由,据媒体报道,纽约东区检方申请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理由,是其涉嫌违反了针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华为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而美国对伊朗进行制裁本身就违反国际法。今年10月3日,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定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违反了两国1955年签订的《经济关系和领事权利友好条约》,初步裁决美国应立即停止针对伊朗人道主义物资及民航安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制裁。这时,美国才意识到自己先打脸,随即宣布终止该条约。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这是一个39年前就该作出的决定。美国以“莫须有”的罪名来对待一个法理上不沾边的公司,其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的“长臂管辖”愈发站不住脚。

作为主权国家的加拿大在执行美国司法申请时不可能不知情,可偏偏表示“这项决定当然没有涉及政治层面的参与,因为我们尊重司法程序的独立性。”这一表态让加拿大“司法独立”成为笑话和鬼话。难怪海外网民对加拿大政府“代美执法”行径深为不满,称“加拿大就是美国的一条忠犬!”、“原本以为加拿大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现在看来不过是美国的仆人”、“为什么美国的制裁能够限制中国人跟伊朗的交易,还能在此人在加拿大时将其逮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历史学家罗伯特·卡根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正在成为一个流氓国家”。看来,加拿大也加入了其中。

其次,加拿大肆意践踏人权的做法暴露其人权领域的双重标准,它正在成为人权保护行动的破坏者,在损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展。

《金融时报》援引美国一名前情报官员表示,逮捕孟晚舟的行动“太过激进”。在推特上,各国网民们对这一事件的评价是“绑架人质”、“不择手段”等。有网友质疑,“美国是怎么知道一个中国女人会从加拿大转机的呢?美国和加拿大是否只跟踪中国护照, 或者每一个美国人都被监视?”众所周知,加拿大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联盟“五眼联盟”成员,成员内部实现情报信息与窃取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这就不难解答人们的疑问,也加重了人们的不安全感。更多人从孟晚舟被捕中感受到了基本人权被无情践踏的威胁,也不知有多少人进入了被“五眼联盟”要逮捕的名单中?西方自居的“人权卫士”又倒下一个。

第三,这是一场针对中国科技领军企业的定向打击,加拿大在其中扮演“破坏者”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美国单方面制裁伊朗,加拿大政府是反对的。但当美国以此为借口对付华为时,加拿大便俯首帖耳、言听计从,其包藏的“祸心”和“私心”昭然若揭。华为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供应商之一,在5G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专利和技术。但在“意识形态”作祟下,加拿大正成为阻碍华为全球发展的绊脚石甚至“破坏者”。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负责人表示,外国干涉和间谍活动是加拿大繁荣发展和国家利益面临的“最大威胁”,加拿大或许会考虑禁止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网络威胁活动”。面对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一些国家开始用政治手段设置障碍。有网民称,“如何赢得5G技术战?逮捕你的竞争对手!”。少数国家一面公开高喊“公平竞争”,一面私底下耍着扼杀和捣毁“公平竞争”环境的伎俩,试图保持自身竞争优势。但历史无数次证明,这样的挣扎徒劳无益,受害者总能从逆境中奋起,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势头打破围堵,甚至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加拿大这一逮捕行为引发中国社会高度关注,加拿大的形象一落千丈。

最近几天,中国网民普遍质疑和谴责美加的行径,声援华为,强烈要求释放孟晚舟。原本中国人对加拿大怀有好感,几乎每个中国人都知道加拿大医生白求恩当年来华帮助中国抗战的故事。中加1970年建交是在现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的任内实现的。贾斯廷·特鲁多上任后,中国一度掀起“特鲁多热”,希望中加关系更上一层楼。2017年两国旅游互访规模超过150万人次并创下新纪录,2018年被定为“中国—加拿大旅游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失去民心就伤了两国交往的动力。加拿大这次逮捕和拘押孟晚舟女士,将给中加关系带来相当深远和持久的负面影响。

孟晚舟事件不仅影响中加关系,也给世界带来不安。事件一出,全球股市与汇市遭遇震荡。加拿大这一鲁莽的拘捕行动,让各国朝野震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和恐慌情绪。加拿大非但捞不到好处、达不到目的,反而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华为公司和中国政府的态度是理性克制,却又坚定坚决的。华为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中国官方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并警告加方要承担由此造成严重后果的全部责任。

“立即放人!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这是华为公司和中国政府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希望站在十字路口的加拿大政府和司法部门不要在背离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众多境外媒体引用、转发上述“国际锐评”文章:

截至2018年12月11日,BBC(英国广播公司)转引相关内容44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PressTV(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转引相关内容25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CBC(加拿大广播公司)转引相关内容15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Sky TG24(意大利天空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转引相关内容14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Yonhap News TV(韩联社新闻台)转引相关内容14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Al Arabiyah(阿联酋阿拉比亚电视台)转引相关内容10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Al Jazeera English(半岛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转引相关内容8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SBS South Korea(韩国SBS电视台)转引相关内容5次。

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2018年12月9日转发

土耳其经济观察网2018年12月9日转发

约旦环球电台facebook账号2018年12月9日转发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2018年12月9日转发

《洛杉矶邮报》网站2018年12月9日转发

华人PT门户网站2018年12月9日转发

印尼《星洲日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香港《大公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境外媒体《国际锐评:加拿大在“政治绑架”中充当急先锋》的转载和引用情况如下:

12月9日至11日,A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综合频道)、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Sky TG24(意大利天空电视24小时新闻频道)、CNBC(美国NBC环球集团财经新闻台)、NTV(俄罗斯全国电视台)、Yonhap News TV(韩联社新闻台)、Al Jazeera(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MBC South Korea(韩国文化广播公司)、NRK 1(挪威国家广播电视一台)引用了相关内容,法国LCF电台facebook账号、《欧洲时报》德文网、西班牙国际电台网站、意大利Radio We电台网站(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葡萄牙伊比利亚APP、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巴西圣保罗世界中波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土耳其经济观察网、印度《每日晨报》网站、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网站、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华人PT门户网站、华人头条APP、《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北欧时报》网站、欧联华文网、美国商业新闻网、《美洲商报》网站、《加拿大商报》网站、印尼《国际日报》《新报》、《非洲时报》网站、西非在线网站、匈牙利《联合报》网站等众多境外媒体广泛转发。评论主要内容如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星期六(8日)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在这起“政治绑架”案中,加拿大充当的急先锋的行为让很多人跌破眼镜。

就在几个月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公开批评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加拿大的钢铝产品大幅提高征收关税,称“加拿大人彬彬有礼,通情达理,但我们也不会被人摆布”,并对美国采取了反制措施:不仅通过世贸组织对美国发起贸易投诉,更从7月1日开始对价值126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当时,国际舆论都视加拿大是一条血性汉子!

可就是这样一条“不会被人摆布”的血性汉子,最近却扮演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角色,奉命拘押在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其行为令人不齿,更令人不安。

美国知名财经记者诺切拉(Joe Nocera)在加拿大贝尔传播旗下的英文财经频道BNN Bloomberg上发文称,“我们有一个词来形容这种违反本人意志拘押某人、并对释放该人设置前提条件的行为,这个词叫做‘绑架’。这是流氓团伙干的,不应该是宣称依法治国的政府所为。”他指出,作为一家不在美国营业的中国企业,华为无须遵守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即便华为通过一家在制裁名单上的银行同伊朗做生意,那过错也在该银行,而非华为;哪怕华为真的需要遵守美国的制裁措施,强制执行手段中也绝不包含拘押公司首席财务官这一条。诺切拉指出,所谓的违反了制裁规定的说法只是一种借口,因为《纽约时报》说了,拘押孟晚舟只是美国政府为限制中国技术向全球推广而发出的“一个警告”。

渥太华一位名叫杜海尼(Alex Duhaney)的读者给加拿大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写信说,“我为我们的政府参与这一起绑架外国企业高管的行为感到深深的耻辱。如此无耻的行径已经令现在的领导层蒙羞,也将把那些在海外营商的加拿大人置于危险的境地。”

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一直不遗余力地在抹黑华为,污蔑华为是间谍,是潜在的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但是,与其他西方国家不同,加拿大并没有禁止这家中国科技巨擘参与当地的重要项目。加拿大主要手机运行商的电信设施都有华为的产品,贝尔公司(BCE)与忒勒斯公司(Telus)都跟华为合作开发5G网络,一些加拿大高校也跟华为建立了伙伴关系。

最近几个月,加拿大政府为了拓展自身的贸易市场,正加紧同中国接触,积极推动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在同美国、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后,媒体纷纷报道了美方在新协定中设置的针对中国的“毒丸”条款,对此,加拿大外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还特意给中国国务委员王毅打电话,亲自解释说加方将根据自身决定推进与其他国家的自贸协定谈判。加拿大70多位专家撰写了一份报告,为避开美国“毒丸”条款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建言献策。上个月,首轮中加经济财金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加拿大财政部长莫钮(Bill Morneau)和国际贸易多元化部长卡尔(Jim Carr)与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共同主持。加拿大政府在声明称,“双方重申了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加中经济与贸易关系的承诺”。

然而,这一切的努力以及已经建立起来的合作如今因拘押中国公司负责人而陷入困境。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中国学院主任侯秉东(Gordon Houlden)表示,“整个事件对于我们而言是个坏消息”。经此一役,加拿大政府已经不太可能再让华为继续参与5G技术建设了,因为美国不会允许的。反过来,加拿大想同中国在某些领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的目标恐怕也难以实现了。加拿大网友们哀叹,他们期盼的价廉物美的5G要泡汤了。不少人还呼吁加拿大法庭和政治家们要站起来,拒绝美国引渡华为公司负责人的要求。因为,所谓的“违法行为”根本就是政客们发明出来的罪名,目的是为了禁止其他国家/公司/个人之间的相互交易。这就是所谓的“莫须有”。

希望加拿大的司法机构和政府在这场“政治绑架”事件中别把自己也给绑架了。

众多境外媒体引用、转发上述“国际锐评”文章:

截至2018年12月11日,ABC(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综合频道)转引相关内容935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转引相关内容149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Sky TG24(意大利天空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转引相关内容12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CNBC(美国NBC环球集团财经新闻台)转引相关内容6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NTV(俄罗斯全国电视台)转引相关内容6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Yonhap News TV(韩联社新闻台)转引相关内容5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Al Jazeera(半岛电视台阿语频道)转引相关内容3次。

截至2018年12月11日,MBC South Korea(韩国文化广播公司)转引相关内容2次。

2018年12月10日,NRK1(挪威国家广播电视一台)转引了相关内容。

法国LCF电台facebook账号2018年12月10日转发

葡萄牙里斯本彩虹调频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2018年12月9日转发

巴西里约头条中波台网站和facebook账号2018年12月9日转发

印度《每日晨报》网站2018年12月10日转发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2018年12月10日转发

《葡新报》APP(facebook账号、twitter账号)2018年12月9日转发

印尼《国际日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印尼《新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香港《大公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香港《文汇报》2018年12月10日刊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