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补壹刀:日本人都不放心的福岛食品,就别往中国推销了

2018-11-27 09:34:00 作者: 补壹刀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福岛想尽快摆脱核泄漏的阴影,这当然可以理解。但是福岛的农副产品真像他们宣传的那样安全吗?谁有资格及技术手段,给出最客观最权威的认定?这绝不是几个记者去福岛核电站转一圈就能回答的。

原标题:日本人都不放心的福岛食品,就别往中国推销了!

更何况中国媒体人。

日本福岛核电站刚刚送走了一批中国媒体人。

团里表现最活跃的,要算在日本运营的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连续几天,徐静波对这趟观访做了较为细致的跟踪式报道,认为核反应堆都得到有效控制,状态很稳定,“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徐静波委婉地提出了一个具体问题:中国政府是否该对福岛农副产品实施局部解禁?

这的确是一个重大而严肃的问题!

2011年,福岛核电站因大地震发生严重核泄漏以来,事情已经过去7年多。最近几年,福岛以及日本政府,都加大了对福岛农副产品已经安全的宣传。包括这次邀请中国媒体人,也是出于此考虑。

徐静波微博截图

福岛想尽快摆脱核泄漏的阴影,这当然可以理解。但是福岛的农副产品真像他们宣传的那样安全吗?谁有资格及技术手段,给出最客观最权威的认定?这绝不是几个记者去福岛核电站转一圈就能回答的。

世界给出的回答也截然不同。

上个周末,被中国台湾民众拒绝的,不仅有民进党,还包括日本福岛等5县的食品。

在关于“是否赞成继续维持对福岛等5县日本食品进口限制”的投票中,约779万台湾民众投了赞成票,约223万台湾民众投了反对票。这让民进党当局颇为尴尬,本来亲日媚日的民进党,非常想应和日本的游说,推动解禁。

但民意不可违,这是政治铁律。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22日,有29个国家解除了对福岛县食品的进口管制,这其中包括加拿大、缅甸、澳大利亚、印度、土耳、巴西等国;有17个国家和地区要求在出示安全检疫许可等材料的前提下,可以进口,比如印度尼西亚、欧盟、巴西等;有4个国家解禁了部分福岛县食品的进口,即美国、韩国、新加坡、菲律宾。

为了推动食品出口,福岛县政府设立了专门的宣传网站,并提供多种语言版本。

其他国家,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澳门都维持了对福岛县食品的进口管制。从数量上,完全解禁的还是少数。在对福岛食品的安全性没有获得世界一致认可的时候,中国又何必急于向日本卖这个好呢?

实际上,日本人自己对福岛的食品也不放心。

尽管安倍带头,不遗余力地推销福岛食品,但买账的日本民众并不多。

此次邀请中国媒体人的日本复兴厅,今年3月发布一项民意调查,比较能说明问题:对于福岛县的4种产品(水果蔬菜、大米、牛肉、海鲜),18.1%的受访者表示“正在购买其中之一”,18.5%的受访者表示“任何一样都没买过”;至于购买福岛县产品的理由,40.9%的受访者表示“想要支援福岛县和福岛人”。

也是3月份,日本《朝日新闻》的一项民调显示:66%的受访者对于放射性物质感到“不安”,54%的受访者认为需要“20年以上”才可以回到福岛生活,仅有4%的受访者认为“5年左右”就可以回到福岛县生活了。

安倍品尝福岛特色烤鱼

一位日本大学教授告诉叨姐,日本政府和媒体,一直以来都对核污染采取回避态度,这也大大强化了日本社会的恐慌情绪。福岛那一圈的食品,日本人自己也不敢吃的。东京地区的超市里虽然也按普通价格销售福岛产的大米,但消费者都下意识地先看产地,再做选择。刀哥在东京留学期间,常常在东京站、秋叶原站看到福岛的食品展销活动,但真买的人寥寥无几。

核辐射看不见摸不着,却能杀人于无形,正常的普通人自然会对它有恐惧心理,这也是必要的避害本能。问题是,普通人对核辐射的判断只能依赖于专业机构。如果专业机构没有负起该负的责任,该怎么办呢?

福岛核事故就是这样的情况,东电及日本政府,以及屡屡失信于日本百姓,失信于天下。各种恐慌在日本蔓延,外溢到其他国家。

福岛核事故,东电及日本政府自始至终,态度一直遮遮掩掩,隐晦不清。

同样是日本人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事故初期,国际原子能机构缺乏相关信息。为此,天野本人亲往日本,向当时的日本领导人了解情况,日方才提供了更多相关信息。

事实上,从2011 年3 月11 日海啸淹没福岛,导致反应堆过热的那一刻起,福岛承受的就不再是一场天灾,而是赤裸裸的人祸。

福岛第一核电站

法国电视台早前曾播出纪录片,曝出日本政府在核泄漏后应对消极,不但掩盖核辐射的严重性,还不断向大海倾倒有毒废水。当时的法国核安全局专员菲利普·贾米特看完纪录片后说,“令我震惊的并不是核灾难的严重,而是日本政府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我认为日本向太平洋倾倒的有毒废水已造成全球污染。”

一位叫做“布里吉特”的网友则表示:“在看片之前我认为人类所有恶行我都能接受,看完后我依然这么觉得,因为这不是人能干出来的事。”

东京电力公司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公司之一通用电气(GE)的子公司。有观点认为,GE 对新闻公司和政客都有巨大的控制力,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过去几年对福岛事故几乎鲜有报道。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用来储存污水的储水罐

工作人员面临着令人生畏的任务:从受损的核反应堆里清除数百吨熔掉的核燃料。据说这项工作完成,需要至少40 年时间。2014 年,福岛核电站4 号机乏燃料棒全部取出,但清除燃料碎片的工作几乎还没有开始。

中国政府曾多次督促日方向国际社会坦诚情况," 这不仅是对日本本国国民负责,也是对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负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最新报道,日本政府正计划将约109万吨污水排放到太平洋当中,这又引发了新一轮担忧。

这样的表现,能怪别人不信你吗?

徐静波透露,他的采访报道,遭到了“中国网络流氓疯狂般的谩骂攻击”。观点可以不同,骂人没有必要。但刀哥觉得,不能把质疑,包括一些不够理性的质疑,全部归类为“网络流氓”。徐静波关于福岛核电站的文章,倾向性明显,专业性的确存在漏洞。

这个就不在这里细说。最后说一句,日本人都不放心的福岛食品,就别往中国推销了。

来源:补壹刀/图片来自互联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