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 民进党为什么输这么惨?

2018-11-25 10:2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24日晚,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出炉。在22席县市长中,民进党仅获得6席。此前,外界虽一致看衰民进党的选情,但输得这么惨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4、 

民进党为什么输这么惨?

11月24日晚,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出炉。在22席县市长中,民进党仅获得6席。此前,外界虽一致看衰民进党的选情,但输得这么惨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回想两年前,民进党还在岛内的所有选举中一帆风顺,实现了所谓的“完全执政”。那民进党为什么在此次“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呢?

首先,台湾民众对蔡英文执政高度不满。 由于此次“九合一”选举适值蔡英文任期过半的时候举行,因此被岛内民众视为对蔡英文当局执政的期中考。过去的两年多时间,蔡英文的执政简直可以用天怒人怨来形容。

2016年前,民进党编造各种说辞,污蔑国民党做的不好,要全面执政。确实,在民进党假新闻的欺骗下,很多台湾民众给了民进党全面执政的机会。在2014年地方县市长选举中,民进党赢得22席中的13席;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蔡英文大胜国民党的朱立伦;在民意代表选举中,民进党获得113席中的68席。可以说,无论从台湾当局层面还是地方治理层面,民进党已经完全执政。

但是,两年多后,台湾的经济形势、民生福祉等没有任何的改变,甚至是变得更糟。 2017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是2.65%,远低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3.7%。蔡英文执政两年多以来,在年金改革中彻底激怒了军公教人员,使他们在这次选举中没有如以往一样挑三拣四,而是坚定地站出来支持国民党。在今年夏季高雄、台南等南部地区发生洪灾后,一方面暴露了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地区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另一方面蔡英文站在战车里视察灾区的画面也彻底伤了台湾南部民众的心。所以,“韩流”能在南部掀起如此大的风浪,一个已经退出政坛数年的“C咖”能够战胜民进党的明星政治人物,根本原因就在此。

其次,台湾民众需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在此次地方选举中,两岸关系意外成了选举的主轴之一。由于两岸关系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专有的权力,其他层面的政治人物一般不会就此表态和发言,因此在过往的县市长层级选举中一般不提及两岸关系。

然而,在此次选举中,不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将两岸关系视为决定选举的最重要因素。 国民党主打的议题是,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台湾无法再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获取红利,甚至使台湾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失去了5个“邦交国”,因此导致了目前岛内经济的衰败。这种论述以韩国瑜的一句话最为经典,人进得来,货卖得出去。也就是说,大陆民众能够持续赴台旅游,台湾的农产品能够卖到大陆来。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内,大陆赴台旅游的民众骤降40%以上,台湾旅行业者因此大量倒闭,直接损失额达到上百亿新台币。 在民进党方面,竟然错误地对美国有样学样,凭空指责大陆介入岛内选举。在选举后期,蔡英文进行辅选说得最多的是“选择民进党就是选择民主和爱台”,民进党在电视台铺天盖地的广告是“境外势力介入岛内选举”,绿色媒体传播的是“中国网军散布假讯息”,甚至还想利用从不谈政治的金马奖炒作一把。

然而,此次选举结果证明,岛内民众需要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的是两岸交流交往,已经开始对“台独”分子的“恐中牌”、“反中牌”产生免疫甚至是反感。

再次,民进党选举策略的完全失败。 如果说以上两点更多是战略层面原因的话,民进党在战术层面的操作也是一塌糊涂。民进党在候选人提名、选举策略的选定乃至选举进程的操盘等方面,都没有显示出任何的爆发力。在候选人提名方面,在新北市提名苏贞昌,本想能够借着苏贞昌原来在新北市(原台北县)的执政基础,唤起民众的支持。然而,民进党没有想到的是,苏贞昌所谓的执政基础是建立于2001年,距今已经有近20年的时间,新北市的民众已经不知道偿还了多少次人情了。而且,苏贞昌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跟在选举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青年人几乎完全脱节。在南台湾方面,民进党一直将其视为自己的铁票仓,哪怕是推出一个西瓜也能当选,因此在党内初选过程中爆出了各种各样的狠招,在内部杀得刀刀见骨,因此内部团结成为大问题。

相反,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推出了一些具有相当大的爆发力的候选人,侯友宜、韩国瑜等人都是非传统的国民党人,事实也证明他们的冲击力非常强。作为一个从未参加过选举的新人,侯友宜竟然能够赢经历过数次选举甚至当过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的苏贞昌20多万票。这说明,民进党一方面过高估计了台湾民众对它的忠诚度,另一方面也完全失去了对台湾社会脉动的把握,与台湾基层民众已经越来越远。 如果一个政党摸不到基层民众的温度,距离失去政权就不远了。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