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时速4000公里高速列车来了?北京到武汉仅18分钟

2018-11-10 09:31: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被称为下一代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1∶1仿真模型首现珠海航展,这个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的明星产品迎来新的合作伙伴,共同致力于高速飞行列车等项目研发和市场推广。

中国时速4000公里高速列车来了?北京到武汉仅18分钟

本报记者 郭婧婷 珠海报道

被称为下一代交通工具高速飞行列车1∶1仿真模型首现珠海航展,这个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发的明星产品迎来新的合作伙伴,11月6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高速飞行列车等项目研发和市场推广。

记者现场看到,航天科工展台,通过多自由度平台控制技术、视觉仿真技术和多媒体数字展示技术,对高速飞行列车启动、加速、转弯、减速和停止等性能状态进行模拟和展示。

4、

航天科工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高速飞行列车原理是利用低真空管道大幅减小空气阻力,实现超高速运行,发车间隔与地铁相当,乘客即上即下,大幅度缩小出行时间。未来项目落地将按照最大运行速度1000公里/小时、2000公里/小时、4000公里/小时三步走逐步实现。

这样的速度意味着,相比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了10倍。相比民航客机,速度提升5倍。以武汉到北京的地理距离1200公里计算,高速飞行列车建成后,若时速4000公里,则仅需大约18分钟即可完成两地“穿越”,届时,京沪通勤时间缩短至1小时以内,可以形成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以及广州一小时经济圈。

航天科工人士告诉记者,高速飞行列车真空管道造价很高,轨道铺满永磁体,虽然造价高,但相较高铁,运营成本低。“高铁轮子不断与轨道接触,旋转部件更换频繁,而高速飞行列车因磁悬浮设计不会产生摩擦。”对于二者综合运营成本的对比,上述人士没有回复。

至于外界关于其安全性担忧,该人士告诉记者:“安全性是要设计出来的,安全这部分问题不大,磁体这部分性能足够保障安全。只要距离够长,有充分的加速时间,公众所担心的加速度过快、刹车很急等问题不会存在。”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高速飞行列车是在民航和高铁之外完全新的体系,技术研发方面是可行的,但因其运量少、价格高昂,经济上不划算。

在赵坚看来,如此高时速,乘客对加速度承受能力以及设站问题需要进一步论证。以高铁为例,因时速300公里高铁从最快速度至最慢速度需要26公里,高铁设站必须50公里以外,按照4000公里时速,飞行列车必须500公里起设站。北京到上海高铁三分之二客流为跨线,三分之一客流为本线,至于北京直达上海客流,更是少之又少,经济上不够划算。

据了解,高速飞行列车系统有五大分系统组成,真空与线路系统搭建列车行驶环境,电磁推进系统实现列车全程精准加减速,列车系统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坐空间,悬浮导向系统实现列车无接触稳定行驶,运行控制系统实现列车全线路安全可控。

航天科工官方表示,高速飞行列车采用自稳定导向,有更高安全性,不使用化石能源,对外界辐射小,具有更高环保性,管道隔绝外部环境,能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不间断运行,具有更好的天气适应性。

航天科工官方还表示,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大于1000公里/小时运输系统研究的公司主要有三家,包括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1904年,现代火箭之父罗伯特·戈达德首次提出真空管道概念。1919年,美国人戴维首个申请“真空铁路”专利。2013年,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首次提出Hyperloop构想。2017年8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宣布在研制最高时速达4000公里的“高速飞行列车”,项目处于关键技术攻关阶段。

关于研制进展、样车制造情况、何时下线,记者询问航天科工工作人员,其回复有计划,但不方便透露。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