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绕着中国”布局的大战略正被盟友“拆台”

2018-11-22 19:31: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7年11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太之行宣示了“印太战略”。如今一年过去,这一被视作“绕着中国”布局的重大战略正被盟友“拆台”。

原标题:美国“绕着中国”布局的大战略正被盟友“拆台”——

2017年11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亚太之行宣示了“印太战略”。如今一年过去,这一被视作“绕着中国”布局的重大战略正被盟友“拆台”。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亚太之行。图为11月10日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上握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0日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主席理查德·方丹说的话说,“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落实到实际政策上很难。即使同样是说“印度洋-太平洋”,美国与日本之间也在构想上存在偏差。

事实上,对于“印太战略”,日本态度值得玩味。虽然这一概念最早由日本提出,但不久前,日本政府就悄然将“印度洋-太平洋战略”改为“印度洋-太平洋构想”。日本媒体认为,“战略”一词容易引起中国的戒备心理,修改名称后也更容易赢得亲近中国的东盟国家的支持。有美国智库评价,在“印太战略”上,美日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同床异梦”的一面。 

▲资料图片:2017年11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访日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迎宾馆的一个鱼池前喂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对参考消息网说,日美“同床异梦”的看法非常形象,一针见血指出了“印太战略”的软肋,“同床异梦”实质上说的是日美在落实“印太战略”过程中国家利益和战略偏好上的差异。这说明日本所谓的“印太构想”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面临着战略主导权竞争激烈、参与各方博弈加剧等诸多问题。

张晓磊进一步指出,日美之所以会“同床异梦”,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特朗普上台后不断推行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重视双边,忽视多边,与日本在多边主义的政策理念和价值上产生了较大裂痕。美国在全球不断“退群”,只求获益,不肯付出,在这种思维主导下,其推行所谓“印太战略”自然也是心猿意马,心不在焉。    

值得注意的是,除日本外,印度似乎也对这一战略态度冷淡。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一环。在美印合作方面,美国专家认为,鉴于两国的战略利益不同,美印在印太战略框架下的合作很难像特朗普政府希望得那么顺利。

▲资料图片:2018年6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发表主旨演讲。他主张建立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去年,美国“印太战略”主要停留在构想阶段,但今年已进入到落实年。美国正逐渐细化这一战略,并提出一些较为实在的政策,同时,加强与日印澳三国的互动,从不同侧面充实“印太战略”。不过从实际情况看,美国盟友对这一战略的接受程度并没有其期待的那样乐观。印度追求外交独立性,不希望任何大国主导这一地区的战略。

孙成昊指出,美国战略资源东移已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军事力量,这一转移趋势十分明显。无论是否在“印太战略”的框架下,这一战略资源的再配置都会持续。

▲【前任】“前任”的所谓“人权灯塔”——美国如今风雨飘摇,摇摇欲坠。(美国卡格尔漫画网)

可以说,“印太战略”要想成为实际的区域合作机制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矛盾。如果依然秉持旧的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想法,不注重多元发展,那么前景注定不会乐观。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