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央视女记者孔琳琳抗议“港独”遭英国警方起诉后续:检方撤诉

2018-11-21 18:54: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的央视记者孔琳琳在英国抗议“港独”,英国警方10月底以“普通袭击罪”名义起诉她。而据最新消息,检方表示因证据不足,已经撤诉。

央视女记者孔琳琳抗议“港独”遭英国警方起诉后续:检方撤诉

还记得在英国抗议“港独”的央视记者孔琳琳吗?英国警方10月底以“普通袭击罪”名义起诉她。而据最新消息,检方表示因证据不足,已经撤诉。

现场视频,与孔琳琳面对即是Enoch Lieu,并无出现“掌掴”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王可蓉

在9月30日英国保守党年会的一场“港独”研讨会上,孔琳琳因提问表达观点受到会议组织者的阻挠和粗暴对待。一位现场工作人员、香港学生Enoch Lieu声称被她“掌掴”,孔琳琳也遭到警方拘押。

在我驻英使馆的严正交涉和舆论压力下,英国警方很快将她无指控释放,并承认肇事者香港学生Enoch Lieu推搡在先,孔琳琳是正常履职,会议组织方举止失当。

不料,10月25日英国西米德兰兹郡警方突然推翻原有决定,在伯明翰地方法院以“普通袭击罪”起诉孔琳琳。对此,我驻英使馆表示“震惊”与“费解”,外交部发言人也称,英国警方前后态度不一,背后原因令人质疑,将支持记者维护合法权益。

据《卫报》11月20日报道,英格兰及威尔士皇家检察署(CPS)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实质定罪”,已经正式撤诉。

我驻英使馆与央视欧洲总站都曾发声明,要求会议组织方道歉,截止目前尚未接到回应。

有推特网友指出视频中Enoch Lieu有不当动作,英国警方承认他推搡在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月30日,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在伯明翰保守党年会期间举行举行所谓“香港的自由、法治及自治遭侵蚀”的研讨会,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监察”主席罗哲斯(Benedict Rogers),和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占中三丑”之一戴耀廷,以及“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等出席。

在研讨会接近尾声、罗哲斯总结发言时,中国中央电视台欧洲中心站记者孔琳琳高声质疑举办是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反中,试图分裂中国,更批评出席研讨会的李柱铭、戴耀廷及罗冠聪等是“汉奸”。大会一名工作人员、香港学生Enoch Lieu上前要求孔琳琳离开,纠缠间声称被“掌掴了两巴掌”,但只是片面之词,警察其后到场将孔琳琳拘捕。

Enoch Lieu在推特上声称自己被“掌掴”

外交部及驻英大使馆要求英国停止干涉香港事务

我国驻英大使馆10月1日就事件发表声明,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为反华分裂势力张目,中方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英国一贯标榜言论自由,但当中国记者在边会上提问表达观点时,却遭到百般阻挠,甚至人身侵犯,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要求会议组织者向中国记者道歉。 大使馆10月26日的声明也指出,英国警方突然推翻原有决定,我们感到震惊和费解,要求英国司法部门依法公正办案,还中国记者一个公道。并敦促英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中国驻英记者正常履职的权利。

中国驻英大使馆10月26日声明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26日表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国政府、机构和个人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中方对英国有关组织和人员为鼓吹分裂中国的势力公然张目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英关系的健康发展。

央视抗议英国有关方面侵犯记者正当权益

央视发言人在事件发生后表示,在一贯标榜言论自由的英国,光天化日之下居然发生这种侵犯中国记者正当权益的事件,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对此我们表示强烈抗议,要求会议组织者必须向孔琳琳道歉,要求英国警方必须保障当事记者合法权益。

针对英国警方的起诉,央视发言人表示,Enoch Lieu恶人先告状,企图混淆视听。希望英国有关方面不要为某些政治势力所干扰,以事实为依据,明断此案,维护中国记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同时支持孔琳琳本人保留反诉Enoch Lieu的权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