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澳总理首次外交政策演讲十次提到中国,称将重建二战美军基地

2018-11-04 21:16: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8月上台的莫里森在演讲中表现出对中国影响力的关注,在演讲中10次提及中国。与其他澳大利亚领导人一样,莫里森在演讲中一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来回转换。

澳总理首次外交政策演讲十次提到中国,称将重建二战美军基地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近日来,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在外交政策和战略方面的系列表态和行动引发关注。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让美国继续参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事务。对这场在悉尼亚洲协会会议上进行的莫里森首次外交政策重要演讲,彭博新闻社网站撰文认为,与其他澳大利亚领导人一样,莫里森正试图在外交上做平衡,同时与美国这个最重要的盟友以及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保持牢固关系。

11月3日,参考消息网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的地区影响力日益明显之际,澳大利亚将重建一个位于南太平洋的美军在二战时曾使用过的海军基地。

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来回转换

今年8月上台的莫里森在演讲中表现出对中国影响力的关注,在演讲中10次提及中国。与其他澳大利亚领导人一样,莫里森在演讲中一直在美国和中国之间来回转换。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莫里森的讲稿渲染道,“中国是对力量平衡改变最多的国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们将不可避免地应对中美战略竞争加剧的局面。”

莫里斯进一步说,澳大利亚支持“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最强有力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接触。”

“一个强大的美国——集中精力参与本地区事务——对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莫里森同时表示,澳大利亚致力于深化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澳两国在贸易,旅游和教育方面的交流都保持着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法新社评价指出,澳大利亚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情报组织“五眼联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的成员之一,长期与华盛顿保持密切军事关系;在中国不断崛起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不得不开始审视其在21世纪的地缘政治变革中所处的位置,尤其是如何处理和美国以及中国的关系。

莫里森说,澳大利亚将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坚持务实的贸易安排,支持继续改进和强化世界贸易组织的作用。“澳大利亚的发展依赖于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他说。

就在莫里森发表演讲的前一天,澳大利亚完成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所需的国内程序,成为第六个批准CPTPP的国家。CPTPP的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项由于美国的退出而一度陷于停滞的贸易协议,将在今年年内生效。

加码南太平洋地区

参考消息网报道称,在前总理特恩布尔执政期间,中澳关系受到打击。去年12月,这位前领导人妄加指责中国干涉澳大利亚事务,他声称这损害了国家安全,还促使他推动在6月通过了反外国干涉法。

今年8月,王毅外长在与时任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会谈时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会对别国搞什么渗透。

上个月,刚刚就任总理不久的莫里森到访悉尼华人社区,表示澳政府珍惜澳华人的贡献,澳欢迎中国学生、投资者和游客。莫里森称,澳中要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建立牢固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令双方受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表示,中方注意到莫里森总理就中澳关系所作积极表态,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澳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推动双边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不过,在11月1日的演讲中,莫里森依然流露出对中国的焦虑。过去数十年以来,澳大利亚一直试图保持对南太平地区的影响力。今年8月出任总理的莫里森表示,澳大利亚将努力扩大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莫里森在演讲中称,澳大利亚将出资重建位于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马努斯岛的一个海军基地。“我将正式参与这一位于马努斯岛的项目的联合建设。”他说。

莫里森说:“我希望加强我们与太平洋的接触,这么做是为了太平洋,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园。”他发表此番讲话之时,正值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到访,以讨论该地区的战略竞争。

根据公开资料,马努斯岛的基地是美军在1944年修建的,被用来从日军手中夺回太平洋,并为美国解放菲律宾的行动提供支持。美军在岛上修建了一条长9000英尺(约合2.8公里)的跑道和码头,后来还用这个基地审判日本战犯。

莫里森在演讲中没有透露澳大利亚未来是否有权限进入这一基地,也没有说明将在这一基地投资多少。一位未经授权发言、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澳大利亚特别担心中国在这片战略要地投资港口建设。”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回应称,南太岛国不是任何国家的势力范围,澳方一些人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可以休矣。他们与其无事生非,不如多为南太岛国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