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胡若愚:博尔顿给拉美三国贴"暴政"标签 意欲何为

2018-11-03 20:46:00 作者: 胡若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签署行政令,制裁委内瑞拉黄金行业。作为特朗普的“军师”,博尔顿在迈阿密达德学院发表演讲中把这三个拉丁美洲国家称作“暴政三角”,令人想起十几年前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提出的“邪恶轴心”。

5、

特朗普"军师"给拉美三国贴"暴政"标签 意欲何为

美国政府1日制裁委内瑞拉黄金行业,将在今后几天宣布制裁20多个古巴实体,同时威胁制裁尼加拉瓜政府。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当天在佛罗里达州一场演讲中把这三个拉丁美洲国家称作“暴政三角”,令人想起十几年前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提出的“邪恶轴心”。

一些媒体分析,美国政府似乎有意在左翼和右翼执政的拉美国家之间挑起“冷战”式对立,但在国会中期选举前夕宣布制裁、给委、古、尼三国贴上“暴政”标签,更侧重于拉拢拉美裔选民。后续动作如何,得等选举结束。

挥舞大棒的特朗普

【挥大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日签署行政令,制裁委内瑞拉黄金行业,禁止美国公民与以“腐败或欺骗”方式出口黄金的委内瑞拉实体和个人交易。黄金出口是委内瑞拉政府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作为特朗普的“军师”,博尔顿在迈阿密达德学院发表演讲,指认委内瑞拉政府利用黄金出口资助“非法活动”和“犯罪组织”。

一些美国官员声称,委内瑞拉政府向土耳其“非法”出口至少21吨黄金,以躲避美国制裁,赚取外汇收入,避免经济崩溃。美国已经制裁委内瑞拉石油行业和数十名高级官员,包括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马杜罗政府指认美国联合委内瑞拉反对派发起“经济战”。

博尔顿在演讲中宣布,美国国务院已经把20多个古巴军方和情报机关拥有或控制的实体列为制裁对象,将在几天后宣布制裁措施,禁止美国公民与这些实体作金融交易,以阻止古巴军方和国家安全、情报机关获得美元收入。

他同时向尼加拉瓜政府发出威胁,称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领导人加入古巴的行列。这个中美洲国家如果不“提前举行自由且公平”的选举,将像委内瑞拉和古巴一样“感受美国强力制裁机制的全部威力”。

尼加拉瓜政府今年4月颁布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引发民众抗议,随后宣布取消改革。但反政府示威继续,要求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下台。奥尔特加政府指认反对派是美国傀儡。示威者与军警、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据美联社报道,迄今300多人丧生。

【搞冷战】

博尔顿在演讲中把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这三个左翼执政的拉美国家称为“暴政三套车”,是“从哈瓦那延伸到加拉加斯再到马那瓜的恐怖三角”,是地区动荡和民众受苦的“根源”。他声称,美国不会再搞“绥靖”政策,“暴政三套车”不会在西半球永远持续。

这番把三国首都连线、充满敌意的“贴标签”言论,让人想到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2002年1月在国情咨文中称伊朗、伊拉克和朝鲜是支持恐怖主义的“邪恶轴心”。作为小布什的智囊团成员,时任分管国际安全政策的副国务卿博尔顿4个月后称古巴、利比亚和叙利亚是“邪恶轴心外围”的“无赖国家”,威胁美国安全。

这名新保守主义“鹰派”人物是美国2003年入侵伊拉克的幕后推手之一,至今为小布什发动这场战争辩解。

博尔顿在演讲中称赞上月28日当选巴西总统的极右翼联邦众议员雅伊尔⋅博索纳罗是“志同道合的领导人”。按照他的说法,博索纳罗胜选、右翼保守派出身的伊万⋅杜克今年6月当选哥伦比亚总统,是拉美“地区未来的积极迹象”。

英国《卫报》报道,博索纳罗曾公开赞美巴西过去长达21年的军政府独裁统治,在国内外引发忧虑,但博尔顿没有对此作回应。

《卫报》记者朱利安⋅博格写道,博尔顿这番“冷战”式“好斗”言论“划清敌我界线”,或许会加剧拉美国家对美方可能召集巴西和哥伦比亚对委内瑞拉采取军事行动的恐惧。地区局势已经开始紧张。本周早些时候,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奥尔梅斯⋅特鲁希略否认巴西媒体所说哥方正与博索纳罗密谋用武力推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演讲后回答提问时,博尔顿否认美国寻求军事干涉委内瑞拉,“据我了解,那不会发生”。

【拉选民】

博尔顿抛出“暴政三角”说,距离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只有5天,而佛州选情呈现拉锯态势。

美国“保守派简讯”网站、《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共和党要维持在国会众议院的多数优势,保住佛州南部三个众议员席位相当重要;佛州州长和国会参议员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在民意调查中以微弱优势领先。州长选举中,古巴裔选民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其他拉美裔选民整体而言支持民主党候选人。

博尔顿发表演讲的地点叫“自由塔”。这座大楼建造于1925年,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作为美方接纳古巴难民和流亡人士的移民办事处和避难所。“保守派简讯”解读,共和党要保住佛州,必须抓住古巴裔选票。

博尔顿抵达迈阿密前一天,美国媒体报道,一些古巴流亡人士认定在古资产遭古巴政府查封后被一些在古投资的外国企业控制,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允许他们向美国法院起诉那些企业。

“毫无疑问,这场演讲有选举动机,”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哈罗德⋅特林库纳斯说,“演讲的时机和地点都会对选举产生影响。佛罗里达对共和党是一个重要的州。”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拉美事务专家克里斯托弗⋅萨巴蒂尼同样认为,博尔顿在佛州州长和国会选举紧张之时发表演讲,“不是巧合。这是我们国家对西半球政策受地方政治驱动的又一个例子。可悲。”

不过,《华盛顿邮报》以一些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特朗普和博尔顿这么做并不只是为了选票。等选举结束后,白宫将设法动用所有国家权力工具,向委内瑞拉、古巴和尼加拉瓜领导人施压。

【显孤立】

博尔顿演讲同一天,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和金融封锁。

这是联合国连续27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禁运。法新社报道,决议通过时,联大会议厅爆发出一片掌声,凸显美国的孤立。

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189个对决议投赞成票,只有美国和以色列反对;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没有参加表决。

美国试图在决议中加入批评古巴人权记录的内容,但提出的8项修正案全部被否决。只有美国、以色列和乌克兰全部投票赞成,马绍尔群岛投票赞成其中一项。包括许多欧洲国家在内,至少65个国家弃权,至少113个国家投票反对美国提出的修正案。

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表决前的发言中说,美国对古巴封锁是“公然、大规模、系统性”侵犯古巴人权,尤其是禁止古巴民众获取美国生产的药品和医疗技术。

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第二个任期中,美古关系改善,于2015年7月恢复外交关系。但奥巴马政府没能全面解除对古巴制裁。特朗普上任后,美古关系重新趋紧。美方指认古巴对美国大使馆员工实施某种“声波攻击”,继而把使馆人员规模缩小到最低限度。古巴政府多次否认美方指认,同时配合美方调查使馆员工为何出现“异常症状”。

罗德里格斯说,“由百万富翁组成”的特朗普政府施行“残酷政策”,比如在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强行分离非法移民及其未成年子女,甚至把孩子们“锁在笼子里”。“在人权领域,美国政府没有批评古巴或其他国家的哪怕最低的道义权威”。(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