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

2018-11-02 09:32:30 作者: 张岂凡 李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时隔近6个月,两国元首的这一次通话更显意味深远,并传递出久违的积极信号。白宫贸易顾问库德洛就形容这次通话是两国最高层级协商的一次“破冰”。

关键时刻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

在这个关键时刻,全球GDP总量排名第一和第二国家元首打了一通“又长又好”、意味深远的电话。

【聚焦】关键时刻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_图1-1

两国领导人去年11月在北京会晤。

(美国中文网特稿编辑 张岂凡 李越)说时间点关键,在于对华盛顿而言,距离11月6日的中期选举已经不足一周时间。作为在位总统的执政小考,川普不容有失。从美国总统近期不断就移民、税改等重要议题发声就不难看出,川普正在进行选前的最后冲刺。与中国的贸易事关共和党大票仓,贸易战一直悬而未决显然不是理想状态。

对于北京而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就将在上海开幕,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次博览会是中国展现扩大开放决心、增进出口的意愿的重要场合,对于全球商家也是一次重要机遇。美国企业若是因为顾虑关税而影响参展热情,对双方都会是个不小遗憾。 说这通电话“好”,在于两国领导人不仅对这次通话内容感到满意,还对两国间贸易摩擦的妥善解决展现出乐观,指明了方向。

【聚焦】关键时刻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_图1-2

川普推特 川普在推特中形容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的通话“时间长且非常好”,双方就很多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着重关注了贸易问题。川普还说,讨论进展顺利,双方在G20峰会上的会晤已经敲定。言下之意,这次通话不仅本身是“建设性的”,还未今后更多的协商谈判打下了基础。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习近平也强调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习近平表示,中美双方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双方都能接受”的表述可以说即表达出谈判本身的困难性,也点明了经贸问题不是“你赢我输”的局面,双方只有在增加互信和互相理解的情况下,才能调和出一个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

美中两国自7月6日起打响贸易战后,已经互相加征多轮关税。当前,美国已经对价值2500亿美元规模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对2000亿美元商品的税率将在明年1月1日从现在的10%提高到25%,中国则对大约1100亿美元规模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在川普不断威胁加征更多关税的同时,两国间的经贸协商却几乎陷入停滞,原定于9月下旬的高级别官员对话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期进行。而两国间领导人通电话的公开报道,上一次是在5月8日。当时,美中两国贸易摩擦还停留在“口水仗”,中国中兴公司还面临着美国商务部的制裁,川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峰会也悬而未决。

可以说,时隔近6个月,两国元首的这一次通话更显意味深远,并传递出久违的积极信号。白宫贸易顾问库德洛就形容这次通话是两国最高层级协商的一次“破冰”。

库德洛还确认,即将在G20上演的“川习会”会是一次“正式”会晤,不仅仅是峰会期间的私下会面,双方可能还会举办一场晚宴。库德洛表示,川普此前威胁对剩余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政策并非板上钉钉,而如果美国与中国能达成协议,之前的关税也可以会被取消。

【聚焦】关键时刻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_图1-3

库德洛

在中期选举前,川普也许不会释放太多缓解贸易争端的信息,毕竟对于一部分支持者,中国牌仍然有助于争取选票;但现在的态度放缓无疑展示了白宫姿态上的一些变化,在中期选举后,新的谈判进程或是协议可能都会变得更加明朗。

实际上,在美国国内共和党内部对于加征关税也一直存在担忧。同一天,由田纳西州联邦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率领的共和党国会议员代表团访问北京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会面双方都表达了要互相尊重、协商解决分歧的意愿。亚历山大还强调美中“存在竞争,但不是对手”,两国共同利益也大于分歧冲突。

与此同时,不仅是美中企业蒙受损失,刚刚复苏的全球贸易和经济也遭受着冲击,金融市场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世界各国都迫切希望两国分歧解决能有积极的发展。在美国先后与欧盟、韩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等贸易伙伴达成协议后,外界都期待着美中重回谈判桌。周四的股市表现也可见一斑——在通话的消息传出后,即使美中双方都没有提到实质性的贸易协商进展内容,纽约三大股指仍然应声上涨。许多业界专家认为,川普的推特透露出两国领导人依然保持对话,短期内的紧张态势可能仍会影响市场,但中长期内两国会达成某种协议。

【聚焦】关键时刻 美中领导人这通电话传递出怎样意味深长的信号_图1-4

共和党参议员亚历山大11月1日率团访华 现在谈论贸易摩擦的解决还为时尚早,但在之前美方一直拒绝展开谈判的背景下,美中两国领导人再次共同传达共识本身就可以被视作为一个转机。中美经贸问题因为两国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道路而充满复杂性,其解决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要达成协议,“止战促谈”是基础,增加互信是关键。在两国最高层营造出缓和、正面氛围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美中经贸问题能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