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企的关税豁免获批率高达94% 美议员质问商务部

2018-11-02 09:10: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在今年3月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随后开始了对部分公司的豁免审批。美国民主党议员惊奇地发现,“怎么被豁免的中日在美子公司这么多,美国企业这么少,中企子公司的豁免率还高达94%?”

原标题:中企的关税豁免获批率高达94%,美议员质问商务部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持“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在今年3月决定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随后开始了对部分公司的豁免审批。

上月底,有美国民主党议员惊奇地发现,“怎么被豁免的中日在美子公司这么多,美国企业这么少,中企子公司的豁免率还高达94%?”这名议员随后写信质问美国商务部,被告知,“你对政策缺乏理解。”

据CNBC、《华尔街日报》10月31日消息,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30日写信给美国商务部,称对最早(政策发布后30天内)请求豁免资格的909份申请进行检查,发现美国企业的获批率不到20%。

被批准豁免的公司中,有超过80%是来自外国企业:其中有52%给了日企在美子公司,27%给了中企在美子公司,而后者的获批率高达94%。

今年3月,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进口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随后该国商务部设立程序,企业可借此申请豁免权。由于商务部要求公司对每种钢铝产品提交单独的豁免请求,这造成一个公司可能提交上百份申请的情况。

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铝制品征收高关税@东方IC

最终上交的豁免申请总共超过3万份,目前仍有一半左右的申请处于待办状态——最初审批的909份只占了其中的6%。

沃伦随即写信给美国商务部,直指部长罗斯(Wilbur Ross):“你们欠美国人民一个交代。特朗普总统不是说要帮助美国企业吗?结果却让给外资公司的子公司获益。

美国商务部在一份回信中写道,“沃伦的分析暴露了她对豁免流程缺乏了解。”回信中解释道,介于一些在美经营的实体无法从美国采购所需原材料,这个申请豁免流程也是其所设计的。“不会考虑实体的所有权情况。”

“只要没有美国钢铁供应商提出反对,几乎所有豁免申请都得到了批准。假如美国的供应商以自己生产相关进口产品的能力为由,不反对豁免申请,那么给予豁免待遇应该不会对国内钢铁生产造成什么影响。”

获得大量豁免申请的一家中企子公司,名为Greenfield Industries,总部位于南卡罗莱纳州。该企业在2009年被大连远东企业集团收购。这家公司随后雇佣了约330名美国工人,生产不同种类的钻头,原料特种钢从中国母公司进口。

特朗普的钢铝关税阻断了这家子公司的供应链。若找美国钢厂,对方只能提供Greenfield Industries原材料需求的20%-25%。

美国商务部回信中称沃伦“不懂政策”,但这份回信也暴露了商务部的“神逻辑”:“沃伦议员应该理解我们,美国日渐衰弱的钢铝行业,对国土安全造成了威胁。”

沃伦是美国马瑟诸塞州参议员,曾在2016年表示愿意当希拉里的竞选搭档。目前她是民族党阵营内的“明日之星”,早前已经宣布参选2020美国总统打算,上月还高调“滴血认亲”,对外挑明其“原住民血统”。路透社称,这是她在为选举做好准备。

沃伦图自POLITICO新闻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