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哪个盟友最仇恨美国?特朗普的答案出人意料

2018-10-17 19:10:00 作者: 刘承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5日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欧盟是对美国最具敌意的盟友。

哪个盟友最仇恨美国?特朗普刚给出答案,的确很出人意料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刘承佑

为了维护霸权,美国总是在全球“制造敌人”,而哪个敌人对美国的威胁最大,对美国最具有敌意,特朗普给出了答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月15日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欧盟是对美国最具敌意的盟友。特朗普称,“没有一个国家像欧盟一样对我们如此糟糕。欧盟创建的初衷就是在贸易领域利用我们,而他们也正是这样做的”,“他们对我们充满敌意,多年来我们一直都很傻。”

特朗普已经不是第一次公开表达对欧盟的“敌意”,事实上,这次表态还算是比较“温和”的,只是说欧盟对美国有敌意。在7月16日特朗普与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进行会晤之前,特朗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是美国的敌人。敌人和敌意还是有所区别的,从这次特朗普再次对欧盟进行抨击来看,特朗普依然将欧盟看成是美国最大的敌人。很多人看来,欧盟一直都是美国的盟友,怎么美国就开始敌视欧盟了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欧盟或欧洲的一体化正在加速和加深。从欧盟年成立以来,已经经历了5次扩大,从最初的6个国家变成现在囊括28个国家,面积近440万平公里,人口5亿多的庞然大物。欧盟更是发行了自己的货币欧元,成为少数能够与美元叫板的货币。随着欧盟的日渐扩大,欧洲的一体化日益加深,虽然政治、外交上还没有统一口径,但在军事上已经开始向着“一体化”迈进。

1989年,法国和德国签署协议,成立了“法德混合旅”,其中德军约2800人,法军约2300人,这成为欧洲军事一体化的起点。1992年,在“法德混合旅”的基础上,法国、德国、比利时、西班牙、卢森堡5国建立了欧洲军团。1999年,欧洲军团转变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二十年后,2018年6月25日,英、法、德、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等欧洲9国国防部长,在卢森堡签署了“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宣布组建“欧洲联军”。

虽然步伐比较缓慢,但欧盟的军事一体化却是在稳步前进,停滞了20年的步伐,由于特朗普针对欧洲的贸易摩擦和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促使欧洲“觉醒”。在5月9日,欧洲“查理曼奖”的开幕仪式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就表示,欧洲不能再依赖美国的军事保护,现在是时候“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默克尔表示,特朗普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将所有的危险和冲突推到了“欧洲的家门口”,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更是辛辣的嘲讽道,“有了这样的朋友,还需要敌人干什么”。

贸易摩擦和伊核问题,让欧盟意识到美国并不是真正的盟友,欧洲需要“武装起来”。当然,美国也意识到了,不论美国是否针对欧盟,欧盟的一体化都会持续进行,如果继续容忍欧盟“温水煮青蛙”,在美国的保护下日益强大成为“一个国家”,美国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难怪特朗普称欧盟是美国的“敌人”,是“对美国最具敌意的盟友”,特朗普不是疯子,即便特朗普疯了,美国的智库和战略家还在。

面对美国向欧盟的发难,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德国一方面积极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默克尔不仅强势表态,将继续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还与俄总统普京在8月18日进行了闪电会晤,双方进行了约3个小时的秘密会谈。德俄领导会晤不久,德国外长马斯就表示,欧盟要建立独立于美国的新支付系统,同时支持德国提高国防预算,以阻止“美国跨越红线”,“彰显德国的力量”。德国政治学家哈克更是表示,“未来的国防需要自己的核威慑能力”,建议对德国核政策松绑。

2016年,欧洲GDP为18.97万亿美元,而美国GDP则为18.62万亿美元,欧洲正式超过了美国。所以不难想象,为什么特朗普上台后要这么针对欧洲了。对于美国来说,俄罗斯经济太穷,中国军力太弱,只有正在成为一个国家的欧盟,才是美国最大的敌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国策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