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李克强同荷兰首相吕特会谈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2018-10-16 13:0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0月15日上午,正在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牙首相府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牙首相府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吕特在海牙议会大厦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图片来源:新华社)

【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海牙报道】10月15日上午,正在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牙首相府同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

这是李克强作为中国总理首次访问荷兰,也是中国总理14年来又一次到访。自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荷兰以来,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多次互访,中国与荷兰交往密切,两国关系及两国合作正处在高水平时期。

李克强积极评价中荷关系与互利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他表示,中荷高层交往密切,习近平主席与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实现互访,有力推动了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方愿同荷方通过更加开放的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向外界释放中荷、中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致力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就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同荷方加强沟通协调。世贸组织改革应坚持继续保持贸易自由开放的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缩小南北差距,应当坚持协商一致的原则,不能搞排他性、小圈子。应当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循序渐进往前走。中方坚定维护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会继续做出艰苦努力落实所作承诺。各方应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照顾发展中国家合理关切。中方愿借鉴荷兰应对老龄化的经验,在城镇化、老人护理、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们愿同荷方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拓展全方位合作。欢迎荷兰企业进一步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吕特表示,荷方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在循环经济、城镇化、智慧城市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潜力,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在老龄化方面开展老年护理知识经验分享、人员培训、电子医疗合作,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

双方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后,李克强同吕特共同见证了两国经贸、金融、能源、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吕特在海牙议会大厦广场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当车队抵达时,吕特迎请李克强共同登上检阅台并陪同李克强检阅仪仗队。军乐队高奏中荷两国国歌,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我们是朋友,不是盟友”

在共见记者环节,李克强总理表示,此次来访,要与吕特首相一起携手推动中荷关系迈向新的台阶。“我上一次到访荷兰是20年前,当时我作为一个中部省份的省长,我们和荷兰开展了比较广泛的农业合作。现在我们不仅要和荷兰继续开展农业合作,还要扩大在制造业、服务业的合作。”他坚信,荷兰作为欧洲门户,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已有深厚基础,扩大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将会可以较快取得成果。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纷繁复杂,充满不确定因素,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成为李克强总理和吕特首相的共识。李克强表示,多边主义不是不尊重各自国家规则,自由贸易更不是排斥公平,中方愿与荷方协商探讨,完善多边贸易体系。

吕特首相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国际贸易环境多变是双方共同的挑战,荷兰与中国就开放公平互惠的多边贸易体系进行讨论,建立公平的合作环境与规则,对双方都至关重要。荷兰愿意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企业更大作用,进一步建立两国之间的桥梁,通过签署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备忘录,发掘第三方市场的契机。

扩大开放成为此次发布会的主题。在应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方面,李克强总理强调了要开放服务业市场。尽管两国面临的挑战程度与情况不同,能力也不同,但中国愿意与荷兰展开探讨,达成共识。

李克强今年7月访问德国后,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宣布百亿美元独资石化项目落户广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也有记者关心,同样的市场开放政策是否适用于中荷合作。

李克强表示,在基础性制造业领域,中国开放市场投资股比限制对全球一视同仁。如果荷兰有企业愿意像德国一样在中国大规模独资设立企业,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欢迎。

“分歧的解决要有对话的渠道和对话的诚意,而我们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所以我认为此访荷兰,我们会达成很多成果。访问期间,两国企业家达成了近百亿美元的协议,表明中国市场进一步对荷兰开放,也表明两国之间合作潜力巨大。”李总理透露,为推动企业合作和百亿美元协议的目标实现,中国政府将在政策范围内做出适当调整,为荷兰企业在华合作提供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有荷兰记者问道,应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中国是否是荷兰的盟友。李克强说:“我们在会谈当中没有谈及中美关系问题,我们主要探讨中荷合作。我们是朋友,不是盟友。我们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欧洲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