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为什么“特金会”刚结束就对中国下手?

2018-06-18 08:09: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5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在第一时间正面还击,宣布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至此,中美经贸三轮磋商成果毁于一旦。

原标题:特朗普为什么“特金会”刚结束就对中国下手?

6月15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在第一时间正面还击,宣布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至此,中美经贸三轮磋商成果毁于一旦。

连日来,不仅国际社会指责特朗普不靠谱,连美国国内舆论也纷纷表示抗议和不满。

美国商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美国大豆协会等全国性组织第一时间发表声明:

“这不是正确的做法”,指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成本将“落在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农民和牧场主的身上。”

此言非虚。美国豆农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去年美国大豆种植者向中国出口了大约140亿美元的大豆。据报道,心急火燎的美国大豆协会反复要求与特朗普举行会议,讨论如何通过增加对中国大豆出口的方式减少美国贸易赤字,而不诉诸“毁灭性关税”。

不过从现实来看,特朗普并不在意豆农们的死活。而翻脸比翻书还快,更是成了他的标志性风格。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深谙经商之道,但政治和商业大大不同。在商业博弈中,来回变换谈判筹码,增加对方的不确定性,或许能从混乱之中渔利。但把这种路子带到国际政治领域,造成的往往是不必要的战略误判,透支的是一国信誉。协议说撕毁就撕毁,哪里还有一个世界大国的样子?一个反复无常的政府,才是美国未来发展的最大难题。

平心而论,这些道理美国人不可能不明白。但为什么特朗普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呢?这背后至少有以下原因:

一来,特朗普急于兑现选举承诺。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竞选时对华持强硬立场,但其上台后并未马上采取相关政策。他给出的解释是,解决朝鲜核危机需要中国的合作。如今,“特金会”顺利结束,美朝发表联合声明,朝核危机告一段落。

这在精于算计的特朗普看来,中国的利用价值已经发挥完毕,此时也就可以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以兑现所谓的“承诺”。

二来,美国对华政策正发生战略转变。

当前的贸易战涉及到中美全面关系的调整。2015年,奥巴马批准的《国家安全战略》高度评价同中国“前所未有的合作”,称中国为“战略伙伴”。而今年特朗普政府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改以往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反而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并首次将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列为确保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

从中不难看出,在美国人眼里,中美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正从以合作为主变成以竞争为主。基于这样的判断,有专家指出华盛顿已从吸引中方合作的政策转向“遏制”中国的政策。

三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崛起以及如何与中国相处陷入焦虑。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显著上升,全球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与之相伴的,是美国权力精英阶层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与恐惧。他们执拗地认同“历史的终结”,坚信实现现代化需要西式民主制度。

反观中国,整个发展有着独特的“风格”和“做派”,表面韬光谦和,内里无比坚定。站在美国的立场,未来十几年间,可能是遏制中国崛起“最后”、“关键”的战略时期,再不容“忽视”。所以,渲染中国威胁论、大打台湾牌、挑起贸易战等等,皆是世界老大对自己地位的维护。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仍将在震荡中前行,山姆大叔或将打出更多强硬牌。但在一穷二白之时,我们都不曾害怕美国的威胁与挑衅,又何况今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安观察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