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起死回生"了?

2018-06-08 20: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消息透露,中兴已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一份撤销采购禁令的协议,允许该中兴恢复与美国供应商的采购业务。 作为代价,初步的交换条件包括:美国向中兴开出10亿美元罚款另有4亿美元纳入托管账户,防止未来中兴再次违反制裁。

(特稿编辑 崔菡)

中兴今天有消息透露,中兴已与美国商务部签署一份撤销采购禁令的协议,允许该中兴恢复与美国供应商的采购业务。 作为代价,初步的交换条件包括:美国向中兴开出10亿美元罚款另有4亿美元纳入托管账户,防止未来中兴再次违反制裁。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中兴(资料图)

消息人士称,商务部还将修改与中兴达成的2017年和解协议,将中国已支付的3.61亿美元罚款算入其中。这样美国政府可以宣称,中兴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而总共向美国支付17亿美元。

除此之外,中兴还必须随时接受审查,以确保美国公司所供应的零件都被如实使用,并在其网站上公布美国零件在中兴产品中的使用详情,中兴公司还必须在30天内对其董事会及管理层进行整改。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中兴(资料图)

代价虽大,总算能让困顿许久的中兴稍微松一口气。 4月16日,中兴通讯因违法出售含有美国零件的产品给朝鲜和伊朗,遭美国商务部重惩,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提供硬件及软件,为期7年。5月9日,中兴通讯便宣布公司主要业务停止运营。

在此期间,中方和中兴通讯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无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曾表示,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兴开出10亿1600万美元的罚单,但中兴最后提供给美方的是虚假陈述,才导致第二轮的惩处。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商务部长罗斯

5月15至19日,中美第二轮贸易谈判后,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对美媒体称,对中兴的惩罚仍会非常、非常严厉,并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兴可逃过惩罚。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

在中美第三轮贸易谈判前,事件出现了转折。

5月25日,特朗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对中兴制裁,并提出4大条件:高水平的安全保证、更换管理层和董事会,购买美零件及支付巨额罚金等。

在6月2日至3日的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中,中兴签订了一份由美国草拟的协议,该协议即为去年没达成的,经修改后的和解协议。

协议内容包括,中兴需随时接受审查,以确保美国公司供应的零件,都在以其公司宣称的方式中被使用,公布美国零件在其公司产品中的使用详情,以及在30天内调整其董事会和高管团队。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

几经波折, 中兴有望继续在美国立足。但该消息并未板上钉钉,现在庆祝还为时过早。有关报道刊登后,引发了国会民主党人强烈反对。“若报道属实,总统就是将中国而非美国置于优先地位,”纽约州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声明中说。美国商务部发言人罗卡斯(James Rockas)昨天也表示:〝双方还未达成最终协议。〞

解读协议细则  美政府解救中兴用意何为?

如果有关签署协议的报道属实,中兴事件在经过中国政府多轮交涉后,终于接近达成最后的协议。虽然中兴公司逃过一劫得以复活,但是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么,中兴的未来命运将如何?中兴事件对我们有些什么启示呢?

从目前透露中兴协议内容中,可以看到美方对于解禁中兴,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多个条件:巨额罚款、随时接受审查、对董事会及管理层进行整改等。而在这些条件当中,“随时接受审查”最为严厉,所针对的是确保中兴不会在违反向其敌对国家输出美国技术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美国通信半导体公司博通(Broadcom)工程师陈志华

“罚款和换管理层不是美方放过中兴的主要考量,确保中兴不会再违反协议向其敌对国家输出美国技术才是,”熟悉集成电路、芯片领域的美国通信半导体公司博通(Broadcom)工程师陈志华认为,而巨额罚款和逼中兴换董事会或管理层也是美国必须做的,这样才能对别的公司起到威慑作用。通过以上三项条件,美国实现了其严惩中兴,震慑类似公司,防范其重犯,且不伤害美国科技公司出口的多重目的。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5G科技 (资料图)

而这份协议的签署,至少能确保中兴继续生存,继续推进中国的5G战略,这对中兴公司、员工和股东是最重要的,也体现了中国政府优秀的谈判能力。“所以这个协议对中方也算是好消息,比较符合我一开始的预期。”陈志华认为。 在中兴事件中,由于美方掐住了作为中兴“命脉”——芯片的咽喉,其“釜底抽薪”的制裁方式几乎致中兴于死地。而该协议签署如果属实,那么对拥有100亿美元市值的中兴来说,复活应该没有问题,而如果不签,中性面临的命运恐怕只有破产。“相信中兴以后会加大芯片相关的研发投入,提升其自身的自足能力,尤其是在中低端产品线上。”陈志华认为,加大芯片相关研发,才是未来应有的发展方向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中兴(资料图)

而与此同时,中兴事件虽是个例,并不代表中国企业的整体面貌。但对于许多其他跨国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个镜鉴。据2017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跨国公司前100名海外资产总额超7万亿元,比5年前提高了1.18倍。陈志华认为,由于中美不同的政治、商业和法律环境,两国公司的运作方式或有所不同。“一旦签署了协议,最好严格执行,不要有侥幸心理,尤其是在中美存在国家利益冲突的领域。”中兴其作为一家跨国企业,因违背契约精神,轻视法律法规而付出沉重代价,也值得大家深思,成为所有跨国企业的前车之鉴。

17亿罚款+整改管理层 中兴这次真的

资料图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作为全球开放程度最高的产业,特朗普政府决定放过中兴,不无维护美国企业本身利益的考量。据统计,全美有将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与中兴与美企合作有关。如果美国政府对中兴的出口管制措施生效,如高通、英特尔等这些中兴在美供应商必然会蒙受损失。因此,对于美方来说,解救中兴,有利于中美企业合作,和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完善和技术的发展,是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选择。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美国中文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