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一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 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

2018-06-07 11:5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艘装载着7万吨美国高粱的货轮,正在非洲南部的好望角附近飘荡。这艘名为RB Eden的货轮,3月18日从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港口启航,驶向中国上海。

原标题:锐参考 |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

当你看到这篇推送的时候,一艘装载着7万吨美国高粱的货轮,正在非洲南部的好望角附近飘荡。

▲RB Eden货轮最新定位图

这艘名为RB Eden的货轮,3月18日从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港口启航,驶向中国上海。

但它并未按原计划在一个多月后到达上海。而是中途数次变更目的地并调转方向,直到两个多月的今天,仍奔波在茫茫大洋中。

“中美贸易的摩擦和曲折,令货轮卡在中间进退维谷。”彭博社在5月23日的报道中道出了这艘货轮颠沛航程的原因。

而RB Eden看上去颇为荒诞又黑色幽默的遭遇,只不过是一个缩影:更多在美国磨刀霍霍单挑全球贸易阴影下被连累、被折腾的群体命运,还没有被看到。

▲RB Eden货轮(图片来源:网络)

截至今日,RB Eden出海已经整整80天。如果不出意外,它将在6月26日,也就是出海100天后,驶抵新加坡。

“希望它能如期到达。”在社交媒体上,一位外国网友这样祈祷。

这或许也是全世界的期待。

一不小心,这艘货轮走在了全球贸易摩擦的风口浪尖上

特朗普动动嘴,RB Eden跑断腿。

一艘本来普通的货船,却因为美国政府叫嚣“美国优先”关税威胁,意外成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贸易风向标。

▲特朗普

“一艘美国高粱货轮在西班牙外海调头,改为航向新加坡。”

路透中文网5月23日以此为题,梳理了RB Eden“命途多舛”的旅程:3月18日出发向亚洲航行,后在印度洋调头,航向西班牙,然后又在西班牙外海再度转向,将目的地改为新加坡。

RB Eden第一次转向是在4月18日。

那一天,中国商务部发布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的反倾销初裁公告,决定向进口经营者征收保证金。

消息传出后,市场应声而动。

路透船运数据显示,当时全球海面上有20艘装有美国高粱的船只正在航行,在中国宣布临时反倾销措施数小时之内,就有至少5艘船只改变了航向,其中就包括RB Eden货轮。

路透中文网4月19日报道指出,这凸显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很快冲击到全球农业产业。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_图2-3

▲路透中文网报道截图

然而,事情在一个月后出现了转机。

5月17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达成了“不打贸易战”的共识。中国商务部于5月18日发布公告,终止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就在同一天,RB Eden再度调头,驶向新加坡。

不过,路透中文网指出,新加坡通常是运往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国家货物的转口港。因此,眼下这艘船货的目的地仍不得而知。

▲RB Eden航迹图

正如美国曼哈顿政策研究所网站文章所说,特朗普在政策上的反复无常使各国不得不加以应对,这增加了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并让企业和消费者都感到无所适从。

很显然,“RB Eden的遭遇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点”。

想单挑全世界,结果却可能是被盟友“围殴”

事实上,RB Eden的荒诞海上漂流仅仅是“冰山一角”:随着双边贸易摩擦演变为全球贸易大战,美国内更多个人乃至行业命运,都面临残酷考验。

5月31日,美国宣布自6月1日起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面对特朗普发起的新一轮挑战,三方严阵以待,在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同时,以各自的报复性措施强硬回击。

6月5日,墨西哥率先宣布即日起对部分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包括对美国苹果、土豆和猪腿肉等征收20%关税,对美国多种乳酪和波本威士忌征收20%至25%关税,对美国多种钢铝产品征收15%至25%关税。

▲美国与墨西哥贸易摩擦加剧,美国生猪养殖业可能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据CNN财经网站6月1日报道,欧盟正在考虑对涉及75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此前,美国的哈雷摩托车、钢铁、牛仔裤、威士忌等产品都曾被欧盟列入计划清单。

很快加拿大也紧随其后宣布了被称为“战后最强烈贸易行动”的报复计划:将对包括钢铁和铝在内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约128亿美元。

“墨西哥知道如何应对贸易战。”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网站4日说,墨西哥列出的清单看似杂乱,但却“有章”:它针对的是美国共和党的主要选区以及特朗普的票仓。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_图3-1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网站文章截图

毫无疑问,接踵而至的报复再次让美国农民体会到切身之痛。

“随着关税威胁上升,爱荷华州的农民对贸易战感到不安。”

美国NBC新闻网站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近两个月,爱荷华州的猪肉生产者已经损失了约5.6亿美元的利润。如果再遭受墨西哥的关税报复,损害将更加严重。

文章称,这场贸易保护主义战争,将使美国农民(其中一些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变成加农炮的炮灰。

此外,美国CBS新闻网站指出,因担心被贸易战“咬伤”,目前美国猪肉、苹果、威士忌等行业组织的相关人士均对可能遭受的关税报复表示担忧,并呼吁尽快结束美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争端。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_图3-2

▲美国CBS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美媒:美国外交官甚至对G7峰会产生恐惧感

某种程度上,RB Eden的漂流和靠岸正在美国国内成为一个普适性隐喻。

“一份新的调查数据表明,特朗普的钢铁关税将耗费40万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美国《石英》杂志网站5日刊文说,美国的失业人数将比早先预期的多三倍。比起钢铁生产商因关税而略微增加的就业机会,依赖进口钢铁的、更广大的行业将更加“受伤”。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_图3-3

▲《石英》杂志网站报道截图

而彭博社5日则直接呼吁美国国会:必须遏制特朗普对贸易的攻击!

“特朗普无休止的挑衅已经使他的批评者处于持续不断的愤怒状态,”文章说,特朗普的政策背离了美国多年来既有的国际经济关系,美国国会有责任和力量加以阻止。

相对而言,美媒在外交方面的焦虑更甚。

美国POLITICO网站5日报道,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使得国际局势日益紧张,达成共识的希望渺茫,“美国的外交官和官员们流露出对即将举行的G7峰会的恐惧感”。

这艘来自美国的高粱船,已经在海上漂了整整80天……_图3-4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告诉小锐,特朗普“美国优先”和贸易上单边主义的行为,确实引起了包括其盟友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的警惕和反对。

“比如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特朗普看得非常清楚,都不情愿满足美方的要求。”苏晓晖说,美国的盟友们一方面不知美国是否还会继续狮子大张口,另一方面在多边体系下,单方“任性”的违背协定,不符合贸易的基本原则。

苏晓晖认为,美方对贸易战可能付出的代价应该有一定的预估,但代价有多严重、美国究竟能不能承受,可能会与它之前的预判有差距。

“美国将愈来愈清楚的事实是,打贸易战不可能全身而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百分之百赢。”苏晓晖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