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何必呢?这次蔡英文让整个台湾吞下“奇耻大辱”

2018-06-02 09:41: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月内连被两国“抛弃”后,蔡英文,终于咬牙下了一个大“赌注”。5月29日,蔡英文与到访的海地总统莫伊兹签署“联合公报”,双方达成10点“共识”,其中包括台当局在60天内制定一份针对海地的经济援助计划。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文/芮思客) 一个月内连被两国“抛弃”后,蔡英文,终于咬牙下了一个大“赌注”。

据台媒报道,5月29日,蔡英文与到访的海地总统莫伊兹签署“联合公报”,双方达成10点“共识”,其中包括台当局在60天内制定一份针对海地的经济援助计划。

“海地对台湾说,给我们援助,要么就断交。”

5月31日的英国《泰晤士报》这样解释这份“联合公报”的含义。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截图

而就当台媒和岛民都在为60天“期限”大呼“屈辱”时,海地媒体则爆出一个细节——

台当局承诺提供1.5亿美元(约合45亿元新台币,9.6亿元人民币)低息贷款,协助海地进行电力建设。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舆论强烈反弹。要知道,承诺帮助“友邦”发电的台湾,本身也正处于缺电的困境之中。

不仅如此,台媒还称,海地提出高达5000万美元的铺路工程需求。

而这次,就连几天前还激动地高呼海地总统来“送暖”的资深绿媒“三立新闻”也终于看不下去,在脸书上不无失落地问道:现在是金钱外交的时代吗?

“三立新闻”脸书截图

“三立新闻”脸书截图

当诈骗集团碰到勒索集团,“不敢说个不字”

5月29日上午,顶着34度高温主持欢迎仪式的蔡英文表情严肃,慢吞吞地念着讲稿,心情似乎不太好。

——台湾TVBS在报道莫伊兹访台的新闻时这样说。

的确,几天前才放言“不会再忍让”的蔡英文,面对被认为是来“谈条件”的“友邦”海地,也只能忍。

相对于蔡英文的“隐忍”,台媒笔下的莫伊兹则是个“爽快人”。

台湾《中国时报》用“直白”来形容莫伊兹,称他一上来就要求经济援助。

《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中国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莫伊兹在致辞中说,海地外长上次来台后,向他转达台湾愿意协助海地发展,因此“这一次是来讨论未来双方发展合作的具体计划”。

莫伊兹提出海地未来建设中需要台湾“协助”的七大施政主轴,包括农业现代化、促进基础设施建设、铺设道路、能源发展等,几乎囊括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建设领域。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面对莫伊兹提出的要求,蔡英文“面色沉重”,“却也不敢说个不字”。

蔡英文和海地总统莫伊兹(图片源自台媒)

蔡英文和海地总统莫伊兹(图片源自台媒)

讽刺的是,在莫伊兹来访前,岛内绿媒还一度兴奋不已,称海地、危地马拉和斯威士兰等“友邦”领导人将接连访台,为困境中的台湾“送温暖”。

“凯子外交再起。”“中时电子报”5月31日发表评论如是说。

文章称,蔡英文当局选择当“凯子”,宁赠“友邦”,也不愿与大陆为善,其实是不愿意承认自己两岸政策的失败,更不愿意承认自己在面对大陆时已然毫无尊严可言。

文章最后说,为了挽回这个所谓的尊严,宁可在“友邦”面前尊严尽失,“这是多么诡谲的悖论”。

“中时电子报”报道截图

“中时电子报”报道截图

而台湾网友的讥讽更是不留情面。

“联合新闻网”也不忘在脸书上揶揄一下。

“联合新闻网”也不忘在脸书上揶揄一下。

“联合新闻网”脸书截图

“联合新闻网”脸书截图

援助“友邦”电力建设被讽“用爱发电”

而在此次蔡英文应允的援助中,最刺痛岛内民众神经的,莫过于针对海地电力建设的45亿新台币“金援”。

“台湾都要没电了,还一直撒钱!”有台湾网友讥讽说。

就在海地总统访台期间,苗栗还发生一起涉及7万户的大停电。

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30日报道称,苗栗通宵电厂当天因大型输电线路设备故障,导致7万户停电一个半小时。

报道称,台当局此前刚刚说,评估不会有缺电可能。不少台湾民众质疑:才5月就跳电,到了7、8月还得了?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截图

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竟然要对海地投入45亿,助其电力建设,这在岛内各界看来异常“讽刺”。

有台湾网友在社交媒体疾呼“把钱用于台湾”,引发热议,评论跟帖上千条。更有网友嘲讽说,台湾当局此举是“自己的屁股都没擦干净就想帮别人做饭”。

正如很多人所指出的那样,蔡当局不积极解决岛内缺电问题,却忙着“金援”海地盖电厂,自然引起民意反弹。

“中时电子报”6月1日报道称,根据最新民调显示,高达7成民众担心缺电,近6成对当局能源政策不满。

有业者表示,尽管当局一再坚持不会缺电,但是民众显然不愿意接受这种粉饰太平的说法。

另据联合新闻网1日报道,台湾今年跳电、断电事件频发,从3月至今,经媒体报道的大规模无预警跳、断电事件就有8起。

2018年3月以来台湾无预警跳电、断电、停电一览表(图片源自“联合新闻网”)

2018年3月以来台湾无预警跳电、断电、停电一览表(图片源自“联合新闻网”)

报道更援引国民党发言人的“爆料”称,虽然台当局保证今年不缺电,但当局领导人官邸却在5月3日悄悄公告招标,采购“不断电”系统机组等设备,以保证停电时也能供电,显然是自己都对经济主管部门的保证没有信心。

在苗栗大停电后,国民党团书记长李彦秀在5月3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直指,蔡英文未来要提供45亿元给海地强化供电系统,“这在跳电的住户和商家听来十分讽刺”,民进党只能“用爱发电”。

“金元外交”是自找难堪,分手结局已成必然

就在蔡英文不顾各方质疑和嘲讽、依然大把“撒钱”试图挽留“友邦”之时,换来的却是更多“友邦”准备离去的消息。

在台媒的猜测中,斯威士兰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弃台”的国家。

《旺报》报道截图

《旺报》报道截图

狂“撒钱”还换不来“友邦”的陪伴,在台湾《旺报》看来,这是因为“友邦”倒向大陆是看中大陆与非洲和拉美各国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

文章称,蔡当局所想象的或者刻意塑造的大陆“用砸钱去利诱”的思维,既是对相关国家的极大不尊重,也是对当前大陆海外战略布局的完全失察。

《旺报》报道截图

《旺报》报道截图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钟厚涛对小锐说,蔡英文邀请海地总统访台,主要目的是希望在接连失去两个所谓的“邦交国”后,利用海地总统为自己撑腰站台,却没想到海地直接要求“金援”,这无疑是对蔡英文彻底的“打脸”。 

钟厚涛说,对海地来说,这其实是“食髓知味”,因为蔡英文当局去年就曾给过海地6000万美元的“援助”。

“中时电子报”指出,后续还有其他“邦交国”也会看到这一“商机”,并将纷纷前往台湾赚上一笔再说。至于后续效果如何,看看之前几个“断交”的国家就知道。

在钟厚涛看来,这是蔡英文当局在自食恶果,“如果台当局不去启用‘金元外交’,其他国家也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对其进行‘敲诈’”。

钟厚涛强调,台当局的“金元外交”是难以为继的,对于这些所谓“邦交国”的经济援助“完全是一个无底洞”,目前台湾经济发展并未完全复苏、成长低迷,没有足够多的财政用在这些方面。

“蔡英文无论花多大的力气去向‘邦交国’撒钱,将来都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自找难堪。”钟厚涛说,“金元外交”也是“断交”的前奏,分手结局已成必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