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BBC为部分台湾人发明了一个词……要火

2018-05-30 21:4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媒体的一篇关于台湾的报道,可以说是很有意思了……游走两岸之间的“脱台者”。顾名思义,“脱台者”就是指那些从台湾来到大陆、拿了大陆的户籍和身份证、被台湾取消了台湾户籍的宝岛盆友们。

原标题:BBC为部分台湾人发明了一个词……要火

欢迎上热搜。

今天,英国媒体的一篇关于台湾的报道,可以说是很有意思了……

上午,主页君在网上闲逛时,突然看到了BBC中文网的一篇文章。

标题有些微妙:

▲游走两岸之间的“脱台者”(via BBC中文网)

Emmm.....听说过“脱欧者”,那么这个“脱台者”又是啥?

其实顾名思义,“脱台者”就是指那些从台湾来到大陆、拿了大陆的户籍和身份证、被台湾取消了台湾户籍的宝岛盆友们。

根据台湾“内政部”的统计,截止去年,已经有467名台湾人因为在大陆设籍,而被台湾取消了身份。

▲2016年江苏举办的两岸人才交流会

为什么台湾人在大陆设籍会成为话题呢?起因是台湾“国安会”前秘书长、创造“九二共识”一词的苏起日前转述专家学者表示,如果民进党政府继续以惩罚、恫吓的手段让在大陆发展的台生、台师、台商、台人“有家难归”的话,北京方面已开始……考虑(向他们)发放大陆身份证证。

尽管台湾政府警告会丧失台湾人民身份,但还是有台湾人选择宁愿不当台湾人,改当大陆人。

▲游走两岸之间的“脱台者”(via BBC中文网)(部分用词有改动)

现如今,来大陆读书工作创业的台湾人可是越来越多了。

其中不乏一些人长期留在了大陆,甚至拿了大陆户口,办了大陆身份证,并且……还入了党。

在这些“脱台者”中,比较有名的当属下面这位了:

▲卢丽安

卢丽安出生于高雄,是土生土长的台湾本省人。她在台湾读完了大学,之后去英国留学,然后来到了上海,在此工作定居。

这位台湾小姐姐最近引起过轰动的一个身份是:2017年中共十九大的党代表。

(图via视觉中国)

一个来到大陆、还加入共产党成为十九大党代表的台湾人??

一时间各国媒体轰动,BBC还写过这样标题的报道:

在这篇报道的最后,有这样一句话:"卢丽安不会是第一个案例,还会有更多"。

结果,这句话很快应验了……

▲在大陆工作学习、渴望入党的台湾青年李秉修等(图via参考消息网)

面对这些铁了心要跟大路走的“脱台者”,台湾当局可以说是很懵圈了。

于是,他们一怒之下……罚款!取消你们的台湾户籍!

但是……对于这看起来很“严重”的惩罚,“脱台”宝宝们表示,so what? 

(参考消息)锐参考:你觉得台当局的罚款威胁会影响到你吗?

(北大台湾学生)张立齐:罚款的目的是为了恐吓全台湾人民,让他们不能跟大陆、跟中共走得太近。但是如果说台湾人的选择只值50万新台币,那么我认为实在是太贬低我们了。

台湾本来有很多年轻人想了解大陆,但是台当局起到了很大的掣肘作用。我们有些台湾同学想要做些进步的事情,就会有人跳出来进行恐吓,他们不想让台湾人跟大陆走得太近。比如在台湾时,如果在餐厅里面公开谈跟大陆或中共相关的事情,身边就会有朋友让自己不要讲这些,会担心自己的安全。我觉得这是一种集体被恐吓。

▲从“70后”到“90后”,我们和三个要入党的台湾人聊了聊(via参考消息网)

公开谈大陆都要担心自己的安全,真是……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