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恐龙为何灭绝?中国钻的这口井或许能给出答案

2018-05-29 08:41: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5月26日,位于黑龙江省安达市的大陆科学钻井——松科二井正式完井。 松科二井深度达到7018米,钻穿至白垩纪地层,标志着我国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原标题:前沿| 恐龙是如何灭绝的?中国钻的这口井或许能给出答案

5月26日,位于黑龙江省安达市的大陆科学钻井——松科二井正式完井。 松科二井深度达到7018米,钻穿至白垩纪地层,标志着我国在“向地球深部进军”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跟跑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身

松科二井是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主体工程的核心科学井。项目2014年正式开工,至今历时四年,主要目标为开展松辽盆地深部能源资源调查、建立松辽盆地深部地层结构剖面、寻求白垩纪气候变化地质证据以及研发深部探测技术。

松科二井的成功实施,获得了在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领域的重要原创性成果,使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实现了从“跟跑者”转变为“引领者”,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地质历史古气候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分析岩心读取“地球密码”

目前,松科二井岩心全部采集完毕,进入到后期数据分析阶段。

通过观测,科学家既可以研究盆地演化、油气成因、火山喷发、气候演变等自然现象,同时也能找到造成灾害和环境问题的本质原因。通过对同一个位置上不同深度的岩心的研究,就能判读出松辽盆地上亿年的地球演化过程。

▲通过对一套“火山岩”的分析,测算出松辽盆地1.1亿年前曾有火山活动,导致气候短暂变冷和长期的变暖。

▲分析一套含“有孔虫”化石的地层,证明了松辽盆地曾有海水侵入。

根据岩心的各种分析数据,专家们初步创建了完整的松辽盆地陆相地层标准剖面,为开展区域性和全球地层对比研究提供了重要的陆相“标尺”。

研究白垩纪气候破解恐龙灭绝之谜

白垩纪-古近纪生物大绝灭是发生在约6600万年之前的一次大规模生物绝灭事件,约有75%的动物和植物在这次生物浩劫中消失,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也未能幸免。然而,恐龙灭绝的原因至今仍有诸多谜团尚未解开,有人认为是印度火山(德干高原火山)喷发造成,也有人主张小行星撞击才是恐龙从地球上消失的重要因素。

▲松科二井的任务之一正是研究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破解恐龙灭绝的历史之谜。

通过松科二井岩心重建白垩纪陆相气候记录后,我国科学家发现,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前约三十万年,地球上的温度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有明显升高,而这与德干高原火山喷发的时间高度一致。在德干火山喷发之后,小行星撞击之前,松辽盆地约三分之二的物种就已经发生了绝灭。这说明德干火山喷发与小行星撞击的连续打击才是造成恐龙绝灭的核心原因。

松科二井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王成善表示,晚白垩纪时期,地球的生态系统就已非常脆弱。德干火山喷发造成全球快速变暖,小行星撞击之后,又导致全球变冷,这让地球的生态系统彻底崩溃,导致了恐龙灭绝。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视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