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兴事件现转机?特朗普算了一笔账

2018-05-15 08:4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兴事件为何突现转机?特朗普上台以来旨在履行竞选承诺:“将就业带回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兴被封杀后,导致美方企业引发蝴蝶效应。有多年从商经验的特朗普最终选择赦免中兴,或意在回到中美双方共赢局面。

中兴

【编辑/王梅梅统筹/刘姝蓉】5月14日凌晨,中兴事件传出了最新重要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称:“习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将为中兴提供一种很快恢复业务的途径。(中兴事件造成)中国很多工作岗位丢失了。商务部已被指示去完成这件事。”此前,在被特朗普政府禁止使用美国制造的零部件后,中兴宣布已停止主要相关经营活动。

中兴事件为何突现转机?大白新闻了解到,特朗普上台以来旨在履行竞选承诺:“将就业带回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自中兴被封杀后,导致美方企业引发蝴蝶效应。有多年从商经验的特朗普最终选择赦免中兴,或意在回到中美双方共赢局面。

null

特朗普推文截图

特朗普暗示将赦免对中兴的制裁

时隔一个月,中兴被美国制裁的事情有可能峰回路转。当地时间5月13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4月对中兴通讯(ZTE)实施的制裁表示,他和中国领导人正在共同努力,“让(中兴通讯)尽快恢复业务”,暗示了将放宽制裁,但没有透露具体的应对举措。此前,中兴被禁止今后7年与美国企业交易,被迫停止了智能手机的销售,经营受到巨大影响。

美国制裁中兴事件走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9日,中兴通讯发公告表示,受美国禁售令影响,该公司停止主要经营活动。中兴通讯当日发出声明说,“受禁售令影响,本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声明中另外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充裕,在合法的前提下,恪守商业信用。”

中兴被封杀后,引起美企震荡

据科技咨询服务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CEO汉德尔·琼斯预计,美国芯片厂商每年向中兴出售约15亿美元的产品。去年,全球约3.8%的智能手机由中兴生产。

外媒称,当美国政府宣布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国电信大厂中兴通讯供应芯片、天线等零组件7年时,这项禁令使数家美国供货商也恐流失大笔营收,股价一蹶不振。如高通和光纤通信零部件供应商Acacia Communications和圣何塞芯片厂商Xilinx。据悉,Acacia Communications今年2月曾在一份文件中称,中兴去年贡献了其3.85亿美元营收的30%。该公司称:“如果失去或暂时失去一家主要的大客户,公司的财务状况将严重受到影响。”据悉,至少有十几家美国公司将中兴视为其合作伙伴。

据彭博社报道称,一些美国网络设备、手机运营商可能将面临缺少中国供应商的局面。其中一些公司因为供应链中断,甚至不得不放弃使用现有的网络设备;另一些公司可能会因为“没有平价手机销售”,而失去一些慕名而来的顾客。

特朗普释放积极信号或考虑到美国就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供应商之一,中兴与众多美国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全美近13万个高科技就业岗位提供支持。美国对中兴的制裁直接为美国本土企业的就业与运营带来冲击。

在特朗普竞选总统一职时,重振美国经济、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是其支持者的“强心剂”。但彭博社撰文指出,在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变成了一个鲁莽的贸易斗士。此前,特朗普试图通过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关税来减少贸易逆差,并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这种做法显得十分愚蠢。中国的出口将会找到其他的市场,而依赖它们的美国生产商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限制中国投资会使美国工人就业受到影响。例如,中国在得克萨斯州有不少投资,这些投资如果转到其他国家,美国将流失就业机会。【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商网、参考消息、观察者网、新华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白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