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谁是真正的“流氓国家”?美国的这位诺奖得主语出惊人

2018-05-13 19:33: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诺贝尔奖得主、长年研究国际经济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表示,“世界应该在排除不遵守国际法“流氓国家”美国的前提下前进”。他称美国为不遵守国际法的“流氓国家”。

谁是真正的“流氓国家”?美国的这位诺奖得主语出惊人

640.webp.jpg

A.美国在用行动证明谁是真正的“流氓国家”?

“流氓国家”,或称无赖政权,政治用语,指经常违背国际通用准则,试图获得其他国家设法控制的武器、对内或对外挑起其他国家憎恶的战争、进行反人类的罪行、窝藏恐怖份子、容许其他国家缉拿的犯罪活动、寻求颠覆或损害其他国家的政治实体。

美国政府曾经使用“流氓国家”一词10多年之久,用来称呼某些符合以上含义的国家,但自2000年开始,美国国务院开始使用"受关注的国家"(States of Concern),代替“流氓国家”一词。

凡是守规矩的人家,都不愿当“流氓”。国家也是这样,当美国给其不喜欢的国家莫名戴上“流氓国家”帽子时,这些国家的人民很反感、很愤怒。

当下,世界最大的“流氓国家”是谁?地球人都明白是谁,但是很多人都不愿说,怕得罪“流氓老大”。然而,特朗普老头现在高调站出来了,认真地用行动去证明当下地球上究竟谁是真正的“流氓国家”?

其实,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这样表态:美国才是流氓国家

2018年以来,特朗普在对外公开阐述了一系列无奈的理由后,最终还是扛起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以“301调查”为名,美国政府宣布了一长串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的计划。对此,诺贝尔奖得主、长年研究国际经济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斯蒂格利茨表示,“世界应该在排除不遵守国际法“流氓国家”美国的前提下前进”。他称美国为不遵守国际法的“流氓国家”。

他认为,特朗普单方面出台上调关税等强硬贸易政策给世界带来震荡。对中国,特朗普“以安全保障为由对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因为,如果以安全保障为名,食品等几乎所有产品都可以成为对象。这“开启了一个危险的先例。”

此外,特朗普对欧洲豁免制裁关税,却将同盟国日本纳入制裁对象。在日美关系方面,特朗普总统的做法很有问题。

斯蒂格利茨认为,如今的国际秩序中,最为重要的领域是应对气候变暖。美国以外的国家应该携手反对排放二氧化碳的美国的产品。

保护气候,很多美国人都会赞同。但是,特朗普却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

此外,他还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打相当极端的贸易战,等等。

地球村9号认为,如果这不是流氓行为,那什么才是流氓行为?

今天,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再次用行动证明,美国是铁了心要做“流氓国家”。

伊核协议,是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欧盟和伊朗共同谈判达成的多边协议,并经过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核可。美国换了个总统,这个协议就不算数了。

除了中美俄和伊朗,其他签字国家都是欧洲大国,它们一致反对美国这样做。伊核协议谈了近两年,可谓来之不易。白宫出于很可能是美国内政范畴的原因动了退出该协议的念头,而且特朗普总统本人就很不喜欢伊朗,于是不计后果地采取了行动。

实事上,在伊核问题上,白宫根本就没把世界的意见放在眼里,很有点欺负人的味道。美国或许认为打击伊朗可以进一步分裂中东,使那里的国家或者怕它,或者依附于它。根本原因在于,这个世界面对美国耍流氓时,表现为一盘散沙。美国不仅实力全球第一,也是盟友最多的大国。已经很久了,无论是拉美、阿拉伯世界还是欧洲国家,当被美国欺负或受到它胁迫时,极少会有说“不”的声音传出来。

中国可以说不!当媒体问,因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中国是否会呼吁中资企业撤离伊朗,以避免成为美国可能的制裁目标”话题时,中国官方回应:中伊之间保持着正常的经贸往来。中方将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继续同伊朗进行正常与透明的务实合作。与此同时,中方要强调,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国家依据其国内法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

中国这一立场很明确:用不着美国来教训中国如何与伊朗打交道。

B.美国还在耍流氓,刘鹤将前往磋商

5月8日,美国新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在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猛烈抨击中国,他对中国自称是“受害者”感到困惑。他称中国是世界上经济方面最具“保护主义”色彩的国家,并呼吁世贸组织绝不能保护破坏全球贸易体系的国家。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9日回应:谁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捍卫者,谁是国际贸易规则的维护者,谁在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谁在肆意挥舞着单边制裁大棒,国际社会自有明辨。希望美方不要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5月8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宣布,中国最高领导人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下周将访问华盛顿,继续就持续的贸易争端问题与白宫进行谈判。

目前,中方已收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先生的来信,正式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就双边经贸问题继续磋商。

同时,中方已接受邀请,准备赴美磋商,双方工作团队正在保持密切沟通。

白宫发言人星期一以积极的口吻发布了上述消息,白宫称“我们正着手于一些我们认为将对每个人都很好的东西”。

坦率地说,与“流氓”打交道很费粮食。中美上周在北京举行的贸易磋商未能签署协议。这是中美贸易冲突升级以来的首次正式对话。

对话中,美方 “漫天要价,要求中方到2020年前减少2000亿美元对美顺差,放弃针对美国的WTO磋商请求等流氓要求。它们相当于要让中国回到1840年“单方面放下武器以及赔款”,属于“具有破坏性的挑衅”。

流氓之所以能够成为流氓,因为他对手太弱小或是忍耐接受才导致他流氓成习惯。但这一次,美国的流氓要求被中方强硬地顶了回去。结果算是一个平局吧。

下周,刘鹤将带团队赴美继续两国贸易磋商。这一次磋商,美国是主场。但是,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签定丧权辱国条约。

其一,中国不是当年受美国胁迫谈判的日本。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就摆在那里。自今年3月美方宣布加征钢铝关税以来,中国的表现不急不躁,坚若磐石,出台的对等反击措施有条不紊。美方接下来再向中国挥舞大棒已经毫无意义。

其二,中国决不会以美方清单为谈判基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充满自信。中国会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和WTO成员国的各项基本权益,与美方达成的协议必须是互利共赢的。中国会坚定要求美方挤掉对华清单的大量水分,与中国共同寻找真正的最大公约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见过太多的大小流氓,流氓吓唬不了中国。

其三,中方谈判团队是高度专业化的团队。面对美方不想平等对待中国的傲慢态度,中国必须通过坚守我方立场促进美方对华平等态度的建立,否则今后中美贸易没法谈,中美关系也无规则可议。中方这次谈判团队,是高度专业化的团队。中方对美方的实际情况、包括心理都有深入研究。更何况,我们占据着维护以WTO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道义。中国占理!

其四,中方做好了最坏准备。当下,中美在为建立解决双方分歧的规则进行关键性博弈。我们对美方打贸易战不抱任何幻想。中国老百姓也都很清楚,中方如果无原则让步将对国家长远利益造成严重损害。所以,广大中国老百姓这一次高度支持政府坚持原则,哪怕这意味着国家可能为此蒙受一些损失。

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希望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能够切实负起应尽的责任,发挥与自身地位相符的作用。同时,我们始终愿意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国际贸易增长,共同深化各国经贸合作,共同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然而,我们不得不同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博弈。对手很流氓!

最终结果如何,既积极作为,也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地球村9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