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阿里达摩院自主研发AI芯片 加入中国“芯”的新征程

2018-04-20 08:13: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阿里巴巴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人工智能)推理计算,据悉,此款芯片的研发,未来将实现在AI在商业场景中的运用,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

6、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夏宾)记者19日从阿里巴巴获悉,阿里巴巴达摩院正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人工智能)推理计算,据悉,此款芯片的研发,未来将实现在AI在商业场景中的运用,提升运算效率、降低成本。

阿里达摩院研究员骄旸告诉中新社记者,CPU、GPU作为通用计算芯片,为处理线程逻辑和图形而设计,处理AI计算问题时功耗高,性价比低,在AI计算领域急需专用架构芯片解决上述问题。

骄旸透露,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Ali-NPU,基于阿里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等团队在AI领域积累的大量算法模型优势,根据AI算法模型设计微结构以及指令集,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量的AI模型算法运算。

AI芯片是中国“芯”的新征程,而阿里巴巴不是独行者。

2018年初,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开发出的代号为“思考者(Thinker)”的芯片引起外媒关注,该芯片能支持神经网络处理,最明显的两个优点是低功耗和高灵活性。

一方面,“思考者”可低能耗驱动,8节五号电池就能满足该芯片一年的耗电量;另一方面,其可动态调整自身的计算和记忆要求,从而适应设备中的软件在运行时所需的条件。

中国初创企业寒武纪科技专注于AI芯片的研发生产,其已打造出的Cambricon-1A是一款用于商用深度学习的处理器,可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处理关键领域。

2017年底,中国初创企业地平线机器人发布了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面向智能驾驶的征程(Journey)1.0处理器和面向智能摄像头的旭日(Sunrise)1.0处理器。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副所长尹首一直言:“与应对之前信息技术的变革相比,中国以最快速度跟上了这次大潮。”

跟上大潮,但并不代表能迅速拿下市场,AI芯片市场仍是海外公司唱主角。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军宁表示,由于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和应用优势,英伟达和谷歌几乎占据了人工智能处理领域80%的市场份额,而在谷歌宣布其CloudTPU开放服务和英伟达推出自动驾驶处理器Xavier后,这一份额在2018年有望进一步扩大。

至于其他厂商,如英特尔、特斯拉、ARM、IBM以及Cadence等也在人工智能处理器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当下,中国AI芯片的研发百花齐花,但仍有诸多问题亟待中国芯片研究专家去解决,例如怎样实现芯片设计的商业化,怎样扩大规模,怎样引领一个由人工智能转变的计算机世界。

尹首一表示,中国正致力于将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创新引领者,人工智能技术要不断地进步,自然必须要有更先进的硬件技术作为支撑,而计算机芯片恰恰又是推动人工智能进步的一大关键性技术,这也同样有助于推动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

“作为芯片研究人员,我们都有梦想。不论研究进展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韩银和说。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