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聚焦】中央和国家机关2018年上半年推荐的11本好书是什么?

2018-04-11 08:52: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自2009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每年举办2次评选活动,每月举办1次主题讲坛。2018年上半年“强素质·作表率”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政治类推荐图书。本次推荐活动共有11部作品上榜,囊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科技五个类别。

人大重阳综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党建网等综合报道: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著作《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版)入选2018年上半年“强素质·作表率”国家机关读书活动政治类推荐图书。本次推荐活动共有11部作品上榜,囊括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科技五个类别。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自2009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每年举办2次评选活动,每月举办1次主题讲坛。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服务和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优质品牌,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促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本次上榜的图书分别是《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潘维),《金融反腐论》(黎晓宏、董宏),《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韩庆祥),《经济转型与改革攻坚》(张卓元),《八路军史》(岳思平),《中国通史:大字本》(卜宪群),《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陈先达),《快递中国》(朱晓军、杨丽萍),《泥土:文明的侵蚀》(戴维·R.蒙哥马利),《科技之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大全球突破性技术深度剖析》。

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主题讲坛目前已举办一百余期,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栗战书曾做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这一活动办出了特色和水平,产生了良好影响,深受机关干部职工欢迎。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提高,在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方面发挥作用。

据悉,本次入选图书的作者将在4-6月的主题讲坛中分享他们各自的经验和感悟。王文院长此前在全球数十个国家调研,其40篇演讲的精华集成了这本《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这些文章均以通俗易懂的文字、以讲述故事的方式,解读当前中国发展,传播民族复兴,诠释“一带一路”。他也将在5月份以“百国归来看中国崛起”为主题参加讲坛活动。

附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2018年上半年推荐书目和简介。

政治类:

1.《信仰人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政治传统》

潘维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中国悠久的“民本”政治传统中汲取精华,提高组织社会和群众的能力;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提高思想能力,对社会主义理论和话语推陈出新;探讨了当前国家治理的核心任务;讨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关于土地流转方向等关键问题。

2.《金融反腐论》

黎晓宏、董宏著,中信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深入分析了腐败的定义、机理、经济学原理、文化溯源及体制性因素,结合金融行业特征系统梳理总结了金融领域的反腐理论和实践,对金融腐败的定义、表现形式、演变趋势和金融持牌机构存在的腐败风险隐患进行了尝试性探索,并借鉴历史和国际反腐经验与启示,就推进金融反腐的措施与方法提出了系统性政策建议。

3.《中国道路能为世界贡献什么(修订版)》

韩庆祥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聚焦于中国道路这个重大主题,在揭示中国道路的历史背景、对中国道路进行总体性理论阐释的基础上,系统展示了中国道路的“生存性贡献”“发展性贡献”“制度性贡献”“文化性贡献”“和平性贡献”,联系现实,内容厚重;逻辑清晰,分析深刻;论点丰富,视角独特。

经济类:

4.《看好中国:一位智库学者的全球演讲》

王文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近年在全球数十个国家演讲精华的集成。全书分为六部分,共40篇演讲,每篇3000-8000字不等,这些文章均以通俗易懂文字、以讲述故事的方式,解读当前中国发展,传播民族复兴,诠释“一带一路”。

5.《经济转型与改革攻坚》

张卓元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收录了张卓元先生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发表的有关经济转型与改革攻坚及其理论概括的文章、采访稿、发言稿。作者深入讨论了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通过全面深化经济改革推动经济转型、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供给侧结构性问题以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历史类:

6.《八路军史》

岳思平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7年11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作战、建军为主线,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依据,同时利用有关研究成果,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指导方针、作战原则,八路军与抗日根据地建设和人民群众对八路军的支援等内容,力图再现历史本来面目,展示八路军的光辉业绩、胜利经验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

7.《中国通史:大字本》

卜宪群总撰稿,华夏出版社、安徽教育出版社2017年9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通过人物传记与重大事件相结合,用100个专题叙述了从中国境内的人类起源到晚清的中国历史。这100个专题经过作者反复研讨、论证,连同创作前后历时8年,集中关注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展示了中国历史的大线索、大波折、大趋势。

文化类:

8.《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

陈先达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是作者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化自信中的传统与当代》一文的丰富与扩充,也是对作者以“文化”为主题的文章的重新梳理。本书关于文化的内涵、中国文化的精神、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道路、哲学社会科学学者的责任等一系列重大议题的论述,对于从事文化研究和思想理论工作的学者具有重要理论启示价值。

9.《快递中国》

朱晓军、杨丽萍著,重庆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中国民营快递公司“三通一达”(即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的发展为脉络,揭示了这几家快递公司如何以超速度冲入“中国快递第一集团军”,并创造传奇的历程。展现了中国民营快递这个特殊群体迅猛发展的缩影,诠释了中国新一代农民的梦想和辉煌。

10.《泥土:文明的侵蚀》

[美]戴维·R.蒙哥马利著,陆小璇译,译林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将地球的表层土壤作为考察对象,借助丰富的考古与历史资料,讲述了土壤与人类社会之间上万年的关系变迁,深刻揭示出看似毫不起眼的土壤,却可能成为决定文明盛衰的关键。以过往的众多文明因土壤侵蚀而衰落的真实案例,连接起了过去与当下的历史,也对未来发出了启示:除非我们转而采取更具可持续性的策略,否则现代农业社会将会重蹈覆辙。

科技类:

11.《科技之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50大全球突破性技术深度剖析》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

内容简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从2001年开始,每年都会公布“10大突破技术”,即TR10(TechnologyReview10),并预测其大规模商业化的潜力,以及对人类生活和社会的重大影响。本书收集了2012年—2016年的50大突破技术。这些技术是为解决问题而生,将会极大地扩展人类的潜能,也有可能改变世界的面貌,值得在未来十年内给予特别关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大重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