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特朗普算了笔账,全世界正常人都懵了

2018-04-08 07:16: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美两国均列出向对方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发推特说,“当你一年亏了5000亿美元时,(打贸易战)你是稳赢不赔了!”有人就此询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后者回应说:“我不确定他(特朗普)在说什么”。

特朗普漫画

(原标题:社评:如果美国都亏了,世界还有谁是赚的)

在中美两国均列出向对方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贸易战一触即发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发推特说,“当你一年亏了5000亿美元时,(打贸易战)你是稳赢不赔了!”有人就此询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后者回应说:“我不确定他(特朗普)在说什么”。

的确,大多数人都无法理解特朗普总统这句话准确想要表达什么,更理解不了他当前对中国强硬贸易政策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不错,美国一年按华盛顿的统计方式对全球有566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这意味着是美国一年“亏”了5660亿吗?平了那5660亿,就算“赚回来”了吗?

这个逻辑未必太简单了吧?这是竞选口号,方便赢得不明就里的选民鼓掌。今天的美国和世界哪是按照这个逻辑生活的!

众所周知,在全球化不充分之前,美国是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后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美国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高端制造业的中心,同时它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美元的霸权不断扩展。美国的大量贸易逆差与美元流向全球是同一个过程。总的来看,美国社会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它的优势领域,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逐渐在新兴国家崛起。由于美元成为全球货币,发行权又控制在华盛顿,美国通过不断增发美元实现了在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情况下的总体经济平衡。

很难说这当中究竟谁亏谁赚了。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实现了工业繁荣,但是中、日、沙特等贸易盈余大国又把相当一部分赚来的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借给美国人维持消费。美国实际成了国际生产-消费链上的剥削者,这个时候,美国可以抱怨它的制造业“空心化”了,中国的互联网上则有了“凭什么我们挣钱给美国人花”的不满。其实促进国际间贸易平衡是包括中国在内多数国家都愿意的事情,中国近年来不断努力扩大内需,增加所需的进口,就是这方面典型的努力。

特朗普政府想减少贸易逆差,这个愿望没有错。但他错在采取单方面的粗暴手段,完全不顾规则,不是通过市场手段调整供需关系,而是以“指令性的计划方式”,以对美国最有利、最方便为原则,强行修改国际贸易格局,置其贸易伙伴的利益于不顾。

简单说,就是美国想赢者通吃,把全球自由贸易变成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美国有至高无上调节权的有计划国际化贸易。为此,特朗普政府拾起了关税这个被逐渐淡化的国际贸易治理工具,把它当成压迫各国的大棒挥舞,试图让各国接受它的强买强卖。

在中美之间,美国还加入了打击中国高科技创新能力的战略私心,希望煽动它的盟友们一起将中国通信、AI等领域的产品屏蔽出国际市场。华盛顿要得太多了,多得美国人的手根本抓不住。要霸权地位不可撼动的美元,要不可超越的高新技术创新能力,连一般性工业生产也想由美国揽着。它自己先挑够了,由它定价向全世界卖,剩下一些残羹剩饭再由别的国家接着。

华盛顿需要做的是实现由美国人不断连任上帝,把天下的好事和好机会都安排给美利坚,全世界不仅毫无争议地接受这种安排,而且全力加以配合。否则的话,这个世界的规律就是会连绵不断地出现与美国竞争的力量,让那些想躺在50年前、甚至100年前功劳簿上边喝咖啡就边挣钱的美国人不时感到烦恼。

美国总统不该带头宣扬美国“一年亏了5000亿”这一荒唐的说法,美国至今是全世界最富有的超级大国,美国人有全球一流的生活水准和最牢固的集体安全,如果美国都“亏了”,这个世界哪还有“赚”的地方?请注意,美国人是人,而不是神,他们不能对自己有超越人的福利和安全期待。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