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新任安全顾问“台独”论调“全美第一”?

2018-03-23 22:01: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发布推特宣布,解除麦克马斯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务,任命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为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将于4月9日正式就任。

原标题:新任安全顾问“台独”论调“全美第一”?

【编辑/王梅梅统筹/刘姝蓉】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22日宣布,约翰·博尔顿将取代麦克马斯特,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该任命于4月9日生效。

据悉,博尔顿曾于2005年至2006年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大白新闻进一步发现,博尔顿是美国政坛一个典型的新保守主义鹰派分子,奉行单边主义和强硬外交政策。在对台问题上就得以体现。媒体称,其“台独”论调美国第一。

约翰·博尔顿(图源:新华网)

博尔顿将出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发布推特宣布,解除麦克马斯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职务,任命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为新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将于4月9日正式就任。

公开资料显示,约翰·博尔顿1948年出生在美国巴尔的摩市。据悉,博尔顿曾先后在里根、老布什和小布什3届美国政府内担当重要角色。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在里根政府任职开始,博尔顿先后担任国际开发署总顾问和负责计划和政策协调的助理署长。老布什当选总统后,博尔顿出任主管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克林顿执政期间,他离开了政府,开始从事律师工作,并成为美国企业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副总裁。一直到小布什入主白宫后,博尔顿才重新出任政府要职。

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发生争议后,博尔顿是布什律师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和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共同协助布什打赢了选举法律战。在布什第二个任期中,布什选择由他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一个典型的新保守主义鹰派分子

博尔顿是美国政坛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奉行单边主义和强硬外交政策。他不仅对欧洲和亚洲的盟友心存疑虑,认为这些国家不会支持美国的外交政策,还“与联合国素来交恶”。

上世纪末以来,博尔顿就自称是联合国批评者。1994年他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放言:“(联合国)秘书处在纽约的大楼有38层,如果少上10层,也没什么两样。”言外之意也就是在指责联合国没什么用处。他1997年还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美国没有法律义务向联合国支付会费。“只有在适用于美国国内时,条约才是法律。在国际行动中,条约只有‘政治上的’束缚力。”2000年,博尔顿在接受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现在重组安理会,那就应该只有一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这样才真正反映世界的权力分配。”

此外,其多次游说有关国家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赶下台。他曾对朝鲜领导人出言不逊。朝鲜政府发言人表示,平壤不会和博尔顿这样的“人渣和吸血虫对话”。当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欧盟向伊朗提供援助以寻求解决核问题时,博尔顿说,“我不会给伊朗胡萝卜”。

在正式任命前夕,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还对其涉嫌虐待下属、威胁女性政府工作人员等问题进行调查。

虽然博尔顿负面新闻不断,但是美国媒体普遍指出,博尔顿对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持怀疑立场,这一点同麦克马斯特有根本不同。麦克马斯特在今年2月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公开表示,俄罗斯干涉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确凿无疑。

媒体称其“台独”论调“美国第一”

1999年,当时担任美国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的博尔顿宣称,美国应该给予台湾外交承认,允许台湾加入联合国。他说:“承认台湾的外交地位将显示美国的领导地位,该地区需要美国的领导,很多人也希望这样……认为中国会武力反击简直是幻想。”

在获得提名后,博尔顿在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又明目张胆地说:“给予台湾外交承认或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与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不冲突。”博尔顿辩解道,他研究台湾国际地位的问题已有很多年,结论是台湾有资格成为联合国会员。他说:“联合国宪章规定只要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可进入联合国,而我的判断是台湾根据国际法的定义,已经具备一个‘国家’(state)的条件。它有固定的领土,有稳定的政府,能行使政府正常的国内和国际功能等等。”媒体称,他的“台独”论调在美国政界恐怕无人能及。

2002年9月,在陈水扁老婆吴淑珍访问美国华盛顿,博尔顿称自己“以副国务卿和美国企业研究所昔日同事”的身份来见吴淑珍。他和吴淑珍随后私下晤谈了半小时。

2017年1月中旬,华尔街日报刊载博尔顿的投书,文中建议部分驻冲绳美军移驻台湾,强调“美军驻扎台湾可以强化东亚的军事力”。博尔顿指出,现在“是重新审视‘一中政策’,并决定美国要赋予它何种意涵的时候了”。博尔顿主张,美国恢复在台湾驻军并部署军备。他说,美国可以通过增加对台军售、提升与台湾的军事关系来抗衡北京的好战,并加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态势。【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新快报、信息时报、华尔街日报、中时电子报、观察者网等】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白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